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行力创始人林华荣表示,此轮融资将用于业务拓展、产品研发与运营服务。

职行力完成新一轮融资,集合工具、系统帮企业提升人效

2020-03-23 17:52: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麦瑞宋  

  近日,企业人效运营管理平台职行力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融资额未披露。此轮由常春藤资本领投,易路软件跟投。职行力创始人林华荣表示,此轮融资将用于业务拓展、产品研发与运营服务。

  职行力从企业在线培训平台为切入点,在产品层面上,形成了以企业全员赋能产品——口袋师傅、企业知识运营生态建设——口袋智库,口袋直播产品,以及包含产品运营专区、胜任力管理、陈列管理、门店巡检等多个行业化系统。建构了从企业知识运营——员工赋能——员工能力提升——业务提升的人效运营管理闭环。

  区别于其他企业服务商,成立之初,职行力就定位于开放性平台,集在线学习、执行力管理、意愿度运营提升为一体。从2015年成立至今, 职行力APP月活跃度达到98%,日活达到30%,服务大型客户超过200多家,连续3年金额续约率超过100%。

  全国有超过36万以上的企业,2亿从业人员,企业对员工业务能力培训尤其重视,在职行力创始人林华荣看来,针对企业人力资源的服务将大有可为。他说:“企业的需求是不断被挖掘的过程,就像智能机出现前诺基亚手机趋于饱和,但智能机出来后,座机的市场也全部转向智能机。”

  集合工具、内容、系统等,用一款APP帮企业提升人效

  疫情下,许多企业客户转移到线上办公,让职行力的APP线上使用频率和使用人数增加。

  大年初二,武汉封城消息传来的第三天,职行力紧急动员,通过各个渠道收集、整理与疫情相关的知识和安全管理课程内容进行普及,并且提供包括企业不能复工情况下,如何居家办公、远程协作等相关课程以及开放职行力平台直播功能协助企业沟通,“我们当时紧急让客户免费使用直播,方便他们在疫情期间企业内部宣贯、沟通。”

  初五,职行力就将包含系统功能、运营活动、内容等完整方案推向给客户,并且迭代了1.0、2.0、3.0三个版本,PV数每天都达到破亿。

  但林华荣很理性的看待疫情期间的情况,毕竟帮助企业建立可提升员工绩效的赋能体系,提升人效是一个长期的事情。

  当前,市场上为企业赋能的服务主要分两类:一类是以提供通识类内容为主,比如公共管理课程,主要是给客户提供课程,平台是客户观看这些课程的一个附赠载体;第二类专门做平台工具,比如课程管理软件、课程播放软件。职行力则跟这两类有本质的区别。

  林华荣认为,人效问题细化到不同的岗位后需要的能力不同,通识类课程很难关注到不同企业内部的差异性;而工具只能简单解决流程的问题,具体到员工本身,仅仅有工具还是不够的。

  职行力APP集合了内容(课程)、工具、社群等,为组织提供员工工作能力、执行力、学习和工作意愿度的解决方案。

  在人效提升方面,职行力从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赋能员工,持续提升企业员工的能力;第二,要具备好的执行能力或者执行效率。第三,学习和工作的激励,激发员工学习和工作意愿度。

  在职行力各个主动学习模块中,林华荣介绍,职行力的学习型问答社区活跃度最高。

  很多企业以前开设过线上问答社区,但是效果并不好。职行力则采用UGC的形式,通过对问、答双方进行游戏化环节设置去引导员工,在用户体验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比如我们会鼓励他们去提问,就像打怪升级一样,会有积分、经验、排名。”职行力在平台上对回答也设计了一整套游戏规则;对于答案的质量保证,则把被采纳为最佳答案的又设定了一些规则去引导。

  “传统的管理品牌是一个以终为始的手段,但因为职行力面对的是人,解决的是人效提升。而人是有丰富情感的对象,所以解决事情就要先解决心情,因此我们会通过一整套怎么去运营、去激发人性,所以我们把这些方法论融到系统里面去经营。”

  对此,职行力还通过数字化指标量化人效。

  职行力的系统可以帮助企业从培训到练习再到实操鉴定,数字化记录下整个过程。“所以他能看到,到底哪些员工学了、学会没有并且做对了没有。甚至我们还有很多客户直接去做一些关联性分析。”

  获客层面,TO B业务属于群体决策,一直以来走的都比较重,林华荣介绍,职行力在销售团队的投入不超过10人。而能做到如此高的续费率,主要通过老客户转介绍。

  商业模式上,职行力主要是向企业销售标准化产品,按照使用员工人数收费。同时,职行力支持二次开发接口来对接企业的HR、CRM、OA、ERP等系统。此外,还有一些人力资源运营方案设计、精品课程代制作、代运营等服务以及其他延伸收入。

  瞄准大型企业,每年增长速度超过50%

  有别于CRM、OA等传统软件转型云应用,职行力所涉及的企业在线学习、知识运营等产品领域,本身就具有天然SaaS应用优势,并且目前在职行力客户当中,基本上都做到了全员覆盖。

  当前,职行力的主要客户群体以大型企业为主。“很多时候中小企业只能通过外部的简单工具先去解决眼前生存的问题,只有大的头部企业会去考虑到管理的痛点。职行力通过把头部企业的经验往下做,然后中小企业才会以更加低成本的去受益。”

  互联网科技全面快速发展的今天,传统人力资源理念难以体量级提升企业效能,高效赋能员工,企业人力资源大数据沉淀和智能分析,企业知识生态体系、员工激励系统等,是组织创新和变革的重要突破点。相比中小企业,头部企业对管理有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快的响应速度、服务到位。

  对于职行力来说,每新增一家客户都不能掉以轻心,对团队能力的要求也相当高。

  林华荣回忆,职行力上线之初的第一家客户:顺丰,在春节前一周提出,短时间内进行50000并发考试的要求。“这确实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考试是非常复杂的逻辑,每个人的卷子都是完全不一样的,答案也不一样,里面的一些派单逻辑也不一样,要在同一时间完成,给了我们一些压力。”

  而50000并发考试的时间,正好是职行力团队准备去泰国旅游的同一周。因此,职行力加班加点,在旅游前做好一切准备,完成了这个任务。

  “因为我们客户量级别比较大,所以需求都很复杂,这对我们的服务能力、产品的响应能力要求都很高,所以每新增加一个行业对职行力都是一个挑战,我们都是需要去了解他的一些情况。到去年,我们相对来讲就比较游刃有余了。”

  客户对团队成员的高要求既是难点,但服务随着大型客户经验的增加,这也慢慢成了职行力的一个壁垒。

  林华荣从事ERP将近二十年,2015年的创业对他来说是一个机缘巧合,也是基于经验的一种判断:“因为本身就是朝这个方向,只不过说可能我原本所在服务的企业跟我想走的方向有一些偏差,那我认为可能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想法。”

  2007年新劳动法颁布以后,劳工的权益保护机制稳步提升,企业雇佣职工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加之随后政府对低附加产能、污染严重的行业进行严格控制,劳动力成本大幅度上升。

  彼时,在ERP行业的林华荣发现,“企业会愈发在意人效层面的业务提升,所以人力成本开始超过所有原材料成本、设备成本等等”——当时的观点到如今得到了更明确的印证。

  除了林华荣,职行力的部分团队成员也有多年做ERP的经验以及甲方背景,目前整个公司在150人左右,产品研发占大约60%。

  “我们对企业传统TO B的管理痛点、流程的痛点、对人的赋能痛点都很熟悉,这样做出的一个产品,相对来讲我们是有这样的优势的。”林华荣说道。

  根据职行力的官方数据显示,从2015年成立至今,目前职行力已经拥有超过200多家包含安踏、雅培、全家、携程、格林豪泰、中化石油、LV、天梭、欧米茄、林德、南京银行、齐鲁银行等包含世界500强、央企等集团大型用户。并且每年均获得超过50%的增长速度,具备了模式可复制、规模化发展的潜力。

  当前,职行力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成都、重庆、武汉、福州、厦门设立销售与服务运营中心,为更接近客户,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运营中心。

  未来,林华荣透露职行力将加大PaaS的投入,深化行业化产品矩阵与执行力管理产品矩阵,“我们会把垂直行业特定的需求再去挖掘。将企业员工赋能和企业业务场景进一步结合起来,确实做到能够帮助企业从赋能到人效提升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