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学生而言,最重要的是,在选择学校就读前应当通过正规渠道获取学校的信息,并且应当多方查证。

南京应用技术学校被曝虚假招生,学生报考如何避坑?

2019-05-05 09:53: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文 | 王敏

  近日,南京应用技术学校被曝虚假招生的事情,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4月29日,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并表示,对于相关责任人的处理问题正在展开。

  除了南京应用技术学校之外,近年来,民办院校虚假招生的事情频频出现。

  为何民办院校虚假招生事件频出?学生选择如何才能避坑?

“上了三年护理系,被告知是家政专业”

  近日,有网友爆料,南京应用技术学校16级护理系学生被要求转专业并签订协议,否则没书读。“学校要求学生转到当地另一所学校——应天职业技术学校,才能获得统招大专文凭,南京应用技术学校无法提供文凭。”

  一位南应护理16级学生的表示,学校在入学初就和学生签订了就业合同包分配,其实合同也是作假的。由于是初起点(3+2)共五年时间,但是三年间没有任何大专的统招考试。

  网友称,“南京应用技术学校根本没有开设护理学专业的资质,而学校所谓的护理学专业其实是家政服务专业。”

  家长和学生由于学籍问题以及专业变更问题和学校产生了矛盾,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后也正在商讨解决方案。

  4月26日晚间,南京应用技术学校发生聚众事件,根据南京江宁公安在线的官方通报,当日23点,个别校外闲散人员以及该校开除学籍人员,混入学校煽动学生闹事,警方接报后果断处置维护校园秩序。

  南京技术学校事件进一步发酵。

  南京技术学校于2003年成立,是经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设立的一所具有全日制职业技术学历教育资质的应用型技术学校,隶属于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管理。南京应用技术学院是一所技工学院。技工学院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技术型人才,学生毕业不能取得学历证书,只能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以及技工院校的毕业证书。

  此次事件后,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介入调查,并于4月29日进行了回应。

 

  南京人社局回应称,“根据调查,南京应用技术学校于2015年租用南京东方文理专修学院校舍办学,在没有备案的情况下,与南京东方文理专修学院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2016年,南京东方文理专修学院以南京应用技术学校名义,采取不实宣传,随意承诺的方式(包括承诺护理专业大专文凭、护士资格证、包分配等),实际招收家政(护工方向)专业学生。”

  “2018年5月,应天职业技术学院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进入该校园办学。据核实,南京东方文理专修学院负责人同时也兼任应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负责人,并负责其招收的学生管理。现由于无法兑现招生承诺,引发学生及家长强烈不满,进而导致此次事件发生。”

  截至发稿前,南京人社局对于相关责任人的处理问题还在商讨中,还没有解决方案公布。

为什么虚假招生频繁出现?学生应该如何分辨?

  当前,技工院校是由人社局管理,其它的职业院校归属于教育部部门管理。无论是技工院校还是其它学校,每年都需要接受相关部门的年检。

  2019年初南京人社局公布叫停了4所技工院校的招生工作,原因是评估不合格。南京应用技术学校归属于可以继续招生的20所技工院校之列。

  尽管近年来,相关部门多次强调要规范民办院校的招生行为,并出台了可以依据的规定,比如《民促法》第六十二条民办学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审批机关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责令改正,并予以警告;有违法所得的,退还所收费用后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擅自分立、合并民办学校的;(二)擅自改变民办学校名称、层次、类别和举办者的(三)发布虚假招生简章或者广告,骗取钱财的;(四)非法颁发或者伪造学历证书、结业证书、培训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五)管理混乱严重影响教育教学,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六)提交虚假证明文件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骗取办学许可证的;(七)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办学许可证的;

  江苏省教育厅在《关于加强民办高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管理的通知》中也明确提出“民办高校应将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号、办学许可证号、收费许可证号、学校代码统一印制在招生简章和广告首页的右上角;在招生简章和广告发布后一周内,应将所发布的样刊送省教育厅留存、备查;发布的招生简章和广告必须与备案内容一致,学校法人代表要对招生简章和广告的真实性负责。”

  但仍有民办院校顶风作案,虚假招生的情况一直存在。

  不仅仅是南京应用技术学校,民办院校虚假招生的案例在全国范围内频现。2018年7月,北京市教委在确认北京民族大学、北京经贸研修学院这两所民办学校存在混淆学历非学历性质虚假招生问题且学校管理混乱的现象之后,责令这两所学校停止招生。

  民办院校与公办学校不同,公办学校可以获得一定的财政拨款,但是民办院校要想生存,需要依靠招生来获得相关费用。要想招到学生,学校需要有专业的老师和团队,要有高教学质量高就业率,否则很难招到学生。

  当民办院校面临招生压力,生存困境时,便需要竞争生源,因此便可能会虚假招生,进而陷入恶性循环。

  民办院校的虚假招生一般情况下分为几类,私自改变办学性质或办学层次,对非学历专业、自考专业学生声称可以发放国家承认的相关学历证书;随意对学生做出就业承诺,比如入学签订就业协议;利用公办高校名义,宣称合作办学。

  北京市教委为避免学生落入虚假招生的陷阱,特意提醒考生,可从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阳光高考网”查询学校信息,对于民办非学历教育,学生可在市教委官网查询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的招生政策通告,选择正规的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2018年6月左右,人民日报还曾公布392所虚假大学名单提醒学生谨防上当受骗。

  对于学生而言,最重要的是,在选择学校就读前应当通过正规渠道获取学校的信息,并且应当多方查证,详细了解学校的办学性质、教学质量,不仅仅是听取学校的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