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内部从上到下的转型已经呼之欲出。

新东方全面转型:投资火星人俱乐部,推AI家教,美术、口才、机器人全面开花

2021-08-02 22:01:1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胡晓倩  

  用曾经管理学科教育的方式来做素质教育,新东方是否能够克服此前素质教育面临的难题?

  来源|多知网

  文|张心笛 胡晓倩

  图片来源|Pixabay

  就在所有人讨论“双减”的影响之时,新东方已经开始了密集的布局。

  在领域的选择上,新东方的策略可谓多面齐发:一方面快节奏拓展美术、编程等素质教育品类,一方面变更业务领域,新增托管服务、探索家庭学习场景.....

  组织结构上,新东方从集团到地方分校,都在快速试水新方向。

  此前,多知网就曾报道新东方组建素质教育团队,从各个业务线抽调了数名总监级中管,团队由新东方集团助理副总裁兼企业发展和战略规划总监柴明一负责。

  现在,不管是集团还是地面学校,种种迹象表明——新东方内部从上到下的转型已经呼之欲出。

  01  一线地面业务火速转型

  长于地面运营的新东方,地面业务的动作很快。

  多知网发现,新东方多地学校均在上线素质教育课程或启动相关招聘工作。并且,涉及的新品类在不断延展,目前素质产品已包含美术、口才、机器人等。

  从公众号信息看到,杭州新东方成立素质教育中心,官宣上线机器人启蒙、美术创想课程,并表示将在素质领域进一步有所拓展。

  WechatIMG831.jpeg

  在这之前,南京新东方已成立素质教育成长中心,并在7月8日宣布上线素质课程,包含泡泡美术(创意美术课)、博文妙语(口才表达课)。

 WechatIMG213.jpeg

  其中,创想美术课程(南京泡泡美术)面向3-12岁儿童。从课程介绍来看,产品链条包括课前沟通-开班课/开课典礼-课后反馈-日常服务-效果外化-续班家长会/讲座-公开课/专业展览-升班放班,形成课程教学服务的闭环。

  课程体系中除美术兴趣培养外,还包含大师作品鉴赏、国学、人文、科学等知识领域。

  新东方美术.png

  广州新东方则是在7月21日宣布上线素质产品,四项主力课程包含乐学听说、乐学思维、乐学美术和乐学口才,但现已删除官方推文

  南昌新东方于7月26日宣布与江西文演发展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探索以艺术为主的综合素质教育和文化科技教育板块等多个领域。

  除此之外,新东方天津、重庆、洛阳、焦作、义乌等校区先后官宣素质产品上线,课程除美术、口才后,再加入机器人创想课程

  新东方素质课程.png

  从各地官方介绍来看,杭州、南京、天津、重庆、焦作等新东方校区上线的素质课程大体趋同。

  新东方南京等校区上线的口才表演课程(博文妙语),同样面向3-12岁儿童,课程涵盖八项学习领域,分别为:声(趣味配音)、气(诗歌朗诵)、礼(礼仪仪态)、演(曲艺表演)、说(即兴表达)、做(情境主持)、论(国学经典)、辩(科学探索)。

  而机器人创想课程则是以机器人教具为载体,涉及设计、组装、编程、运行机器人等多方向知识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定位为STEAM教育,面向4-13岁儿童。

  课程内容分为大颗粒积木搭建、小颗粒乐高机械、智能机器人图形化编程、高级编程语言四板块。

图片

  此外,新东方旗下迈格森也与机器人编程品牌乐博乐博达成课程合作协议。

  当然,地方分校新业务的上线只是前段时间大量招兵买马的结果。

  在这之前,新东方就在大力度招聘素质教育学科人才,在其官网社会招聘一栏,上线美术、舞蹈、音乐、书法等相关职位,职位包括但不限于:教师、教学研发、项目负责人等。

  目前,新东方多校区,如西安、深圳、广州、南京、宁波、郑州、厦门、重庆、昆明等仍在大力招聘素质教育课程产品相关职位,招聘方向不变。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新东方对美术相关人才的招聘力度更大

  从当前的方向来看,新东方出手素质教育更像是走多学科运营。这也和素质教育的特点有关:整体领域大,但单个领域刚需性不够

  可以预见,接下来新东方素质教育科目会继续增加更多门类。

  02 用AI家教切入家庭学习场景

  除了在素质教育的着力外,新东方也在探索教室之外的学习场景

  多知网观察发现,新东方面向3-5年级学生端推出翁翁队长AI家教,包含精准纠错、在线组队、定制报告、个性化推送等,并同步配合学习辅导、学情分析报告、学习礼盒等。

图片

  据了解,AI家教能够在相同知识点中,针对孩子不同理解程度,推送相应难度的练习,再根据孩子的解答情况推送讲解,规划学习路径。在练习方面,AI家教能检查答案与步骤,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学习相应的知识点。

  AI家教定位的是家庭学习场景,让孩子在没有老师教的情况下可以自己学习,而这和近期打得火热的台灯类产品似乎异曲同工。

  虽然用不同的方式来解决“让孩子自己学习”的问题,但如果产品真的切实有效,会成为一个刚需点。

  03 投资火星人俱乐部,加大外部布局力度

  此前,曾有知情人士对多知网透露,新东方正在加大对素质教育项目的投资、收购力度。并且,不仅是集团层面,在分校层面也会看地方上是否有合适的项目。

  早在“双减”政策落地前,新东方就投资了冰上运动教育品牌万域芳菲。但近期,新东方持续加码,其中就包括STEAM教育品牌火星人俱乐部。

图片

  据公开信息显示,7月13日,火星人视野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北京东方卓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其法人股东,而后者正是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100%控股。数据显示,北京东方卓永认缴金额19.9万元,股权占比9.9%。

  火星人俱乐部创立于2014年, 为6-13岁青少年提供科学、少儿编程、机器人等STEAM教育课程培训,此前获得了雷军旗下顺为资本、和才资本、高思教育的注资。

  实际上,早在2019年7月,新东方旗下少儿教育品牌斯林姆国际教育就曾与学研教育联合研发STEAM科学课程。

  但相比之下,火星人俱乐部更侧重于编程、机器人领域,与此前合作的STEAM教育有所区别。

  不得不说,此次新东方的转型干脆果断,甚至可以说是各个业务单元都在全力快跑。用曾经管理学科教育的方式来做素质教育,新东方是否能够克服此前素质教育面临的难题?

  尚且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