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智能交互”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汉王科技2021年营收16.13亿元,智慧阅读系统落地数十所中小学

2022-04-04 09:42: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isha  

  多知网4月3日消息,人工智能公司汉王科技(002362.SZ)近日发布年报,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13亿元,同比增长3.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09.49万元,同比下降47.98%,每股收益为0.2213元。

  汉王科技主营业务为从事于计算机视觉(文本图像识别、生物特征识别、视频结构化)、自然语言处理、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的研究。以技术为基底,汉王科技形成了四大业务板块,分别为: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文本大数据、笔智能交互、AI智能终端。

  从业务结构来看,“笔智能交互”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笔智能交互”营业收入为11亿,营收占比为69.2%,毛利率为52.8%。

  在文本大数据业务方面,汉王科技延伸到智慧教育业务。在财报中,汉王科技称,公司教育产品种类进一步丰富,以工具类产品为主。

  智慧阅读系统平台、美术教育数字课堂解决方案旨在提升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水平,试题管理系统旨在减轻教师考评分析及日常批改压力。

  试题管理系统通过提供自带OCR文本识别、数理化公式识别、手写识别的高速扫描仪及自研试题管理系统,在尊重教师 教学习惯的情况下,以AI技术帮助老师提高阅卷及考评分析效率,回归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教师是教育的核心资源定位。

  目前,智慧阅读系统平台在山东、浙江、宁夏等地的数十所中小学落地应用,试题管理系统亦在部分中小学校开展应用。  

34.png

  在AI 智能终端业务业务方面,汉王科技拥有仿生鸟和e典笔。

  仿生扑翼飞行器产品矩阵进一步丰富,扩充至仿生蝴蝶、百灵、毕方神鸟、白头鹰等多种形态,飞控算法更为优化,搭载摄像头的大型仿生扑翼飞行器正在试产阶段,通过抖音、Facebook等平台精准传播, 产品市场认知度逐步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汉王科技所在的e典笔领域竞争激烈,目前教育科技公司纷纷推出了词典笔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