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发布后,好未来股价上扬。

好未来2020财年Q2财报会:继续加码线上,线下扩张小幅加快

2019-10-26 00:48: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文|王上 天恒

  10月24日,好未来(NYSE:TAL)公布其截至2019年8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和截至8月31日上半年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2020财年第二季度好未来营收从上年同期的6.998亿美元增长到本季的9.366亿美元,增幅为33.8%,经营利润从上年同期的8090万美元下降到本季的6990万美元,降幅为13.5%。

  财报显示,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在线人次的增长以及学而思培优的推动,第二季度产生的运营支出上升主要是由于销售和营销以及研发的支出增加。

  好未来首席财务官罗戎表示:“第二季度的收入表现建立在两方面基础之上,一是我们线下业务的健康发展和均衡扩张,二是在线课程的持续扩展。”

  截至美东时间10月24日收盘,好未来大涨13.05%,报收42.72美元。

  在随后的电话会上,罗戎等回答了投资人的提问。

  罗戎透露,从上个季度开始,好未来稍微地提高了线下学习中心的扩张速度。未来两个季度,随着线下业务的小幅加速拓展,公司在合规方面会更加谨慎,好未来的策略是利用公司在线学习方面的技术提高线下学习的效率。

  针对投资人关心的学而思网校业务,罗戎指出:“公司在过去两个财季,尤其是刚刚过去的夏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意识到需要有更为平衡的策略去提高运营效率。未来公司将继续利用线上业务服务更多学生,获得更多市场认可同时公司将继续提高产品使用体验以及学生和家长的服务满意度。

  

  以下为本次财报会内容(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线下学习中心扩张速度小幅加快,新增12个城市

  根据财报,好未来2020年第二财季学而思培优、励步英语等线下和其他业务占总营收的76%,而去年同期为81%,核心业务学而思培优占总营收的63%,而去年同期为70%。

  好未来线上和线下业务正在融合,罗戎在财报会中提到,为了以合规推动发展,在过去六个季度,好未来下调了线下业务的增速,改进产品体验,提高整个系统的运营效率,让公司保持更为健康的运行状态。

  而从上个季度开始,好未来稍微提高了线下学习中心的扩张速度。第二财季,好未来拓展了12个城市,均采用双师模式。基于公司在线技术方面的开发和投入,让新城市的拓展变得更为高效。

  未来两个季度,公司的拓展步伐将继续保持谨慎,但是基于运营效率方面的改进和在线技术的进步,相信公司会继续小幅加快线下业务的拓展速度,这将有益于公司整体的营收和盈利能力提高。

  同时,几个季度下来,线下业务方面也取得了进步,KPI不断改善,比如在教室满班率、续报率和退费率都有低个位数百分比的改善。

  第二财季,学而思在线营收增长了192%,第一财季的增长是165%,学而思在线营收占培优总营收的比例为11%,而去年同期只有5%,学生人次占培优学生人次达20%,而去年同期只有9%。

  未来两个季度,随着线下业务的小幅加速拓展,公司在合规方面会更加谨慎,好未来的策略是利用公司在线学习方面的技术提高线下学习的效率,明年春天或者夏天,这一策略的结果或将逐渐显现。

  

  学而思网校发展符合预期,在研发和产品方面将持续投入

  在今年夏天,在线大班课的竞争非常激烈,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在财报会上,好未来也解读了对学而思网校业务的布局与策略。

  对于学而思网校业务,财报数据为:第一财季营收增长为122%,学生人次增长121%;第二财季营收增长为94%,学生人次增长134%。

  罗戎指出:“学而思网校业务在第一财季和第二财季的发展符合我们的预期。我在上个财季财报会上提到,虽然在线教育最初准备不够及时,但是整个团队反应非常迅速,迅速做出了调整。”

  对于如何降低获客成本,罗戎提到:“好未来在营销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去年积累了一些专业知识,今年有新的竞争对手加入,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公司比较幸运的一点是过去十年多一直坚持了教育公司的业务模式,面对如此巨量的学生,很多细节还需要改进。过去几个星期里,公司的CEO和高管团队也担任了一些班级的辅导老师,发现我们系统中存在的一些挑战和问题,我们认为,未来招生量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罗戎称:“好未来希望更快地获得更多线上教育市场的份额,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不惜亏损达到这样的目的。长远来看,在线教育是需要技术支撑的未来教育模式,将改变教育市场的竞争格局。公司在过去两个财季,尤其是刚刚过去的夏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意识到需要有更为平衡的策略去提高运营效率。未来公司将继续利用线上业务服务更多学生,获得更多市场认可,同时公司将继续提高产品使用体验以及学生和家长的服务满意度。”

  从进入门槛来讲,中国线下教育机构的数量超过50万,而线上教育公司的数量不到100个,这表明在线教育的进入门槛还是比较高的,因为在线教育并不意味着用互联网和技术手段简单地将线下的课程搬到线上,而是要覆盖到学习的完整过程。

  罗戎认为,竞争不是我们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因为目前的在线教育渗透率还非常低,挑战不光是来自对手,更多的是来自于学生、家长和老师,因此,好未来一定要保证老师与学生的紧密连结关系,做他们的朋友,了解他们的痛点,解决他们的问题,提高运营效率,这是一直会投入的方向。

  下一财季,好未来的学生人次将继续健康增长,而营收增长会慢于学生人次增长。因为目前上课的学生中,高中学生的占比要比去年高,而高中课程的平均价格相对较低,这只是这一个季度的数字。在线业务发展的真正趋势可能要三年左右才能逐渐清晰。公司仍然认为在线领域有发展潜力,将继续在研发和产品上不断投入。

  

  要用创新方式探索低线城市的发展策略

  关于公司拓展低线市场在线教育业务的策略,到目前为止,来自低线市场或者来自学而思培优没有覆盖地区的招生占比不到20%。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当前在线教育在大城市接受度更高,盈利能力方面目前也是如此。

  好未来认为,对于低线城市,我们不能依赖同样的营销方法来拓展,需要有创新的方法,当前不想急于下结论。对于市场下沉的方式,好未来持开放态度。

  

  未来仍将确保线上和线下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于业绩展望,财报显示,目前预计2020财年的第三季度营收将在8.262亿美元-8.438亿美元之间,较去年同期增长41%至44%。

  如果不考虑人民币与美元之间汇率变动的潜在影响,预计2020财年第三季度的收入增长率将在45%至48%的范围内。

  针对未来第三和第四财季的营销策略,罗戎提到:“好未来在微信朋友圈里已经有一些广告的投放。广告投放可能短期来看,会对第三财季的利润率产生一定压力,但是长期肯定是获益的。第四财季也会保留一部分营销资金在这个方面,当然,我们会持续评估市场竞争情况和变化来做决定。”

  “公司将确保线上和线下业务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这是优先方向。”罗戎总结道。

  

  好未来当季运营数据及各个业务模块情况:

  

  产能扩张情况

  与往常一样,好未来线下业务追求合理的增长,同时,在新技术和在线业务方面进行投资。本季度净增加了30个学习中心,其中24个是学而思培优中心,4个励步英语中心和2个学而思∙爱智康中心。在本季度共净增了300个培优小班教室。

  同时,根据战略和运营计划继续进入新城市。在第二季度,我们进入了12个新城市,每个城市都设有双师学习中心。目前,地理覆盖范围达到69个城市。

  总体而言,截至8月底,在这69个城市中拥有758个学习中心,其中学而思培优538个,摩比17个中心,励步英语86个,学而思∙爱智康114个,学而思国际3个。

  截至目前,好未来已经租用了大约11个培优小班学习中心,未来会继续按要求进行调整。

  

  学而思培优

  2020财年第二季度,学而思培优营收以美元计算增长了20%,以人民币计算增长了24%,而正价长期课学生人次同比增长了27%。

  在第二季度,学而思培优新进入12个新城市,包括在第一季度进入的1个新城市,学而思培优在2020财年上半年覆盖了13个新城市。

  学而思培优在中国近70个城市中拥有约13000个教室,加上学而思在线的快速增长以及为提高运营效率所做的努力,学而思培优的利润在第二季度也有所改善。

  目前覆盖的所有城市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排名前五位的城市(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和南京)收入同比增长15%(以美元计算),占学而思培优小班业务的54%。除前五名之外的其他城市产生的收入增长了26%(以美元计算),占学而思培优小班业务的46%。

  学而思在线约占学而思培优收入总额的11%,占培优正价长期课学生人次的20%。在2019财年第二季度中,学而思在线的收入和正价长期课人次分别占学而思培优小班总量的5%和9%。

  在2019年8月末,好未来在25个城市提供了学而思培优中文课,在29个城市提供了英语课。此外,励步英语、摩比和其他项目在第二财季的收入和人次均稳定增长。

  

  学而思网校

  按美元计算,学而思网校第二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88%,而按人民币计算增长94%,而正价长期课学生人次同比增长134%,达到140万左右。

  本季度学而思网校业务贡献了总收入的16%和正价长期总学生人次的40%,而去年同期,学而思网校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12%和正价长期课学生人次的26%。在线业务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前几个季度的留存、销售和营销工作的提升,以及在线教育需求的增长。

 

  学而思∙爱智康

  学而思∙爱智康业务第二季度表现强劲,以美元计算的收入同比增长40%,以人民币计算的收入同比增长46%。学而思∙爱智康约占总收入的8%,而2019财年第二季度为7%。

  

  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

  到2020财年第二季度末,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已经与越来越多的公立学校通过智慧教育解决方案进行了合作,并通过不同的服务与近2000家中小型教育机构合作。

  

  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务数据摘要

  净收入

  2020年财年的第二季度,TAL营收为9.36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998亿美元增长33.8%,主要是长期正价课的学生人次提升,从上年同期的约2,208,640增加到约3,413,120,增幅为54.5%。长期正价课的总学生人次增加,主要是由于小班课程和在线课程的学生人次增加。

  营业成本和费用

  2020财年第二季度的营业成本和费用为8.7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201亿美元增长40.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成本和费用(不包括股权激励费用)为8.433亿美元,比2019财年第二季度的6.02亿美元增长40.1%。

  收入成本从去年同期的3.296亿美元增长27.1%至4.188亿美元。收入成本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教师薪酬,租金成本和学习材料的增加。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收入成本(不包括股权激励费用)从去年同期的3.294亿美元增长27.1%至4.185亿美元。

  销售和营销费用从去年同期的1.517亿美元增长了73.5%,达到2.633亿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不包括股权激励费用)增长了73.4%,达到2.589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493亿美元有所增长。销售和营销费用增加主要是为了扩大客户群、提升品牌,开展了更多的营销推广活动,此外,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和市场营销人员的报酬有所增加。

  一般及管理费用由去年同期的1.388亿美元,增长至1.901亿美元,同比增长36.9%,一般及管理费用增加主要是第二季度一般行政人员的数量和报酬有所增加。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管理费用(不包括股权激励费用)从去年同期的1.233亿美元增长34.6%至1.659亿美元。

  分配到相关运营成本和费用的股权激励费用总额从去年同期的1,810万美元增加到2020年第二季度的2,890万美元,增幅为59.4%。

  毛利

  毛利润从去年同期的3.702亿美元增长39.9%至5.178亿美元。

  运营收入

  运营收入从去年同期的8090万美元下降13.5%至6990万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运营收入(不包括股权激励费用)从去年同期的9900万美元下降0.2%至9880万美元。

  其他(费用)/收入

  2020财年第二季度的其他费用为5560万美元,主要与有活跃市场公开报价的权益证券公允价值下降导致的损失有关。

  长期投资减值损失

  长期投资的减值损失在2020财年第二季度为5,420万美元,而在去年同期为零。长期投资的减值损失主要是由于几家被投资方长期投资价值出现了非暂时性的下降。

  所得税(费用)/收益

  2020财年第二季度的所得税收益为81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的所得税费用为1550万美元。

  归属于TAL的净收入/(亏损)

  2020财年第二季度归属于TAL的净亏损为144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归属于TAL的净收入为7700万美元。非美国会计准则归属于TAL的净收入(不包括股权激励费用)减少了84.8%,从去年同期的9510万美元降至1450万美元。

  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净收益/(亏损)

  2020财年第二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净亏损均为0.02美元。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净收入(不包括股权激励费用)均为0.02美元。

  资本支出

  2020财年第二季度的资本支出为43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250万美元增加了120万美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租赁的改善,以及为公司的教学设施和移动网络研发购买服务器、电脑、软件系统和其他硬件。

  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

  截至2019年8月31日,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2.884亿美元,短期投资2.538亿美元,而截至2019年2月28日,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2.471亿美元,短期投资2.684亿美元。

  递延收入

  公司的递延收入余额为497.6百万美元,而截至2018年8月31日为869.8百万美元,同比下降42.8%,这主要是由于调整学费收取周期,以符合国家“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三个月的费用”的政策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