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针对农村和贫困地区的三个大学招生专项计划共录取学生10.38万人。

教育部继续实施高校专项计划,去年通过该计划录取10.38万人

2019-04-09 23:43: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4月9日消息,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2019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要继续实施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以下统称为专项计划),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贫困县脱贫后2019年仍可继续享受国家专项计划政策。

  《通知》还强调对伪造、变造、篡改、假冒户籍学籍等虚假个人信息和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考生,均应当认定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取消专项计划报名和录取资格,同时由有关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或教育行政部门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暂停参加各类国家教育考试1-3年的处理。

  从2012年起,国家开始正式实行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统称专项计划),从重点大学每年高考招生计划里,单独拿出一部分名额,用于招收农村及贫困地区的学生。与2018年相关通知相比,2019年的《通知》并无太大变化。此外,据教育部统计,2018年针对农村和贫困地区的三个大学招生专项计划共录取学生10.38万人。

  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学生,实施区域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据了解,我国现在有83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

  报考国家专项计划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条件:(1)符合2019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2)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地方专项计划定向招收各省(区、市)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招生学校为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具体实施区域、报考条件由各省(区、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实施区域要对本省(区、市)民族自治县实现全覆盖。

  高校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招生学校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具体实施区域由有关省(区、市)确定。

  报考高校专项计划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基本条件:(1)符合2019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高校专项原则上招生规模不得低于年度本科招生规模2%。截至目前,全国共有95所高校进行农村专项计划招生。根据自主招生在线统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10所学校已经公布了2019年农村专项计划招生简章。2018年,北京大学高校专项计划最终录取82人,相比2017年增加26人;清华大学高校专项计划,最终录取79人,相比2017年增加10人。清华北大2018年的高校专项计划录取规模较2017年都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