2021年,教育板块亏损扩大至2.28亿元。

勤上股份教育业务2021年营收5.5亿元,转型巧智熊素养教育,拟开办全日制学校

2022-04-28 11:17: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4月28日消息,勤上股份(002638.SZ)近日发布2021年年报。2021年,其营收10.5亿元,同比增长5.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8.62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4518.79万元,由盈转亏;扣非净亏损8.93亿元,上年同期扣非净亏损为1.16亿元,亏损同比扩大667.69%。

  勤上股份主营业务为半导体照明业务、教育培训业务。教育培训业务主要由全资子公司龙文教育实施。

  2021年,其教育板块实现营收约5.5亿元,同比增长10.24%,但受“双减”政策影响,其在人员遣散补偿、租金违约赔偿及相关资产减值等方面大幅增加,致使教育板块亏损扩大至2.28亿元。

  “双减”政策颁布后,龙文教育作为学科类培训机构存在员工安置、学费退费及其他政策风险、经营风险和业务转型压力,对其教育培训业务的盈利能力产生了严重不利影响。因此,勤上股份经过减值测试和评估,对因并购龙文教育所形成的商誉资产大幅减值4.43亿元。

  随后,龙文教育紧跟政策的步伐,积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积极推进合规化经营,包括学科类合规校区转型非营利性机构,规范授课时长及授课时段、收费标准、营销行为及营销宣传内容等;二是关停部分城市校区、优化岗位人员控制经营成本,截至2021年12月31日,龙文教育由2020年的18个城市270家教学点减少至8个城市104家教学点;三是在龙文教育主品牌基础上打造巧智熊副品牌,推动素养培育转型,通过自主研发、课程合作等方式快速引入素养产品,实现多类产品招生,并通过师资培训、考核实现素养师资孵化。

  同时,勤上股份为落实“双减”政策,保护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尽快实现其教育培训相关业务调整,规避教育培训行业风险,对净资产为负、已经连续亏损的部分教育培训业务进行剥离,2021年度该事项处于推进过程中,因此本报告期内龙文教育等相关业务的经营情况仍然体现在公司的本报告中,前述剥离事项已于2022年3月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此外,报告还提及,勤上股份全资子公司勤上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于(简称“勤上教育”)2021年从知名国际教育机构爱迪教育(Aidi Education Acquisition (Cayman)Limited)获得上海澳展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澳展”)100%股权,该股权已于2021年内完成过户至勤上教育名下。上海澳展正在上海奉贤区筹建新学校,上海澳展为学校举办方,当前该项目已经建成十三栋单体建筑,这些建筑均已完成土建工程和外立面装饰工程。后续公司将继续投入修建室内装修及相关配套工程,力争尽快达到竣工验收条件,尽快申请办学许可和投入运营。拟办学校为全日制学校,不同于校外培训机构。

  2021年,勤上股份销售费用9935.2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1.96%,主要系EMC项目售后服务费、项目咨询服务费增加所致;管理费用1.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4.92%,主要系公司职工薪酬、离职补偿费用、中介服务费增加所致;研发费用1849.9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5.7%,主要系公司受政策等影响,教育板块相关研发转入费用增加以及加大半导体照明研发投入所致。

  2021年,勤上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829.5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73.39%,主要系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减少所致。

  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27.2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38%。

  关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 ,勤上股份表示,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规避教育培训行业风险,其董事会、股东大会已于2022年3月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交易置出净资产为负、已经连续亏损的教育培训业务事项。

  未来,其将聚焦半导体照明主业,及时根据市场形势、行业模式、全球形势的变化,始终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能力,集中优势资源拓展智慧城市相关产业,扩大市场份额。同时,将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子公司管理、深化业务发展,完善战略布局,持续拓展智慧城市照明相关业务,提升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

  对于上海澳展,其将加快后续工程建设施工,以尽快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尽快达到申请办学许可和招生开学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