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教育占勤上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比重已经超过50%。

勤上股份:政策变化对龙文教育和公司的整体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022-01-06 18:19: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1月6日消息,近日,勤上股份(002638.SZ)发布公告称,一系列政策变化将对子公司龙文教育和公司的整体经营情况产生的影响较大,同时表示其将严格贯彻执行相关规定与要求,依法合规经营。

  公告称,“双减”及一系列关于规范校外培训的落地政策,对勤上股份全资子公司龙文教育所处的教育培训行业提出了一系列的规范要求,如线下网点的设置条件、消防安全、开班管理、收费管理、广告投放等等,有效促进了龙文教育更加安全、规范地经营,同时“双减政策”也对龙文教育和公司的整体经营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

  近日,北京市、上海市及广州市等龙文教育主要经营地所在地方教育部门陆续发布了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管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上述通知中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将对龙文教育产生重大影响:

  1、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实施政府指导价管理,实施收费行为监管,发布相关收费标准、标准课程时长,单位课时收费比原市场收费下降幅度高达70%以上,按照当前限价,学科类校外培训维持盈亏平衡的难度将会大幅提高;

  2、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参照执行。

  鉴于龙文教育占勤上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比重已经超过50%,教育培训行业的政策变化将对龙文教育和勤上股份的整体经营情况产生的影响较大,可能的具体影响和风险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项:

  1、龙文教育是当前勤上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来源之一,作为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随着各地政策的落地,龙文教育在收费定价、教学时长、广告管理等方面均受到进一步限制,加上节假日、寒暑假、双休日不得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以上限价措施将对龙文教育的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受“双减”政策影响,勤上股份2021年第三季度对收购龙文教育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49亿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勤上股份收购龙文教育形成的商誉可回收金额为1.94亿元,该剩余部分商誉未来仍存在部分或全额减值的可能性,最终减值情况以其2021年度年审机构的审计结果为准。

  勤上股份表示,公司及龙文教育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将严格贯彻执行相关规定与要求,依法合规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