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学科网资源库的B端客户总数为36945个。

凤凰传媒2021年营收125.17亿元,其中所投资的学科网营收3.22亿元

2022-04-24 12:10: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多知网4月24日消息,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凤凰传媒”)(601928.SH)发布2021年财报。财报显示,凤凰传媒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5.17亿元,同比上升 3.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4.57亿元,同比增长53.98%。

  报告期内,凤凰传媒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流量为33.21亿元,同比下降7.71%。 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 286.72亿元,同比增长 11.7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 161.30亿元,同比增长 9.61%。  

WechatIMG82.png

  (凤凰传媒2021年财务数据)

  凤凰传媒的主营业务为图书、报刊、电子出版物、音像制品的编辑出版、发行。目前有6大业务线:出版业务、发行业务、数据业务、影视业务、软件业务(主要从事幼儿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教学软件、虚拟实训软件、网络平 台及教育 APP 的研发、销售)、游戏业务。

  在出版业务方面,凤凰传媒下属10家出版社,围5家出版社从事中小学教材出版业务,7家出版社具备中小学教辅出版资质,10家出版社都从事一般图书出版业务。人民社等5家出版社共有18套中小学教材经教育部审定成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标准教材,列入国家教学用书目录,在全国推 广使用;34套中小学教材经江苏省教育厅审定成为省级教材,列入省教学用书目录,在省内推广 使用。与人民教育出版社签署协议,从2017秋起在江苏省代理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国家统编教材的教材培训、生产印制、质量管理、销售发行、售后服务等事项。

WechatIMG83.png

  (凤凰传媒分行业财务数据)

  分行业可以看到,凤凰传媒的游戏、影视以及软件服务在2021年收入下滑,而主营业务之外的如地产、投资等其他业务实现增长。

  对于未来的发展战略,凤凰传媒提到,在巩固传统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公司持续加大转型升级力度,积极完善产业布局,拓展智慧教育、数据中心、影视、职业教育等产业,形成了新旧媒体有效融合、新老业务相辅相成的产业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智慧教育方面,凤凰传媒2015年投资了学科网(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学科网”),占股35.22%。通过多年的整合资源,目前,学科网为凤凰传媒创造了较大的价值,凤凰传媒认为,学科网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专业的教育信息化内容提供商,领先优势不断扩大,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财报显示,学科网2021年营业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30.66%;净利润4285.82万元,同比增长76.17%。截止2021 年底,使用学科网资源库的B端客户总数为36945 个,使用学科网题库的B端客户总数为17664 个。资源价值在C端得到进一步体现,目前C端知识扫码付费月平均支付次数约为45万次。2021 年全年C端收入为7564.9万元,同比增长 36.41%。

  凤凰数据中心维系核心客户同时发力中小客户开发,实现业务稳中有升,营业收入2.03亿元,净利润 5,234.87 万元。凤凰新港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建成并投入运营,百度入驻,当年实现盈利,全年营业收入 7049.8万元,净利润497.77 万元。

  在职业教育方面,凭借长期开发积累的 110 个专业、700 多门课程和800多万个三维仿真实训资源及教学培训资源,凤凰创壹大力发展在线职业技能培训、建设示范性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487.99万元,净利润 3052.19 万元,同比均大幅增长。

  100唯尔教育云平台同时被人社部和十多个省份推荐为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2021年5月完成教育部直属唯一一个国家级职业教育示范实训基地云平台建设项目的签约,合同金额87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