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上,奈学选择做重课程中台,避免走单纯依靠流量驱动的老路。

IT培训有哪些新可能?前58转转首席架构师创业,帮30岁+程序员找出路

2021-07-22 20:07:3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2019年8月的一个下午,时任58转转首席架构师的孙玄对老板坦陈:“老板,我想出去创业——做在线IT职业教育!”

  老板一时讶然,试图打消孙玄创业的念头:“放弃数百万的年薪和数千万的期权,你疯了?”在半年后正式开启创业之路后,更多人将类似的问题一次次抛给孙玄。

  每一次,孙玄都郑重回应:

  “2019年上半年,我思考未来职业发展的路:是留在大公司继续向前,还是换个方向做些新尝试?在问答这个问题之前,我问过自己另一个问题:如果变得很有钱,我未来会做什么?我的答案是‘做教育’。既然教育是梦想所在,为什么还要等,而不是现在?”

  带着“If not me, Who? If not now, When?”的想法,2020年2月,孙玄正式开始创业之路,创办奈学教育。

  凭借在业界的名气和人缘,孙玄很快带领奈学教育打开了局面,并于创业之初就获得58产业基金和初心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天使轮投资。

  成立不久的奈学已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在线IT职业教育领域的新力量:

  在人群定位上,从架构师培训这一稀缺品类切入,面向IT职后人群,构建π型人才6级课程体系、立体化多维度测评体系、真实场景的课程内容实战中台、企业实战场景内容社区等,并通过“2 + 1”新的教学模式(2周案例课讲解 + 1周实践课实战)提升IT从业者职场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战略定位上,做重中台,将课程分级体系、实战平台、“2+1”专家级IT人才培养模式、测评体系、内容社区结合起来,摆脱单纯依靠KOL前端流量驱动的老路;在增速上,今年6月营收突破千万元。可以说,奈学教育是有些“自带门槛”的。

  30岁+程序员,前路何在?

 

  算起来,孙玄从事教育培训工作要追溯到2014年。

  早在2014年,孙玄就已是架构师圈子里小有名气的技术KOL,会在周末承接一些企业内训的工作邀请。他的出差日程通常是:周六晚上出发—周日凌晨抵达—早9点讲课,站着讲一天—下周一凌晨到家。几年下来,孙玄前后给100余家企业做过近200次内训。

  “如何成为下一个孙玄?”是程序员们问得最多的问题。到了30岁后,程序员群体会陷入集体性的中年危机与迷茫——如果一直只完成业务需求,写写简单的代码,职业生涯天花板已经够得着,未来到底该如何成长?

  从需求端来看,不仅是程序员群体自身有进一步成长的动力,很多企业对人才能力提升也有强烈需求,但却欠缺完善的人才培养和成长体系。

  事实上,在孙玄创业前,用户需求就已经得到验证。

  2018年8月,孙玄曾帮助其他品牌构建Java学科课程体系,推出《百万年薪架构师》课程。 他深知打造一门直播大课需要付出无数个日日夜夜。但对教育的热爱还是驱使他打造了《百万年薪架构师》课程(合作期间已开班 5 期,每周 2 次课,每次课 3 个小时并且全程负责学员的作业和答疑)。

  结果也是超出预期的。尽管《百万年薪架构师》是高客单价(万元以上)产品,但每期招生达到100余人。

  另一个无法忽视的时代大背景是,当前各行各业均处于数字化转型的时间点,技术创新、技术驱动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正如初心资本高级投资经理高萌雅所言:“在‘新基建’和产业互联网的背景下,各行各业面临着企业上云和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原有的IT从业人员的知识体系和技术思维都面临很大的挑战,需要新的培训内容和实践机遇。产业的变革和人才需求往往会触发新的职业教育机会。”

  而人才培养体系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只有建立健全的人才培养体系,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才可能走得更快、更远。

  看到机会的孙玄激动不已,就这样投入到创业大潮中。他于2020年1月20号便动身回老家过年,与另外几个合伙人约定于2020年的2月2号返京启动创业。

  这段时间正是疫情爆发的时期,妻子担心北京的疫情,希望孙玄能晚些返京。

  孙玄回忆当时的想法:“创业就意味着未来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如果刚开始就没办法扛住,未来在公司的成长过程中的一些挫折困难又拿什么搞定呢?”

  就这样,奈学的5个合伙人如约返京,准时启动创业。

  

  做重中台

 

  据孙玄介绍,奈学最初从架构师品类切入,在过去一年,先后推出了L3中阶课(Java资深研发工程师、大数据资深研发工程师、业务资深研发工程师、技术经理实战训练营、大厂必备技能实战训练营)、L4/L5高阶课(Java 架构师、大数据架构师、业务架构师、云原生架构师、百万架构师、百万大数据架构师、百万业务架构师、百万云原生架构师、百万 AI 架构师)等12个SKU。中阶课面向1-3年工作经验的人群,高阶课面向拥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群。

  在战略定位上,奈学教育选择做重课程中台,将六级课程体系、实战平台、“2+1”专家级IT人才培养模式、测评体系、内容社区结合起来,避免走单纯依靠KOL前端流量驱动的老路。

  孙玄表示,尽管KOL在流量转化层面有帮助,但要真正从一门生意变成一个公司,仅仅靠KOL是不行的。“如果一家公司的核心是依靠KOL,那么KOL离开的那天也是这家公司走下坡路的开始。”

  孙玄表示,做教育应该回归到好的课程和学习效果两个方面。相较于K12,职业教育存在用户生命周期短、复购率低的短板,要补足这个短板,首先要有多层级的优秀的课程体系;其次,要保证学习效果,需要把服务体系做重。

  因此,奈学选择做重中台,通过后端课程和服务驱动来运转。

  在孙玄的“做重中台”的蓝图里,需要构建几大核心能力:

  1.搭建课程分级体系。

  奈学课程采用六级课程分级体系,对标数字化转型企业对技术人才的能力要求,并针对业内主流职级评定标准,定制化设计课程模块,以“专业知识”、“专业技能”、“通用技能”、“组织影响力”等多能力定向赋能,并且配合“备、教、测、练、评”立体化教学体系。

  其中,L1-L2面向职前群体,在奈学战略规划中优先级较低,奈学先切入的是从L3-L6的职后群体,对标一线大厂P6-P9的成长路径。

  据孙玄介绍,奈学的客单价平均在一万多元,学习周期在四个月,奈学目前的复购率超过60%。

  2.搭建内容实战平台,采用“2+1”专家级IT人才培养模式(两周案例分析课+一周实战课)”的教学模式。

  奈学的学员们原来多在中小企业就职,很少有机会接触到真正的高并发、大流量的场景。为让学员进行实战,奈学把支撑大厂的系统“搬”到自己的平台里,已陆续模拟出电商、即时通讯、社交、直播、金融等场景下的系统。

  “2+1”的教学模式,合理安排实战课的频次,也加强了学员的实战能力。

  3.构建测评体系。

  针对学前、学中、学后的能力测评及效果测评,奈学搭建了相应的测评体系。

  4.内容社区。

  据孙玄介绍,团队目前也在搭建内容社区,用于提高用户粘性。

  不同于以往的技术社区多提供技术基础性知识,奈学想搭建的内容社区更倾向于沉淀企业实战场景会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供学员检索。

  在孙玄看来,“这几大核心能力形成一套组合拳”,构建起中台才是支撑奈学未来发展的核心。

  诚然,做重后台需要长周期的投入,奈学也必须重视前端流量的探索,以期实现前端流量和课程内容服务中台双轮驱动。

  最初,奈学的获客依靠的是孙玄的个人影响力。作为架构师圈子的顶级技术KOL,孙玄当初在个人公众号上发布的一篇名为《是的,我创业了》的文章,获得众多圈内好友的关注。那时,孙玄的个人IP知名度要高于奈学这一公司IP,“甚至一块钱就能获一个客”。

  不过,要想规模化获客,奈学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如今,奈学尝试构建多渠道的获客体系:在常规投放外,奈学接下来要重点发力的是用户增长(私域流量)、品牌传播和加强用户转介绍。目前奈学已搭建了相应的团队。

  尽管成人的学习时间相对分散,但在课程模式方面,现阶段奈学采用的是在线大班直播课模式,启用三师制(主讲老师、辅导老师、班主任)。

  这是因为,一方面,直播可以提升到课率、完课率,奈学现在的直播到课率是80%,完课率是95%。另一方面,直播模式也可以驱动团队不断进行课程迭代。

  孙玄也表示,直播只是现阶段最适合奈学的课程形态。当奈学教育的课程变得更完善以后, 未来的授课形式可能更多元。比如相对固定的知识点和方法论采用录播;案例库更新频率较快,可以采用直播。

  目前,奈学平均每个班级学员在100人左右。

  由于面向中高级IT从业者群体,师资供给对奈学教育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孙玄看来,要解决优秀人才引进的问题,不仅要解决薪酬问题,还要帮助其实现自我成长——内容实战平台的场景迭代也服务于老师、老师可以为学员所在企业提供外脑咨询、老师可以参与奈学和大厂的项目合作等。

  目前,奈学有20余名主讲老师,多来自互联网一线大厂,具备多年的实战经验。此外,奈学也会聘用大厂大咖作为兼职讲师,合作研发课程。

  

  6月营收突破千万元

 

  在完成天使轮融资时,孙玄便已规划好奈学未来发展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架构编程品类开始深耕,遵循“先纵后横”的扩品思路,做到IT品类全覆盖。2020年,奈学搭建了Java和大数据课程,今年会上线业务架构、云延伸的架构、数据分析、AI大前端等等。

  

640.png
奈学教育π型人才6级课程体系产品矩阵

 

  第二阶段,通过进一步细化课程内容的颗粒度,完善相关的智能引擎和推荐算法,构建用户自主学习平台,满足用户多维度、个性化学习成长需求;

  第三阶段,奈学作为人才供给方,将和人才分发方、人才需求方三位一体打通。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的话,奈学还将进一步扩展企业课程业务。“To B不是硬做出来的,而是长出来的。要做To B,80%取决于丰富的SKU和够强的中台,其余20%是根据企业情况做定制。”

  据孙玄透露,奈学营收增长很快。近几个月,奈学单月营收环比翻倍增长。今年6月营收已突破千万元。

  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增速,一方面是模式得到验证,另一方面是团队已经搭建完整。去年,奈学团队只有技术人才,今年已引进运营负责人和销售负责人。

  诚然,创业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孙玄坦陈,奈学在去年8月曾有过“比较激进的时候”,当时要扩科做数据分析,结果做了一个月,“发现团队能力跟不上”,暂时就此作罢。

  如今回望这段历程,孙玄表示,当面对不确定时,公司创始人三方面的能力就显得格外重要:深度思考能力、学习能力及知识迁移能力。

  被问及为什么给公司命名为“奈学(NetLearning)”时,孙玄说,“Net”开头的很多公司都是伟大的公司,比如Netscape、Netflix。

  “我们希望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成为伟大公司里的一员,希望我们的初心能够实现(让每个IT人持续提升职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