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就是要把人的潜能激发出来。

流利说CEO王翌:AI让人达到无限可能,激发潜力学会说英语

2018-10-24 23:01:4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10月24日消息,今日,GGV 变革+大会在北京召开,GGV管理合伙人李宏玮介绍了中国教育的市场情况,英语流利说创始人兼CEO王翌发表了《AI+教育的颠覆性创新》的演讲,这是在流利说上市后,王翌首次公开演讲,他全程英文演讲,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包括创办流利说的内在驱动力和使命。

  

  (流利说创始人兼CEO王翌)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GGV纪源资本从天使轮一直陪伴流利说到上市,GGV纪源资本今天也宣布完成新一期18.8亿美元基金的募集。在王翌演讲之前,GGV管理合伙人李宏玮简单介绍了中国教育的发展情况,并简要提及了投资流利说的过程。

  李宏玮介绍,中国的教育市场巨大,在2016年有5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尤其在2022年会发展到6500亿美元。中国有九年的义务教育,这个6500亿美元的市场,40%是补充性的教育,其中有620亿,大概10%是在线教育和一对一的服务。当然,AI在大大的改变教育的配送机制,估计AI教育在2022年会达到250亿美元的市场,中国的识字率是最高的,达到了94.6%,每年大概有7800万新生婴儿,每年有800万个毕业,在过去二十年翻了十倍,所以中国的人才,每年毕业的高素质的人才非常多。

  GGV把教育当作1.0、2.0和3.0三个阶段。1.0就是传统的线下的老师和学校,第二代是把这些教师放在线上,有一对一的辅导和补习。第三代或者教育3.0,是计算机机器可以取代老师,也可以更加分布。

  GGV投资的教育公司包括作业帮、流利说、小站教育、小步教育、吾好、理优、考拉阅读等,李宏玮为“被投公司都利用各种技术去改变这个巨大的市场”感到骄傲。

  李宏玮在2013年第一次见到了王翌,王翌当时在准备种子基金,GGV其实很少投种子基金,但是看到了流利说这个App非常优秀,就投资了他的种子轮。之后李宏玮和王翌及其联合创始人,一起把AI技术部署到市场上,现在,流利说有700多万用户,100多万付费用户。

  李宏玮提到:“对上个月流利说上市表示祝贺,9月份我们认为股市不好,但是我们还是非常幸运的,这是第一家AI+教育的上市公司”。

  王翌也提到种子轮融资比较顺利,从GGV投资到上市,时间飞快。

  在上海生,杭州长大,之后在普林斯顿大学,曾在谷歌工作,一路走来,王翌觉得责任更大了。

  王翌讲到,流利说现在公司的名字“LAIX”,是“喜欢”的发音,深层的意思是,“我们觉得生活应该是AI让大家能够达到无限的可能,我们要让每一个人都有潜在的能力学会英文”。

  “每一个人有他自己的本性,有他自己的能力,一出生就有他潜在的能力,而教育就是要把人的潜能激发出来。”这是王翌在求学过程中认识到的理念。

  根据王翌讲述,做流利说的初衷是要让大家改善英文说话的能力,要利用技术的方法去实现。最初发现老师的供应是有限的,他们只是在各个地方的,所以要改变这个痛点,要有突破,要让人能够用不同的机器,用不同的技术有突破,让人接受AI老师的教育。

  在王翌看来,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但是有些地方的孩子没有办法为教育支出更多的成本,因此,流利说决定要支持比较穷的学校,当前已经支持了42个学校,帮助了2523名学生。在农村地区,有717个老师参加了流利说的公益项目,让他们的学生能够学英语。

  上市之后,王翌认为,一定要继续有意义的工作,扩大影响力,帮助到更多的人,不仅是在中国的孩子,还有在世界上的孩子们都可以受益。(多知网 Penny)

  以下为王翌演讲全文:

   王翌:非常感谢。没错,时光如箭,过的很快。当时Jenny(李宏玮)说,要不我给你100万种子基金,我说太多了50万就够了,结果我们就融了一个种子资金,这几年发展飞快。对我来说,能够和GGV这么好的投资人,还有整个团队,这么好的人才合作,真的是我人生中很幸福的事情。在这场开始之前,我和Tony(现场嘉宾有“iPod 之父”Tony fadell)也做了一个简单的交流,从交流中和刚才他的对话当中,都能感觉到他的激情。还有在座的观众,都是企业家,都是投资人,我能感觉到你们的激情,所以我觉得这又是一个很幸福的事情。

   我想分享我们创办这个公司的一些驱动的精神和驱动力。我们确实是在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有大量的新兴技术、黑科技,无论是企业家还是投资人,我们都看到了机会。我们用技术提高生产力,可以让旧的模式逐渐的被淘汰,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生态系统会取而代之,会改变人类社会的运转模式,创造崭新的机遇。我们现在就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期。

   我是在普林斯顿大学读了CS,是一个工程师,2009年到2011年在谷歌工作。当时很好玩,现在我觉得我还是辛苦的工作,跟以前一样的。责任变得更大了,你现在看这个世界跟以前的看法不一样了,因为你觉得责任更大一点了。我想大家也有共同的感觉,给你们看视频的时候,你们就会知道我的责任感有多大。

  我是在上海生的,在杭州长大,之后在普林斯顿大学。2005年我到了纽约,第一次到美国,我在机场附近,要在麦当劳里面点菜,但是很尴尬的是,我要点菜他们听不懂,我也完全听不懂他说的话,我的托福成绩很不错,但是我发现托福高没关系,不是美国人用的英文。那个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教训。所以我在美国读的博士,四年之后就读了博士,然后搬到了美国西部,在谷歌工作了几年,在那儿学会了几件事情。第一个是,你发明一件事情之后,大家就会跟随。第二个是,有很多工程师说“科技可以改变一切”。我觉得谷歌给我的教训就是这一点,让我知道科技会改变一切。

  我回到中国之后,我认识了在旧金山的一个很好的黑客,这个人没读完博士就辞职了。我刚才说的是胡哲仁,另外一个是李辉,他是清华大学的,他让我对技术认识有很大的突破。2013年我认识了Jenny,我们最近改变了公司的名字“LAIX”,是喜欢的发音,深层的意思是,我们觉得生活应该是AI让大家能够达到无限的可能,我们要让每一个人都有潜在的能力学会英文。

  我在美国接受教育的时候,我学会了一点,每一个人有他自己的本性,有他自己的能力,一出生就有他潜在的能力。而教育就是要让人发挥,我们的教育系统目标是要产出很好的人,如果我们可以用AI达到这个目标的话,这个是更好的。非常高兴能够试图达到这个目标。如果你看我们公司的历史的话,可以看到2013年初期的产品,我们推广到香港、到日本、到台湾,我们慢慢的看最终用户有什么不同的需求,我们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建立这个AI平台的教育,2016年7月份推出了我们的产品。很多人一看到我们的产品就喜欢,他们认为这个产品蛮好玩的,可以坐在沙发上慢慢的以自己的进度来学习。它会知道我的英语水平,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家里有自己学习的速度,这是非常个人化的一个做法。

   幸运地是,我们能够上市,把自己的定位放在全球的平台上。我们的商业模式,你可以看到这些数字,我们是中国第一个AI的英文老师,我们是中国教育领域里头得奖的唯一一家公司,我们是英语教育的App,最受欢迎的App,我们也研究了很多可调整性的学习AI引擎,我们大部分的学生会花很多时间在App上来学习。

   跟你们讨论这个幻灯片的内容之前,先给大家看一个视频,这个是介绍我们的产品。

   在这儿可以看到我们产品的特色,在左边我们可以看到免费的用户是怎么进入系统的。我们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特色东西可以让一个人免费的喜欢上我们这个平台,这些人会免费的跟我们有很多交流,我们这个图片越往右越是商业化的模式,也就是右边是要付钱的。开始的时候我们问了自己几个问题,我们可以做融资金融方面的工作,但是我们为什么要做教育呢?因为我们认为,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是人类社会里最重要的一个行业,但不是最佳化的行业。35%的中国人的收入是花在教育上的,这个不是最佳的情况。一般的学生会花2000个小时到2500个小时来学习英文,学习了几千个小时之后,他还不会进行对话。从初级到很高的英语水平,要花的时间太长了,因为我们的教育系统有很多瑕疵。就是说,高质量的英语老师的短缺,是我们社会上比较大的一个问题,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的话,我们没有办法自己解决这个问题。

  今天有很多人已经讲了我们演变的过程,1.0-2.0-3.0,但是这次我说的1.0、2.0、3.0的模式是放在教育行业上,不管是交通、娱乐或者是教育,我们演变的过程是有类似的地方的,我们做了很多分析,看了商业模式和最终用户的体验。很重要的是,Tony刚才说虚拟和模拟,如果要变成一个数码的方式来进行驾驭的话,开始的时候这个是很小的一个市场,我们开始的时候就是要让大家改善英文说话的能力,要利用数码的方法来这样做,这是我们开始时候的目标。

  如果我们看商业模式的话,开始的时候我们都是以老师为中心的一种模式,一定要到一个教室里面跟好多老师在一起才会学会。这样的互动要带到新的一代教育里头的话,我们在线上做得到的。其实刚才有一个人说,今天十年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我们一直要问自己今后十年之内有哪些事情是不会变的呢?在教育里头,这三个事情是个人化的和获取这个教育的能力,都不会改变。大部分进行教育的人,他们把重点放在钱上,要接受教育,要多少钱,在经济上这个是错误的,而且在价值观上,这个也是错误的。我们认为,我们要看到就哪些痛点,最好的老师是谁呢?他们有什么样的限制?就是老师这个供应是有限的,他们只是在各个地方的,所以这个痛点我们要有改变,要有突破,要让人能够用不同的机器,用不同的技术有突破,让人接受AI老师的教育,放在App上。我们了解到很多用户使用的不是科技,他们使用的是你的产品,这个产品的背后是科技。我们要用一些创新的办法,让我们的最终用户在App上能够有互动,给他们实时的反馈。

   现在呢,我想花几分钟跟大家说,我们要怎么实现我们的使命。我们要给每一个人机会达到他们的简历,我们了解到每一个人要有权力接受教育,但是在中国有很多是有这个需求,但是没有钱来付费。就是说,他们要学习,但是他们没有钱。在青海高原上,我2016年6月份去的时候,看到那边的老师,老师变成我们的使用者之后,他就跟我说,我们有很多孩子用我的iPhone玩儿,我们就免费的提供了100个iPhone给这些比较穷的学校的孩子,要毕业的孩子是九年级的学生,他们的英文考试成绩提高了20分,他们每个人提高了20分。他们就是每个星期用了两个小时跟AI老师学习英文,他们的成绩已经提高了很多,所以我们决定要支持这样比较穷的学校,我们已经支持了42个学校,支持了2523名学生。在农村地区,我们有717个老师参加了我们的项目,让他们的学生能够学英语。现在看第二个视频。

   谢谢,没错,我们做的捐赠学校的项目一直在扩大,现在我们上市了,我们一定要继续有意义的工作,扩大我们的影响力,帮助到更多的人,不仅是在中国的孩子,还有在世界上的孩子们都可以受益。我知道快到午餐的时间了,我总结一下。

   我认为,此时此刻,当下是创业最辉煌的一个时间窗口,而GGV一直在为企业家和技术提供他们所需要的燃料和驱动力,所以特别期待在未来有机会跟在座的观众合作,用AI+教育实现他们无限量的潜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