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省区打造3-5所涵盖物流、电商、乡村振兴、新工科及智能制造等方向的特色产业学院。

京东计划2023年遴选出100所院校,共建产业学院

2023-01-19 12:52: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1月19日消息,近日,京东宣布,计划在原有合作产业学院基础上加大投入,2023年继续在全国遴选出100所院校,分别共建“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数字商业产业学院”、“乡村振兴(数字乡村)产业学院”、“新工科(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每个省区打造3-5所涵盖物流、电商、乡村振兴、新工科及智能制造等方向的特色产业学院,并开展生产型实训,建设“校中厂”、“厂中校”,形成多领域多维度以产业学院为支撑的省域/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据介绍,京东集团定位于“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目前业务已涉及零售、科技、物流、健康、保险、产发、工业、自有品牌和国际等领域。作为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依托“有责任的供应链”,持续推进“链网融合”,实现了货网、仓网、云网的“三网通”,不仅保障自身供应链稳定,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京东集团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京东物流是技术驱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

  作为国家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京东物流依托产业背景,以实践为基础,通过技术、平台和生态,构建线上线下及产学研相融合的产教融合平台,链接政、行、企、校,服务产业发展。

  京东物流将多年技术沉淀、数智化能力、业务场景、最佳实践转化为标准、培训、课程、实训等教育产品全面对外开放,并先后与深圳技术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近百所院校共建产业学院、生产性实训基地、校园供应链生态。

  为了更好地支撑产业转型发展,服务院校教育教学,京东计划在2023年支持100所院校共建四大类型的产业学院。

  京东方面还提到自身可提供的十大资源,包括:

  1.支持搭建生产型实训实战。京东校园生态建设是基于京东物流和电商的一体化优势,整合校园电商、校园云仓、校园配送等业务环节,搭建物流商流一体的实战环境,搭配企业级系统、实践课程、产业资源等内容,建设以学生实战为特色的校园供应链生态,让学生在真实业务场景中进行实训,完成校内业务运营,实现上课即上岗,探索建立“校中厂”、“厂中校”生产型实训机制。

  2.共享产业生态资源。京东产业生态建设汇聚全国各区域产地产业带资源,致力于通过与院校的合作,协力推动区域产地产业带电商物流一体化人才培养,通过整合区域资源,共同打造区域特色产业标杆品牌,建设具有产业特色的校园云仓,促进物流和商流的有效融合,着力推动区域农特产品上行;此外,通过打通区域特产馆,提供包括商流+物流全链条上行支持,并在区域范围内与院校共建人才培训中心和区域公共实训基地,产教融合,共同培养具有现代观念的供应链人才。

  3.专业群数字化升级咨询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京东协助产业学院进行相关专业群建设,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课程体系完善,逐步健全各专业教学资源,助力学校打造高水平专业群。

  4.支持院校开展科研及产学合作(联合实验室)。整合双方资源,建设联合实验室,发挥学校科研人才与专业学科带头人优势,围绕产业发展等关键问题开展联合创新,强化校企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工作,共同完成科研任务,共享研究成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竞争力。支持合作学校开展横向课题研究,联合发起相关课题申报,为课题提供专项资金,研究最终成果可为研究报告、论文、专利或与项目相关的技术资料和实物材料等。

  5.助力院校构建双师培训基地、教师实践流动站。建立覆盖专业领域的教师实践流动站,制定轮岗培养培训计划,接受学校教师挂职锻炼和轮岗交流,出具挂职锻炼鉴定及职业能力认证证书,同时提供京东相关领域专家为产业导师。

  6.支持院校技能竞赛和书证融通落地。

  7.支持打造职业化科普实践基地。科普基地以满足地方区域中小学生完整职业认知和职业体验为核心出发点,将产业学院实训基地打造成为职业科普基地,面向地方中小学生开放,以讲解、参观、观摩和体验的形式进行传递和宣传。

  8.开放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等校外实习基地。

  9.助力院校高质量就业

  10.支持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结合学校需求,基于京东产业链优势,在院校国际交流版块支持留学生培养、海外游学培训、海外院校师资培训、海外企业员工培训、多语言课程资源共建、国际人才交流平台搭建等。为学校提供基于跨境电商、国际物流、国际货运代理等方向方案咨询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