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并购在并购期之内将会放缓,境外并购实际增多。

观点|民促法实施条例出台将改变市场对学历教育观望的气氛

2019-05-15 22:04: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5月15日消息,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育集团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晟泰教育投资集团、君学集团等单位协办的第三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暨教育资源博览会近日举办。

  

  在投融资峰会分论坛上,天元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合伙人吴冠雄以“国际学校的政策监管与投融资”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吴冠雄提到,2019年,民办教育的分类管理已经进入了实际操作的阶段。目前民促法送审稿是对非营利性学校的兼并收购、VIE方式上市构成了根本性的法律障碍。

  吴冠雄预测,民促法实施条例出台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和投融资并购活动的影响有几点:

  会改变市场从去年11月份以来对于学历制教育整体观望的气氛,短期之内有可能让金融资本回避非营利性的K12学历教育,营利性高中已经成为了资本追逐的焦点。

  产业资本仍会坚持对国际学校的投资,民办国际学校、公办校和际部,民办校国际部和民办外资校多种态势竞争仍然激烈。民办国际学校可能面临公办学校国际部更严峻的竞争。外籍子女学校和使馆子女学校单列,并不属于义务教育的领域,所以只能在法规上叫做有限度的参照。

  境内并购在并购期之内将会放缓,但是分类管理选择结束后,营利性学校并购将会回升。境外并购实际增多,因为境内不确定性比较大,因此有的转向澳洲、美国、欧洲学校。

  非营利性学校既往的资本运作方式发生改变,传统VIE模式存在不确定性,并有待变化。投资并购的原有估值模式会发生偏差,整个估值体系会重新建立。

  对于与国际学校日常监管相关的政策,吴冠雄表示,值得注意的有几条:禁止方案义务教育,禁止培训学校非法举办义务教育;与公办学校同等招生权,自主同期招生,义务教育学校应主要在审批机关辖区内招生。

  2019年教育部新出台的政策还包括,严格规范公办过局部,统一纳入招生管理,实行计划单列,同等录取分数,就读期间不得转入普通班级。

  如何将教育和资本进行融合?

  晟泰教育投资集团副总裁陈炜认为,首先要分析供给侧和需求侧。需求侧,家长和孩子对教育是刚需,供给侧一端,国家财政政策的支出一直在增长。他提到,民办教育用1%的公共教育经费向社会提供了约20%的公共教育服务,民办教育行业是值得尊敬的。

  中国K12教育市场规模5千亿,国际学校市场空间是500亿,国际化学校这个领域,公办学校有它的特点跟优势,它能针对需求提供很好教育服务,而国际化、高端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有民办国际学校的特点,所以公办教育、民办教育都很重要,每一方面都很难相互替代。

  对于风口,陈炜认为,风口的到来会给行业积极的作用,但是风口下的项目经常是伪模式,没有经过市场和管理结构的磨合,风口下的项目经过资本的追逐容易形成行业泡沫。教育投资的本质是它的投资的确定性。一年、五年、二十年,如果按照深耕教育的理念去办学,学校的品质一定会好,业务数字和财务数字也一定会好起来。

  国际学校如何形成自己的竞争力?

  枫叶教育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范桂杰分享道,枫叶教育实际的做法,一方面受制于国家对学校的制度规范,同时还要办出自己的特色。国际学校服务的定位应该是提供差异化服务。

  枫叶教育提供K12教育,包含从幼儿园到高中全学段教育,目前枫叶的小学初中还提供了美学课程、科学课程,进行美育教育。高中为加拿大BC课程,提供双语双学历,在中国可以说是首创的。学生可以拿到两个学籍,一个是国内的学籍,另一个是加拿大BC省学籍。

  枫叶教育的学生人数上呈金字塔形,意味着要打好底座,这样才能实现一体化发展,尤其是在2014年上市之后,枫叶教育借助了资本的力量。上市之前,枫叶在10个城市,33个学校有学生约19000人,上市之后,发展至今,枫叶学校在全球25个城市拥有93家学校有42000多名学生。在这期间,体系和模式在起作用,同时,资本的力量也在起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还发出倡议——办扎根中华、融贯中外的高品质国际化学校。大家认为,伴随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国际化学校正走出以引进效仿、数量增长为主导的初创期,迈向以规范发展、融合创新和更加注重品质特色的发展新阶段。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教育,办扎根中华、融贯中外的高品质国际化学校,已成为本行业共同面临的目标任务和根本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