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是一个开始。

掌门教育正式登陆纽交所,K12在线1对1开启新征程

2021-06-09 00:16: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K12在线1对1第一股诞生。

  今天,掌门教育(NYSE:ZME)正式登陆纽交所,其首次公开发行定价为每ADS 11.50美元,发行股数为362.3万股,总发行规模为4170万美元。开盘价为16.13美元,较发行价上涨40%。随后涨幅扩大至78.4%,盘中两度触发熔断。

  掌门教育起源于深圳的状元俱乐部,创始人张翼在大学期间就开始了创业历程。当大部分大学生还在学校打游戏的时候,张翼已经开始做线下培训。2014年,掌门教育正式转型在线教育。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与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三个月,掌门教育营收分别为26.687亿元、40.184亿元、13.457亿元;毛利分别为10.175亿元、18.145亿元、5.975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5.04亿元、10.123亿元、4.973亿元。

  一路走来,1对1赛道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过程,“规模不经济”时常被质疑。但是,张翼坚持重押1对1,在他看来,头部效应一旦形成,盈利只是时间的问题。

  在主营业务1对1之外,掌门教育将小班课业务掌门优课作为第二增长曲线,并探索了素质教育掌门少儿,以及试水低幼启蒙品牌小狸启蒙。

  而今,掌门教育上市只是一个开始。

图片 

 (截图来自雪球)

 

  01  重押在线1对1

  2014年,掌门教育从线下转入在线。彼时,在线教育刚刚起步,1对1的势头萌发。转“在线”,是“天时地利人和”,也是张翼抓住的重要机会。

  张翼出生于1989年,是受过良好教育且受惠于“知识改变命运”的创业者之一。 “少年老成”随之带来的是:目标明确、节奏清晰。这是很多投人对张翼的评价。

  对于转在线,张翼非常坚定,他判断,“用直播模式做在线 1 对 1 可行,2014必须入局,要不然就晚了。”

  为什么是 2014 年?张翼在《培训行业这一年·2018》中回顾 :

  首先,K12 在线 1 对 1 的模式,只有头部企业才有机会进入行业终局。如果进入太晚,将丧失先机 ;进入太早,又往往会沦为踩坑的炮灰。2014 年,已有机构在尝试 K12 在线 1 对 1 的模式,但并没有做下去。“我们发现了其中的问题,知道如何赶超,那时候就应该立即去做。”

  第二,微信支付、支付宝等支付体系成熟,网络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第三,此时业内对于 K12 在线 1 对 1 还处于“看不懂”的状态,这恰恰为创业公司提供了一个发展的时间窗口,有机会打磨产品、提升教学质量,而不会太早陷入恶性竞争。

  行业内一般认为1对1起量快,比较依赖前端销售,且师资成本高。不过,1对1的学习效果能得到保障。

  当前,1对1依然是掌门教育的核心业务,并且掌门教育开发了高端1对1课程。

  1对1在掌门教育的营收中占据绝对大头。招股书显示,在 2019 年、2020 年和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止三个月,1对1营收占比分别为 94.0%、93.1% 和 87.3%。

  张翼曾在未来之星上曾提到1对1的特殊之处,在他看来:

  第一,1对1是个特别拼短板的模式。因为客户的要求很多,而且要求特别高,它由教学、教研、技术、服务很多块板组成,这些板对客户来说,都做得不错,但只要有一块板没有做好,客户对你的评价就不好。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重”,同时也特别讲求细节的行业。

  第二,1对1对效果的要求最高。这就让授课环节、服务环节以及教研环节的努力变得非常关键。

  02  1对1背后的技术和教研积累

  “比起‘跑得快’,我们还是更偏好‘走得稳’,即走得踏实稳健才是我们追求的理想节奏状态。”张翼曾如是告诉多知网。

  在1对1背后,掌门教育则从一开始就重视技术的底层搭建,并提出“后端做重,前端做轻”。在原有技术团队基础上,还成立了AI研究院与5G研究院。

  招股书显示,掌门教育的研发费用从 2020财年7000万元增加到2021财年(截至3月31日)的1.133亿元;研发人员2020财年的788人增加到2021财年(截至3月31日)的973人。

  对于掌门教育来说,技术需要解决两大难题:一方面为学生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另一方面也为老师提供教学和复盘的支持以及效率的提升。

  此前,掌门教育联合创业人吴佳峻曾透露:“掌门教育通过技术手段将学习和教学全流程线上化,并不断优化线上的学习教学体验,构建数据平台。”

  当前,掌门教育的技术正延伸到公司运营的四方面:从“技术+设备、技术+教研、技术+教学、技术+人”。这让数据能够高质量的运转,可以在任何时候调动它,去采集它。

  在掌门1对1,一堂课的进展以学生为中心。从课前、课中、课后都有学生的学习轨迹。

  课前,掌门教育的多元动态智能评测系统会为学生诊断阶段性学习情况,清晰呈现学情分析雷达图并形成个人知识图谱和针对性学习方案,老师会针对学生的情况做个性化的备案。

  在课堂上,老师是根据学生在课前的评测结果进行针对性的讲解,并根据学生的理解程度适当调节,可以说每个老师讲课方式都是不一样的。

  在上课过程中,掌门1对1有智能监课系统,监课系统不是从头监到尾,而是按照教学的节点去进行一个切片,形成一个视频的切片,对这些视频切片进行处理,达到高效的监控效率。监课系统指标包括学生的输出、互动的次数、还有一些情绪和语音的数据。2020年,这个指标已经从95%提到99%。

  监课系统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比如,相同水平的学生,A老师讲了大概5分钟,B老师讲了10分钟,这时监课老师就会寻找原因,针对B老师做一些针对性的培训。

  在课后练习上,掌门1对1将知识点切分地较为细致,在题型上也相对丰富,方便学生查漏补缺。

  掌门教育也正试图让学习效果可视化,比如,课程报告非常具有科技感,将会从课堂表现、活跃状态、进步曲线、课堂综合能力等多个细化维度,用图形呈现出学生在课程学习和知识掌握中的表现情况。

  可以看到,掌门教育技术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不管是针对学生的学习,还是对老师教学,都有比较完全的数据链条,希冀朝着“因材施教”的方向演进,这对1对1赛道来说非常重要。

  在运营方面,掌门教育正在尝试“网状化”,不再是一个单向的连接,而是向四面发散,让每一个环节的输入,能被平台多次充分应用,从而提升平台的整体效率。

  2020年年底,张翼在向多知网复盘时提到:“不论是产品技术,还是教学教研,1对1依然有很多可探索的创新空间。”可以说,这些正是掌门教育上市后依然要持续进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