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高考志愿与大模型结合或许改变市场格局。

网易高考智愿APP 2.0来了:模拟线下1对1咨询,升级推荐模型

2023-05-23 13:52: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5月23日消息,日前,网易传媒自研的志愿填报类产品“网易高考智愿”全新升级,在整合各省考试院权威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创新算法,升级推荐模型,实现了对学校和专业录取分数线的预测。根据网易传媒透露,以2022年6省份的推荐数据对比实际分数线进行校验,显示13万模拟填报样本无一落榜。

图片1.png

  除了分数与志愿的匹配,2.0版本的网易高考智愿更加关注个性化报考偏好,从意向行业和个人兴趣出发,结合就业前景和历史数据,为考生智能推荐相应的大学和专业。此外,产品在交互设计上推出了模拟线下1对1咨询的在线场景,希望给用户以零门槛、更便捷高效的操作体验。

  无论1对1线下咨询还是线上系统推荐,“不落榜”只是报考的底线要求,此外,困扰考生和家长的难题在于如何“分尽其用”,不至于超出录取线太多,最理想状态当然是1分压线被最心仪的志愿录取,这在实际操作之中具有相当的难度。

  为此,“网易高考智愿”产品算法团队对预测模型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并用2022年的实际专业录取分加以验证,数据显示:模型预测出的2022年专业录取分与同年实际最低录取分的平均差值仅为+5分(未服从调剂)。

  在专业点对点计算、完全没有“服从调剂”的条件下,网易高考智愿的模型预测过线差控制在5分,体现了在确保填报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不浪费分数填志愿”、“用好高考每一分”。

  在计算录取概率的过程中,团队进行了多达千万次数量级的计算,力求让每一个分数区间与真正的录取概率相一致,并以此为基础,结合各省份志愿表的结构和数量,提炼出了一套完整的智能报考策略。  

WechatIMG47.jpeg

  与此同时,在逐一分析用户需求点的基础上,网易高考智愿还原了线下1V1咨询场景,从大学、专业、城市这三大核心维度来细分用户偏好,并且专业维度下,又拆解出按就业前景、按兴趣两大分支维度。

  在此基础上通过机器给2800多所大学、1300多个专业、200多个城市分别打上标签,计算与用户设定偏好的相似程度,按照一定的择优顺序给出推荐结果,呈现在志愿表内,并给到系统推荐某个志愿的理由,做到有理有据。

  志愿填报市场具有“低频率,高并发”的特点,艾媒咨询去年曾发布分析报告称,2021年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市场付费规模达7.9亿元,预计2023年高考志愿填报市场付费规模达9.5亿元。

  多知网了解到,此前已经有众多互联网大厂和教育机构以及创业公司涉足高考志愿市场,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新浪、网易、豆神教育、猿辅导、知乎等都有相关的业务。互联网大厂和有在线基因的教育机构喜欢用在线产品智能推荐,也有教育机构采用名师指导的方式。另外,还有一些大V、名师在高考后也会做志愿填报相关的课程。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模型空前火热的状况下,高考志愿与大模型结合或许能有不一样的结果。未来,志愿填报市场格局或将生变。(多知网 Pe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