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好未来未来之星现场,奇迹网校CEO王博就高单价纯在线职业教育产品设计做了分享。做过4年线下老师的王博,对线下的教育方式做了很多思考,并将线下的一些学习体验,带到了线上。

奇迹网校王博:高单价纯在线职业教育产品的设计思路

2015-04-20 09:53: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昨天,在好未来未来之星现场,奇迹网校CEO王博就高单价纯在线职业教育产品设计做了分享。做过4年线下老师的王博,对线下的教育方式做了很多思考,并将线下的一些学习体验,带到了线上。

  最初,王博在教授线下班时,面临着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果差等问题。他说,自己作为一个演讲技巧不是很强的老师,想到的一个比较好的方法是开始给学生的每次作业评分,并将所有同学的成绩等级用颜色标注,体现在Excel表格上,最好的作业得到绿色加星,不交作业的则标红。

  这样,学生能够看到全班每一次的作业情况。利用学生间的同辈压力,学生的情况从上课睡觉变成下课也积极提问问题。

  从中,王博总结出,传统教育中经典的用户体验有:

  被编排好的学习顺序——对于怎么编排课表,学生先学什么后学什么,线下机构已经确定好,其实这里面有很大的学问。

  不可随意脱离的固定场所——互联网与线下场景不同,线上学习时,学生是可以随时离开学习场景的,学生行为不可控制。

  不限于学习本身的同学社交关系——比如线下教育的班级活动、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等社交关系,必须要考虑如何在线上建立起来这种关系。

  学术权威塑造出的强制学习场景——在传统的教室里老师说什么,学生听什么,虽然形式不新颖,但是很有效。

  根据线下的教学经验,王博做了一个视频放在网上。这个视频在3个星期内达到了20多万的点击,1400人多人加入QQ群,87个学生报名。报名的学员可以上一个增值的课程。每一段7分钟,总共4段。凭借这种方式,在没有广告推广的情况下,王博一年实现了130万的收入。

  王博认为,因为学生比较注重反馈,所以才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上课过程中,学生和老师主要用到QQ群和邮件这两个工具。学生设计出来的作品,用邮箱发给老师,老师再给学生反馈。平时发通知、或者同学之间的讨论互动通过QQ群完成。

  之后,王博画了产品原型,然后找人外包做了一个网站。这个网站的产品设计思路来源于他在线下教书的时候对学生的激励机制。每个学生首付3980元,两个月后续费15920,若学生选择不续费,则可以全额退款。若学生选择继续学习续费,前8课每得到一个A,返还500元。

  王博表示,设置这种机制是为了将愿意认真听课和做作业的学生筛选出来,这和他最初使用Excel表评分的思路类似。那时,奇迹网校的续费率达到89.4%。

  随着时间推移,王博也逐渐发现另一个问题。因为这种设置的机制,学生每次都希望拿A,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会感到比较疲惫,所以出现了很多学生上到一半,决定先把课程冻结之后再上的情况。那时,奇迹网校的冻结率一度达到53.42%。

  因为奇迹网校直接对接招聘企业,毕业生数量的减少对奇迹网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王博说,“那时自己也在反思,因为出现了这样的问题表明产品设计上有地方需要改进。而且,自己也希望交费的学生能够顺利学完课程。”

  针对这种情况,奇迹网校上线了导员制度、截止日期制度等。在某个特定时间内,学员必须提交作业,否则老师将不再负责批改作业。另外一项改变是锁住后面的课程,学员必须完成前面的课程才能学后面的课程。有了这样“强制学习”的场景设定,冻结率从53.42%下降到了8.85%。

  现在,奇迹网校从随到随学改成了定时开班制,并在每个班内也设置班长、班委,平时也会一起组织线上活动,如dota比赛等。目的是希望在线上让学生们建立不限于学习本身的同学社交关系。

  奇迹曼特于2010年创立,主要的课程品类集中在CG动画为主的数字艺术领域,现在共有职业动画师和模型渲染师两门就业课程。此外,还有名师课堂和在线免费公开课。去年年底,奇迹网校获得好未来战略投资。(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