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个月,MOOC在国内掀起一阵狂潮,高校、媒体、培训机构和资本都在高度关注,有些已经把一只脚迈了进来。不了解用户需求,不做用户样本分析,什么产品和创意都是耍流氓,先来看看国内的MOOC用户都有哪些人吧。

用户摸底:都是哪些人在用MOOC?

2014-05-04 13:51: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11月22日消息,最近几个月,MOOC在国内掀起一阵狂潮,高校、媒体、培训机构和资本都在高度关注,有些已经把一只脚迈了进来。不了解用户需求,不做用户样本分析,什么产品创意都是耍流氓,先来看看国内的MOOC用户都有哪些人吧(数据来自果壳网MOOC学院)。

       #学生比例略高#

       MOOC的学习人群中,学生成为主力,但优势不算明显,占比55.54%,在职人员40.34%。

       #Coursera完胜其他平台#

       使用过Coursera的用户,占到了本次调研5981份样本的94%,其次是edX的24%,Udacity的11%,TED和可汗学院各占6%和5%。

       #完成度极低#

       国内用户中,43%选择了2~3门MOOC课程学习,29%选择1门课程;25%选择4~10门;但可惜的是,67%的用户一门课程都没完成,16%所选课程上完了不到一半;只有6%的用户都完成了所选课程。

       在“阻挠完成MOOC课程的原因”一项中,可以投入的时间有限、缺乏毅力和语言障碍分别列前三位,占比59%、55%和55%。

       #学习体验给分较高#

       平均分基本在4分左右,其中测验和可视化游戏两项的分数,略高于平均分。

       #仅2%用户为MOOC支付过费用#

       曾经为MOOC支付过费用的这2%用户中,51%支付区间为100~300元;另外98%未曾支付过费用的用户中,75%的用户愿意未来为MOOC付费,但其中一大半能接受的范围是150元以内。(多知网 Andy)

果壳

MOOC用户分析(图片来自果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