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年仍在加大科技投入,调整线下产能的增长速度,提高运营效率。

好未来2019财年Q4财报会:当季在线业务占总收入比升至17%

2019-04-27 09:42: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文|王上

  4月25日,好未来发布截至2019年2月28日的2019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在随后的分析师会议上,好未来CFO罗戎等人就学而思网校、双师课堂,以及线上线下发展策略等方面回答了分析师的提问。

  好未来方面表示,2019年财年仍在加大科技投入,调整线下产能的增长速度,提高运营效率,继续推进在线业务和双师课堂的发展。

  罗戎表示,近年,国内正在推进教培行业合规化改革,好未来已遵守规定做出了相应调整,接下来将继续按着合规标准完善相应的业务。

 

第四季度收入增长基于学而思小班及在线课程

  根据财报,好未来第四季度净收入为7.266亿美元,同比增幅为44.1%。归属于好未来的非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为1.219亿美元,同比增幅为48.4%。

  好未来方面表示,第四季度的收入表现基于学而思小班以及在线课程的增长,其中,学而思小班、励步英语、摩比等业务占净收入总额的76%,而去年第四季度为83%。

  产能扩张方面,在新的政策和法规下,好未来正在调整线下业务的增长速度,以不断提高整体运营效率。第四季度净增了10个学习中心,其中7个是学而思小班学习中心,3个励步英语中心,1个一对一中心,净关1个摩比学习中心。本季度增加了235个培优小班教室。

  在第四季度学而思使用双师模式进入了两个新的城市唐山和香港,进一步扩大了地理覆盖范围。

  线下谨慎扩张,线上优化产品、运营模式、研发和营销方式

  根据财报,在截至2019年2月28日的2019财年,好未来净收入为25.630亿美元,同比增长49.4%。归属于好未来的非美国会计准则净利润为4.445亿美元,同比增长81.0%。

  罗戎表示,2019财年财报显示出好未来线上线下业务稳固而健康发展的态势,展现了好未来从一个基础模式到多管齐下的教育服务模式多元化教育业务过渡中所做出的努力。

  在过去的一年里,好未来继续丰富课程,逐步优化教育模式,努力降低成本,创新各个领域的教学方法和技能。展望未来,好未来将继续保持线下业务健康和可持续地增长,也将继续关注前沿科技和新业务模式。

  好未来方面表示,在线和线下不是互相替换,而是相互补充。好未来在2018财年进入了12个新城市,在2019财年进入了14个新城市,这26个城市完全通过线下双师模式进入的。

  好未来线下业务的推进将非常谨慎,同时,会更关注在线业务。去年,好未来的产能同比增长了约13%。今年,将处于相似的水平,但这将根据在线和双师业务的发展而改变。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在线业务方面的策略,罗戎表示:

  第一,在产品上继续加大科技投入,优化成本结构。“虽然在技术方面我们取得或多或少的一些进步,推出了一些新的在线产品,但是,相对于技术的潜力而言,我们还有更大的增长空间,如更智能地分析学生的行为,更好的个性化推荐等等。利用技术来提高质量和服务,尽可能多的降低成本,但仍然需要大量的科技投入。”罗戎说道。

  第二,持续优化运营模式,提高运营效率。去年好未来增加了更多的老师、助教和技术人员,这也加大了管理方面的挑战,因此,好未来花了一段时间来来优化运营模式,以确保能够管理快速增长的业务。未来还需要以更快的方式提高效率,整个运营模式也需要不断发展。

  第三,需要优化销售和营销方式。“去年是学而思网校使用营销渠道投放获客的第一年,取得了一些进展,也中吸取了一些经验教训。我们始终认为,营销是次要的,核心还是产品的竞争力和服务。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将产品质量作为首要任务,我们需要确保我们的产品能够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并让他们满意。”

  即将迎来暑期,罗戎认为,当前正处于一年之中最重要的时间点。谈及暑期业务,罗戎表示:“暑期适合在线推广,而在线竞争比去年更加激烈,我们需要为此做好准备。作为教育公司,产品质量是第一要务,我们会尝试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以便更好地支持他们的学生和家长,也会保持对市场的学习能力、加强团队的执行力,以确保我们能够为未来的任何挑战做好充分准备。”

  罗戎总结称,去年在线增长超过100%,是一个非常健康且非常好的数字。今年我们仍然感到非常自信,但仍需要尝试改进产品、运营模式、研发和营销方式。

好未来各业务模块当季运营情况:

  小班

  第四财季,学而思线下小班正常价格学生人次同比增长21%。

  核心业务学而思小班占净收入总额的66%,而去年同期为73%。学而思小班的收入贡献降低主要是由于学而思网校课程增长较快。

  第四季度,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和南京前五大城市的学而思小班收入按美元计算同比增长26%,占学而思小班业务的58%。

  学而思小班的净收入以美元计算同比增长29%,按人民币计算同比增长37%,而学生人次同比增长45%。这一增长率反映了线下线上课程的稳定增长。

  第四财季,学而思线下小班收入按美元计算同比增长了25%,按人民币计算同比增长了32%,而学生人次同比增长了18%。

  在第四财季,学而思在线占学而思小班收入总额的7%左右,占学而思小班学生人次的34%。

  截至2月底,好未来在全国56个城市设有676个学习中心,其中学而思小班479个,摩比小班15个,励步英语小班81个,智康一对一101个。

  智康

  该业务第四季度稳定,按美元计算的收入同比增长22%,按人民币计算同比增长28%。

  学而思网校

  第四财季,学而思网校学生人次同比增长了146%,2019财年全年同比增长了188%。

  学而思网校的第四季度收入按美元计算同比增长187%,按人民币计算同比增长204%,而学生人次同比增长146%至170多万人次。本季度网校贡献了总收入的17%和总人次的39%,而去年同期是占总收入的8%和总人次的27%。在线课程的快速扩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在线教育需求的持续增长。

  在第四财季,短期及促销在线课程占学而思网校学生人次的42%和学而思网校收入的3%。

  2020财年第一季度业绩展望:

  根据公司目前的预测,2020财年第一季度的总净收入预计将在6.993亿美元至7.103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27%至29%。如果不考虑人民币与美元汇率潜在变化的影响,预计2020财年第一季度的总净收入增长率将在33%至35%之间。(多知网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