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0.01万元,同比下降83.21%。

全通教育2021年营收7.22亿元,拓展课后延时服务和教师信息化素养培训服务

2022-04-24 21:10:4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4月24日消息,全通教育(300359.SZ)日前发布2021年财报。2021年,全通教育营收7.22亿元,同比增长2.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0.01万元,同比下降83.21%;扣非净亏损764.76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446.42万元。

  屏幕快照 2022-04-24 下午2.36.24.png

  分行业来看,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务营收7.18亿元,贡献总营收的99.43%,同比增长1.93%;其它业务营收413.85万元。

  分产品来看,家校互动升级业务营收1.38亿元,同比下降23.74%;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及运营业务营收1.68亿元,同比下降14.92%;继续教育业务营收4.11亿元,同比增长19.44%;创新及其它业务营收413.85万元,同比增长283.7%。

  分地区来看,华南、华东、华北、西南、华中、西北、东北分别贡献营收的33.95%、29.71%、8.58%、10.28%、7.7%、8.93%、0.85%。

  报告期末,全通教育资产总额12.79亿元,较期初减少4.67%; 本期基本每股收益0.01元,较去年同期减少87.5%。

  报告称,全通教育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受地方财政影响, 报告期内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不理想,信用减值损失金额同比增加1983.53万元;河北皇典、广西慧谷、上海闻曦等子公司的利润达不到预期,其聘请专业机构对并购的子公司进行了减值测试,本年计提商誉减值2582.19万元。

  报告期内,其营业成本5.02亿元,销售费用3124.58万元,同比增长25.56%;管理费用8508.32万元,同比下降9.12%;研发费用3402.98万元,同比下降10.52%。

  全通教育致力于教育信息化及信息服务,以基础教育学段家校互动服务起步,业务逐步发展至涵盖基础教育、家庭教育及教师继续教育不同领域,并通过子公司以校企合作、专业共建的方式探索拓展学历职业教育领域。

  其主要产品包括家校互动升级业务、继续教育业务、教育信息化业务、

  家校互动升级业务是在基础运营商家校互动业务的基础上针对学校及家庭用户进行功能升级,融合了 动力加·智能校园、成长帮手等增值业务,为基础教育阶段家庭提供孩子在校的基础信息服务和家庭教育指导。该业务采取与基础运营商合作的经营模式,依托和教育平台海量用户基础,利用自有渠道或第三方渠道商进行业务推广运营。

  继续教育业务专注于中小学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服务,为中小学教师在职继续教育培训提供系统的培训平台建设、课程内容开发和培训体系构建等服务。其全资子公司全通继教旗下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www.teacher.com.cn)创建于2002年,为教育部首批推荐的“国培计划”网络培训服务机构,采取远程培训、面授培训及混合式培训形式面向全国中、小、幼教师及校(园)长等开展非学历培训。该业务主要采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招标购买培训服务的模式进行开展。同时,全通继教旗下子公司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思路,以校企合作、专业共建的模式与各高职本专科院校开展学历职业教育服务相关业务。

  教育信息化业务致力于打造To B端的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及教育信息化行业应用平台,分别为教育管理部门提供区域级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以及为学校提供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同时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提供全国、省级5G教育新型基建平台、和教育平台、互动学生卡平台及智慧家校平台建设及运营支撑服务。目前核心产品已涵盖整个教育信息化应用领域,为教育管理部门及学校提供一站式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包括互动学生卡、 智慧幼教、智慧安全平台、教学管理平台、教育管理平台、教育资源平台、智慧家校平台、教育办公平台、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云阅卷评测产品、课程管理中心产品等。该业务采取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运营商招标购买软硬件或采购软件服务的经营模式。

  2022年,全通教育经营计划包括:

  1、保持渠道与服务运营竞争力,抢占课后共管业务市场

  2022年,其将保持渠道与服务运营竞争力,积极寻求基础业务的转型方式。携手运营商共同推动教育产品优化及服务升级,满足教师及家长在互联网即时通讯背景下、形式多样的新需求,提高用户满意度、忠诚度。 在“双减”政策推进过程中,其将以提前布局的“课后服务业务”作为重点业务,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和质量。

  2、巩固行业地位,向教师自主学习、产教融合方向探索

  2022年,全通继教将以提升基础教育教师素质为要务,继续为基础教育的各级教师培训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完整的教师培训服务解决方案,包括培训方案设计、课程资源整合、平台支持服务、培训组织管理等服务内容。并探索教师自主选学模式,继续为各学科各层次的教师人群提供主题课程包提供自主选择;在覆盖教师培训全场景的技术产品研发工作中,将以产品优化以及智能化提升为工作重点,持续提升产品成熟度与智能化。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在新型专业建设和老专业应用转型上积极探索,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结合区域经济发展趋势,以产业促教学,着力构建特色优势专业,推动专业集群式发展。将应用型人才培养区域经济相融合,将区域化、差异化的人才培养落到实处。

  3、顺应教育信息化、智慧教育发展趋势,加强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与应用

  其将从行业政策引领出发,结合自身发展优势,进一步拓展智慧教育平台功能、丰富平台资源和场景。提供全面的基于智慧感知的环境与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升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智能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和决策效率,促进教师教学理念的更新、提升工作效率,以及学生的校园生活智能化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