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将采取谨慎扩张的策略,并寻求新的增长方式。

好未来2019财年Q3财报会:线下业务谨慎扩张

2019-01-26 09:30: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1月26日消息,在好未来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会上,好未来CFO罗戎介绍了好未来各业务线的增长情况,并透露了在现阶段市场环境,好未来将采取谨慎扩张的策略,并寻求新的增长方式。

  得益于线下业务的健康发展以及在线业务的持续扩大,第三季度营收从上年同期的4.3亿美元增长到本季的5.86亿美元,增幅为35.3%。总学生人次同比增长68.4%,主要得益于学而思和在线业务。

  1、小班业务

  学而思的营收占比下降,在线业务占比上升。

  小班业务及其他,包括学而思、励步和摩比以及其他教育课程和服务,占据总营收的79%,去年同期为85%。其中,学而思占总营收65%,去年同期为72%。

  学而思的收入占比下降主要由于在线课程增长较快,在线课程营收占本季营收的15%,去年同期为8%。

  此外,学而思营收(按美元计算)增长了23%,学生人次同比增长29%,这一增长反映了学而思线下及在线课程的稳定增长,目前,在线课程会在其覆盖的主要城市,按照学生的需求提供一定的补充服务。学而思在线会提供定期和短期的课程,以及其他推广课程。

  学而思小班收入占比前五的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本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9%(按美元计算),占学而思业务收入的59%。本季度增加了225个培优小班教室。

  中英文课程继续稳步增长。

  到2018年11月底,好未来在15个城市开设了语文课程,24个城市开设了英语课程。此外,本季度新增4个摩比教学中心,共计16个摩比教学中心。

  2、一对一业务

  爱智康业务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8%(按美元计算),占总收入的6%,去年同期为7%。

  目前好未来正在调整线下业务的扩张。本季度,好未来净增18个学习中心,包含12个学而思中心;4个摩比中心;1个励步中心;1个爱智康中心。同时,由于正常运营调整等原因关闭了19个学习中心。

  本季度好未来新进入了11个城市,新进入的每个城市均为双师小班学习中心。一些学习中心已正式开放,而另一些学习中心正在装修和申请相关审批。

  截至2018年11月底,好未来在全国54个城市设有666个学习中心,其中学而思472个,摩比16个,励步78个,爱智康100个。

  3、学而思网校(xueersi.com)

  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57%(按美元计算),学生人次同比增长220%至100余万人。介绍,学生增长主要来自暑期学生的续费增长,以及直播学习需求的自然增长。

  本季度学而思网校占总收入的15%和总学生人次的40%,对比去年同期,学而思在线占总收入的8%和总学生人次的21%。

  与上一季度相比,学而思网校减少了在线促销活动。

  在第三财季,短期和促销在线课程的学生人次占学而思网校总学生人次的60%,其收入占学而思在线总收入的4%,去年同期分别为36%和1%。

  好未来首席财务官罗戎谈到:“我们认为,寒假期间考虑进行一些促销活动,目前好未来已在网络营销渠道做了一些投入。”

  明年在线业务是否可以盈利?罗戎认为,“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一方面,我们已经看到家长和孩子越来越熟悉在线的教学方式,特别是小学生。我们逐渐积累更多的经验教训,也会继续尝试创新课程和产品。但另一方面,我们也面临其他要解决的问题。例如,目前在线营销的方式可能不算高效。从长远来看,在线业务将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机会。”

  寻求健康的线下扩张速度

  罗戎介绍,为更好地符合各项政策的要求和标准,好未来放慢了产能扩张速度。罗戎分析,2019财年截至目前,好未来的产能增长在14%左右。

  对于目前的市场环境,罗戎认为“我们需要遵循新规则、新政治与环境,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的增长动力,以更好地适应新的挑战。因此,从长远来看,这是我们继续持续增长的唯一途径。”

  根据2018年8月发布的规定,教育培训机构对家长收费不得超过3个月。“这会对我们的递延收入和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自政策发布后,好未来对过去的情况进行了必要的调整,这个特殊的政策实际上将选择权交还给了家长,我们认为这是正确的,也会提高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标准以及整体环境,让所有行业参与者都遵循相关标准和要求。自公司成立以来,好未来一直有‘开放课堂’、‘随时退费’的政策。例如,如果不满意,家长和学生有权在课程结束前退还未参加的课程学费。”

  对于在线教育,罗戎说:“我认为在最近几个月的政策中,政府已经制定了一般原则,即需要严格监管线下培训机构。从评论角度来看,我们欢迎关于在线教育的所有法规和政策,如果有任何新政策,我们肯定会成为第一批严格遵守政策的公司。好未来现在拥有一支强大的IT和技术团队。因此,我们肯定会使我们的系统具有适应性和合理性,以适应所有可能因政策而出现的新变化和调整。”

  对于教师资格证的通过率问题,罗戎回答:“对比以往,今年有更多老师参加考试。”

  关于营销策略,罗戎介绍,今年,我们进行了“50元”课程和更多营销推广课程的尝试,“目前正在通过包括微信、百度及其他在线营销的渠道来吸引新生。我认为这种营销促销活动在第二季度和未来一两个季度都会有效推动销量增长。但也必须看到,我们需要不断变化营销方式来吸引学生,才能有效降低获取新生的边际成本。”

  第四季度业绩预期

  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将在6.705-6.856亿美元之间,相应增长33%至36%。如果不考虑人民币与美元汇率潜在变化的影响,第四季度预计收入增长率将在40%至43%之间。

  对于第三季度毛利率提高了5%,罗戎认为,“这与前几个季度所看到的相似,因为放慢了线下的扩张速度。教室数量同比增长14%,这比往年慢,一方面是出于合规原因,另一方面是希望合理控制线下增长速度和平衡效率。”

  对于第四季度的业绩指导,罗戎表示,“让我回顾一下,在前三个季度,我们第一季度利润率提高,第二季度利润率下降,在第三季度略有回升。所以前三个季度总的非美国会计师准则经营利润率同比略好于上个财年同期1%左右。在第四季度,各业务板块都将为我们利润增长做出贡献,对于线下业务我们将继续保持谨慎地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