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素养护照”都获评德育品牌。

北京中职推广职业素养护照,高职版正在研发

2019-12-31 14:38: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麦瑞宋  

  多知网12月31日消息,近日,北京市教委组织的第三批“一校一品”项目创建复评活动在北京市商业学校举行,在活动上专家组对“职业素养护照”德育品牌进行了收官复评。北京市商业学校的德育品牌“晨读时光”和“职业素养护照”都获评德育品牌。

  “一校一品”由教育部推进,将体育、美育实践活动作为学校体育、美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健全学生体育锻炼制度,实施美育实践活动课程化管理。指导各地各校定期举办学生综合性运动会、单项体育比赛、各类艺术展演、艺术节等,不断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推进“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努力做到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校校有特色,不断提高学生的参与面和普及面。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北京市商业学校发布首批职业素养护照,2019年11月开始,北京在16所中学推广实施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护照。

  职业素养护照记录了学生在校经历,通过纸质版和网络版两种形式,清晰的展现了学生的个性化成长轨迹路线,涵盖5个模块、20个素养指标的雷达图。

  纸质版护照仿照真实的护照,以成长为主线,将学生职业素养串联在一起,内容上以证书、证明、证章和职业素养学分的方式具像呈现。网络护照则模拟了游戏通关的方式,使素养培养与评价实现有趣、有用、有效的统一。

  此外,北京搭建了“职业素养护照+互联网”服务云平台系统和学生职业素养成长发展大数据系统,先后在不同年级的3260名中职学生中展开试点。除中职版职业素养护照外,北京仍在加紧进行职业素养护照高职版的技术研发,未来全市有望形成覆盖中高职一体化的全国职业教育德育评价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