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课业务有望成为掌门教育的第二增长曲线。

掌门教育申请赴美IPO,小班课现金收入居行业前三

2021-05-20 09:55: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racle  

  多知网5月20日消息,今早,掌门教育向纽交所提交IPO申请,股票代码为“ZME”。

  掌门教育前身为2005年成立于深圳的状元俱乐部,自2014年正式转型在线教育。自成立以来,掌门教育的业务规模布局快速扩大,并吸引了多家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如中投、中金、华平投资、软银愿景基金等的多轮融资。

  目前掌门教育的业务已覆盖中小学在线教育领域的全学科辅导,并形成了以“掌门1对1”、“掌门优课”、“掌门少儿”和“小狸启蒙”等细分品牌组成的教育矩阵。

  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掌门教育的业绩增速较快,2020年实现现金收入52.54亿元,营收40.18亿元,同比增长50.6%。年内1对1付费学生人次同比增幅为43.2%,达到了约54.5万。2020年净亏损同比大幅下降32.7%。

  2020年掌门1对1的留存率超过了80%,同时超过50%的新客来自老客介绍。用户对教学品质的认可使得掌门教育通过口碑传播,大幅降低获客成本,实现规模化的品牌效应。2020年其营销费用占比下降17.3个百分点。

  通讯技术的发展催生了教育行业由线下转向了线上,而大数据及AI等技术更是进一步使得在线教育能够无限接近线下的体验,并发挥其差异化的优势。

  自成立来,掌门教育高度重视“技术中台”投入。通过使用技术手段,把控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从而实现了提升教学质量,减少教师负担和扩充个性化服务。2020年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费用3.18亿元,研发费用占比达7.9%。此外,掌门教育全职内容研究专家超500人,同时还有教师团队参与到课程内容的升级中。四大教研院针对不同学科和学习主题持续进行内容研发和更新。

  在教师端,系统提供全面的内容数据库,根据教师和学生的需求智能规划适用的本地化课程和考试目标,实时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自动生成课程内容、布置作业、规划测评。

  在学生端,定制化的学习进程管理也能令每个学生得以获得个性化的“千人千面”学习体验。根据掌门教育2020年的用户调研,大部分学生表示在接受课程后得到了明显的进步。

  2020年第三季度掌门教育推出的小班课业务——“掌门优课”,仅一季学生就超过了29万,实现环比220.8%增速。掌门教育称,按现金收入口径计算,掌门小班已经位居行业前三,是行业前五中增速最快的一家。未来,小班课业务有望成为掌门教育的第二增长曲线。公司预计未来几年小班课业务仍将持续高速增长。

  2018年推出“掌门少儿”业务,目前已跃居细分行业前三,同时其也为掌门教育纵向延伸学生生命周期,为K12输入更多学员提升了空间。招股书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69%的“掌门少儿”小学三年级用户转换到了“掌门1对1”课程中。

  掌门教育的技术支持不仅大幅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效率,使其从非教学相关的冗余事务中解脱出来,同时,AI系统还能通过学生与教师间的互动、教具和课件的使用、家长的满意度等多方面自动进行系统打分,从而衡量每场教学的质量。通过定量和质量的分析,自动实现教师KPI的管理。

  另一方面,教师的规模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业务规模的发展,如何稳定师资团队显得极为重要。

  目前,掌门教育其教师大都来自国内师范大学或知名高等学府,通过三个月的培训项目,历经一系列严格的笔试、面试和模拟讲课,2020年有3.8%的应试者最终能够进入掌门教育。在正式入职后,新教师还会接受系统的新人培训、实习培训。

  以往,由于行业竞争的激烈,教师在不同平台的流动成为一大必然。针对这种情况,掌门教育不仅提供薪酬激励,同时还制定了清晰透明的职业规划路线,基于不同业务板块对于教师能力需求的不同,使得掌门教育的教师能够明晰地看到未来在掌门教育矩阵中的发展路线和回报水平,使得掌门教育的师资流动大幅降低。

  随着行业领先者不断加强技术和服务的壁垒,未来在线教育的市场集中度将不断向细分龙头靠拢。基于教研体系、教学产品、师资质量的品牌口碑打造才是成为在线教育机构竞争力提升的关键。

  “趋时者博无识之喜,损有道之真。”掌门教育创始人张翼曾引用曾国藩的这句名言表达其对于教育的思考。掌门教育认为,做教育重要的是要看到教育终局的本质,去做终局的事情,并持之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