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中国教育门槛”曾是童哲和万门的目标。

万门教育陷跑路传闻,警方正调查,终身VIP模式受质疑

2022-03-24 09:44: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图片来源|Pexels
 
        多知网3月22日消息,今日,消息称万门教育App无法登陆,付费用户的VIP群也遭解散,员工工资也没有发放,疑似关门跑路。万门大学APP在应用商店里已无法搜索到。
 
        企查查显示,万门教育主体公司为北京万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为童哲。注册资本约1581万元人民币。股东信息显示,童哲持股44.6%,为第一大股东。
 
        据其官网介绍,童哲19岁以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福建省第一的成绩保送至北京大学物理系,22岁时以全球前十名的成绩通过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入学考试,并转学至巴黎高师,于2011年获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理论物理学士和M1硕士。
 
        2012年,25岁的童哲在人人网创立万门公共主页,“阿哲的理论物理小课”,录制并发布自制物理课。其课程有1万6000多名学生观看学习。随后童哲放弃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博士就读机会,回国创业。
 
        彼时,放眼全球,以MOOC平台为代表的在线教育引燃了人们的热情。2012年,《纽约时报》撰文称,“Year of the MOOC”开启。2013年,突破传统远程教育模式的MOOC正式进入中国。后来,人们将这一年称之为“在线教育元年”。
 
        在童哲的构想里,万门想做的是中国版的Coursera,因此也有人称其为“中国第一所网络大学”。
 
        “降低中国教育门槛”,这是童哲的微信个性签名,也是他创办万门的初衷:“教育的门槛应该被网络降低,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大学。”
 
        或许,童哲曾经确实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据馒头商学院所述,童哲甚至曾坦言,自己的人生目标就是“怒刷存在感”,并且渴望“青史留名”。“我的确想留下存在的痕迹,也可以说是留名,但实现的方式一定是对社会有正面贡献,包括做万门大学。”
 
        2014年5月,童哲获得人人网投资,正式创办北京万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当年9月,第一批课程发布,网站和APP上线。
 
        不过,从万门教育的商业模式来看,似乎并未跑通。童哲曾向多家媒体讲述,因为免费模式,万门教育在2015年时出现经营问题,资金链濒临断裂,童哲不得不向亲友借钱才渡过危机。
 
        也是在这次危机后,万门教育放弃了此前一直坚持的免费模式,将课程打包售卖,500块钱可以学习高中阶段的全部课程。
 
        2016年7月,万门教育推出直播课、特训班等产品形态,正式开启内容收费模式。2017年,万门教育获长融资本Pre-A轮投资。
 
        随后几年里,万门教育的课程不断丰富。据其官网介绍,万门教育当前业务涵盖计算机、人工智能、软件、职业技能、经济金融、小语种、建筑城规、财会等多品类课程,面向职场人和大学生提供专业基础、面试技巧、职场技能提升、语言留学、资格考试等服务。其官网介绍,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300万名学习者在万门教育平台上注册,累计开设课程超1700门。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开始,万门教育推出终身VIP会员服务,即一次付费,终身免费学习万门小学、中学、大学的所有课程。
 
        不过,终身会员模式一经推出,备受争议。
 
        据36Kr此前报道,截至2020年1月,万门VIP会员用户超过1.7万名,累计注册用户超过1000万。另据万门教育方面在社群内公开透露,截至2022年3月10日,其VIP会员超过3万人。而在2019年8月,这一数字还不足14000人。
 
0万门2WechatIMG20037.jpeg
(截图源自微博)
 
        不过,显然,这套终身会员模式的知识付费之路并不好走。再加上近年教育行业大环境陷入整体低迷,万门教育本就不算健康的模式愈发受到挑战。
 
        有自称万门教育前员工的人士在社交平台透露,2021年年后几个月,万门教育的销售业绩大幅度下滑。为了提高销售业绩,万门教育连续数月采取“疯狂奖励机制,包括现金奖励、房产等等”。甚至在2021年八九月份,让员工自费5万元买8名VIP的名额。随后在九周年之际,万门教育还曾推出“学够3600小时返全款”的活动,童哲曾在社群内表示此举是为筹备上市而“做收入流水的冲刺”。
 
        当前,在童哲及万门教育的相关社交媒体账号下,仍不断有VIP会员前来质问及维权:“童哲,没钱也出来解释一下,没有过不去的坎,生命和信用是永远的资本。”
 
        多知网就此事多次致电万门教育方面,截至本文发稿,尚无人接听。另据北京青年报消息,北京海淀警方称,已接到相关报警,正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