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勾教育数字化体系课涵盖数字管理、数字应用及数字专业三大方向。

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前程无忧联合拉勾招聘推出数字化转型体系课

2023-06-07 01:46: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6月7日消息,日前在2023·企业数字化升级人才培养先锋论坛上,前程无忧和拉勾招聘联合发布《2023年企业数字化转型组织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据介绍,《报告》调研了一线及新一线城市3789家企业,结合定性和定量分析,剖析企业数字化转型人才需求洞察,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题,并针对性地给出建议。

  《报告》称,超五成受访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最大的挑战在于数字化人才匮乏。此外,数字化基础建设能力弱而导致转型进度缓慢、资金不足以支撑数字化转型,以及高层数字化转型战略不清晰等也是制约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因素。

  根据前程无忧联合拉勾招聘调研数据,近六成企业数字应用人才需求占比达到50%以上,企业数字专业人才需求集中在30%-50%之间,43%的企业数字管理人才需求占比在30%以下。

  根据《报告》,企业数字化升级过程中,针对不同类型的人才获取方式有所不同。数字应用人才和数字专业人才(技术)主要通过外部招聘方式获取,近七成数字管理人才靠培训提拔内部员工。近八成中小企业倾向为员工采购线上课程,引进外部成熟的培训体系,加快提升员工数字化能力。另有63%和35%的中小企业分别选择安排员工参加线下培训班和引进外部培训机构专门进行内训。

  根据《报告》,56%的受访企业培训费用主要分配对象为管理人才,可以看出不少企业注重培养内部核心员工。

  发布报告的同时,前程无忧联合拉勾招聘教育业务板块推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项目。

  据介绍,拉勾教育数字化体系课涵盖数字管理、数字应用及数字专业三大方向,细分六大体系,以期实现管理增效、业务赋能和技术升级等目标,解决企业培训痛点。

  作为国内数字化科技人才专业平台,拉勾招聘10年间累计服务130多万家数字科技企业、超过3700万数字科技人才,覆盖互联网、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等60多个行业。

  在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看来,数字化的转型的终点应该叫数字原生,即要做出一种数字时代土生土长的完全适合于新的数字土壤的一种企业形态,一种组织形态,一种应用形态。因此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企业,首先是人。

  在拉勾招聘联合创始人、CMO鲍春华看来,传统产业链条长、生产流程复杂、行业标准难以统一,且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数字基础设施等建设导致转换成本高。中小企业既没有足够资金实力也没有足够研发能力来自行构建数字基础设施。因此,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等问题凸显。人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必不可少的关键要素。

  NETSTARS首席技术官陈斌指出,组织变革在初期能够促进企业数字化能力的形成。要做做价值观培养人、做成学习型的组织,推动协作,改变壁垒,改变思想。到了后期,一旦数字化能力形成又会反哺人力和组织变革,让组织变革更有能力,更知道怎么变革,更聪明地变革。这是个不断向上、盘旋正向的过程。

  如今,随着AIGC时代的不断演进,对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本质变化。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首席算法工程师李烨指出,AIGC时代,除了能够使用工具辅助完成日常工作,还需要组织和人才具备强烈的主动性,能够主动发现现实中的问题,主动解决这些问题。

  作为数字化转型专家,万学凡强调,人才培养的核心点,是围绕新的思考方式和模型来定义组织的能力和人才发展。他坚信,技术能够推动商业变革,精心的技术能够提高我们的生产力。对于专业技术人员来说,数字化时代真正的胜任力是永远了解最前沿的技术,并运用到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