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我们发布了《用户视角:MOOC达人的六点感受》,作为课堂另一方,教授们怎么看MOOC这种新兴事物?台大教授叶丙成的看法具有代表性——他的课程《几率》是台大在Coursera上开设的两门课程之一,他也是台大MOOC的执行长。

教授视角:关于MOOC的一些感受

2014-05-04 14:27: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景天  

       多知网10月28日消息,此前我们发布了《用户视角:MOOC达人的六点感受》,作为课堂另一方,教授们怎么看MOOC这种新兴事物?台湾大学教授叶丙成的看法很有代表性,当然他也是MOOC的实践者——他的课程《几率》是台大在Coursera上首次开设的两门课程之一,受学生追捧,他还是台大MOOC的执行长。

        在接受36Kr作者廖苑伶采访时,他提到了一些关于MOOC的看法。

        MOOC受众成分很复杂

       希望教好MOOC的老师都非常想了解自己学生是什么样的,如果对线上受众不了解,设定的课程难度可能会超出他们的程度。我一开始设定《几率》课的学生都是理工科、大二大三的学生,后来在果壳MOOC学院里一聊,原来有很多文科生、高中生甚至初中生都对《几率》课感兴趣,而且很多学生并没学过微积分。这我才发现教MOOC是多困难、多艰巨的工作。

        要帮学生养成互助答题的习惯

       刚开设课程的时候,Coursera的专家跟我们说,老师和助教不要去回答学生的问题,这样容易养成学生的依赖心理。事实上,过去一年多Coursera已经形成了一种很好的氛围:一个学生提出问题,半小时内就会有别的学生回答他,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部分MOOC学生非常优秀,这也是互助答题的基础。像我在台大电机系开这个课,我的学生应该算台湾理工科最优秀的一群学生了,但我觉得MOOC学生的质量和台大学生比起来不分轩轾。两万个MOOC学生中最厉害的一百个人,搞不好可能比我都厉害,回答问题都比我有水准。

        自建MOOC平台要慎重

做平台的好处是可以有学生的资料、学习的表现、行为记录等,另外老师可能在线下教学中发现某个实验效果很好,他会希望Coursera提供相同的功能,但大平台没法为某个人改变,这是本校自己做平台的好处。

       但做平台要有钱、要有人、要运营,甚至要有技术资源,不是像大家想的那么简单。做平台是很大的承诺,未来五年十年都要考虑进去,台大要不要做这个平台,我觉得需要审慎的考虑。(多知网 景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