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方共同为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智能网联领域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

慧科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专业方向,面向全国遴选50所高校共建大学生职业成长中心

2021-12-10 15:54: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12月10日消息,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上,慧科集团共同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岳喜伟在演讲中分享过去一年慧科在数字化人才培养的实践和成果,并宣布慧科集团携手百度Apollo(阿波罗)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专业方向,并宣布面向全国遴选50所高校共建大学生职业成长中心,助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0慧科图片1.png

慧科集团共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岳喜伟  

  2021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以“质量·变革·创新”为主题,分享一年来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优秀实践和经验,探索产教融合的创新模式和路径。大会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指导下,由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主办,慧科集团及中教全媒体承办。

  今年以来,中国产业开启大变局,一系列的调控和政策彰显国家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决心。人的全面发展共同发展是共同富裕的根本保障,也将是未来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议题,而数字化是一个绕不开的时代命题。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和人才发展的道路上,数字赋能显得尤其关键。

  在过去12年里,慧科携手全国2000多所院校联合培养数字化人才,充分使用数字化技术促进教育公平。首先,慧科通过产教融合体系化培养数字化专业人才,与全国200多所院校开展数字化专业共建;其次,培养大学生的数据思维和数字化应用能力,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有3万多名大学生在慧科的灵鹿实验平台上开展实践实训,另外有350万大学生在慧科的数字化平台上学习数字化内容;同时,慧科帮助高校提升数字化教与学的水平,和高校一起共建了2800多门数字内容,制作近4万个数字短片和微知识点。

  去年,慧科发布了灵鹿实验平台,该平台通过整合产业的资源和力量,把产业的真实案例转化成学生在课堂上实践的项目,提升学生的实战能力,助力老师进行学术研究,减轻教学负担。今年,慧科联合教指委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筹备出版计算机专业通识教材,以灵鹿实验平台配套支撑国家级规划教材实验教学,共同构建立体化教学资源。

  教学场景上,慧科进行了一系列的重构,在原有线上为主的学习平台上,增加了更多的虚拟仿真场景,打造多维重构混合式教学平台,跨越时间和空间,延伸教学实践的广度和深度,增强情景交互体验,让学生的实践实训更加多样化。

  另外,在2021年,慧科和慧科孵化的在线职业教育品牌开课吧,联合出版了15本数字化领域的图书,涵盖Python科学计算、数字化人才组织建设、Web前端技术、产品思维、电商实战等,累计销售20万册。

  根据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专题报告数据,到2025年,预计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规模将达4200亿美元,到 2035年,预计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高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大量高层次产业人才的紧缺,预计到2025年,智能网联领域人才需求将达到120万人。

  对比以往汽车产业对于汽车底盘工程师、变速箱工程师、动力总成工程师、汽车工业工程师这一类的岗位需求,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迅猛发展,汽车产业的岗位关键词变成了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岗、测试岗、算法岗和产品岗等,可谓“软件定义汽车”。

  而软件领域的人才培养正是慧科10余年来一直深度耕耘的专业大类。

  百度自2013投身自动驾驶技术研发,Apollo平台于2017年11月被科技部评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2020年4月,百度首次公开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是全球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在演讲中,岳喜伟宣布慧科携手百度Apollo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专业方向。双方发挥高等教育领域领军企业与高科技互联网头部企业各自的优势,在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的大背景下,共同探讨和实践对应的商业模式,加速技术向产品的有效过渡,共同为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智能网联领域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培养面向未来的产业人才。

  0慧科智能网联汽车图片1.png 

  据报告,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后疫情时代,企业工作岗位提供有所降低,而大量留学人员回国就业,进一步加剧了就业岗位竞争。与此同时,随着行业变化加速,自由职业选择增加,跳槽频次加快等就业新趋势和新变化,大学生的就业变得更艰难和复杂。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帮助大学生确立职业发展方向、快速灵活应对就业市场的变化,成为了教育等政府相关部门特别关注的命题。

  10余年来,慧科在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大赛实践、企业参观交流和实习、模拟面试就业双选等方面都积累了相关经验。岳喜伟在大会上宣布,将面向全国遴选50所高校,共建大学生职业成长中心,助力大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大学生职业成长中心将在“认知自我-增长见识-尝试体验-专项提升-实战检验-就业服务”的体系框架下,用科学的方法引导大学生自驱成长,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职业倾向测评报告,行业岗位需求查询和推荐工具,以及学生发展大数据的分析系统。另外,为加强学生实战能力,将校企共建企业工作室,计划每所合作高校投入100万元软硬件及服务。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企业支持高校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进入第八年,慧科积极参与并累计支持了190所高校、385个项目。

  为展示项目实施过程中产生的优秀成果、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鼓励更多高校和企业深入探索产学合作新模式、研究产学合作新机制、拓展产学合作新领域,进一步扩大和提升项目影响力,经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评审,最终遴选出124个2021年度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优秀项目案例。其中,常州大学与慧科集团的校企合作项目《校企协同育人背景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研究》入选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