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教育已覆盖全班型且有明显价格梯度。

独家|掌门教育加速布局优课业务,本地小班成战略重点

2021-04-14 15:50: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文|王上

  图片来源|Pexels

  在在线大班课赛道突飞猛进的过程中,掌门教育正在强力发展小班课,掌门优课精品小班课于2020年4月上线,至今,刚好一周年

  多知网从知情人士独家获悉,目前仅小班课员工人数超过1万人,在线1对1有1.5万老师,掌门教育整体员工规模超过4万人。

  掌门优课小班课班型20-30人,也是在线双师,双向视频,更强调本地化,另外在练习侧,辅以在线自习室。

  此外,多知网观察到,掌门教育上线了掌门搜题APP,可以看到,掌门教育在不断完善产品线,包括工具产品、学科辅导以及素质教育品类。

  1对1盈利性增长和横向扩品可以看做是掌门教育这两年发展的主线。

  “当前,掌门教育1对1的用户量超过第二名选手约8倍,在1对1格局稳定之后,掌门优课小班课成为了掌门教育的战略重点,这可能是掌门教育的第二增长曲线。”多个知情人士向多知网透露。

  01

  发力小班课,辅以在线自习室

  在线教育的主流赛道是在线大班课,也是竞争最激烈的赛道,掌门教育在2017年年底立项大班课项目,2019年正式推广掌门优课,但力度不大,到2020年疫情期间,掌门教育悄然拓展小班课,并全力推广掌门优课小班课。

  至此,在学科辅导方面,掌门教育覆盖全班型,且有明显的价格梯度。掌门1对1课单价均价超200元,掌门优课小班课课单价约140元,掌门优课大班课课单价90元左右。

699.png

  掌门1对1和掌门优课是两个APP,掌门优课APP包含小班课和大班课。

  在从业者看来,掌门1对1是满足用户于高端个性化的需求,主打一线城市,掌门优课则被认为是打二三四线城市。“在搞促销的时期,掌门优课的价格仅是1对1的1/4。”接近掌门优课的人士说道。

  “掌门优课小班课,有效果的网课”,这是掌门优课的宣传语,想突出“效果”。掌门优课学生上课人数保持在30人以内,依然是双师模式,不一样的是小班课可以实现双向视频,学生头像可以实时轮播。

  在教研侧,根据掌门优课的介绍, 根据学生城市、成绩等科学分班,也是想在本地化方向靠拢。

  虽然掌门优课小班课也是在线双师模式,辅导老师在课后督学之外,还推出了在线自习室,可以说让学生在“学”和“习”两端都在强化。  

700.png

  根据掌门优课的官方资料介绍,2020年1月底,掌门优课在线自习室正式上线,这个是针对掌门优课系统班学员开放,在掌门优课的APP上课,同样是小班课形式,且是多人视频连麦双向互动方式直播。

  掌门优课的在线自习室有两个小时的上课时间,老师全程在线监管,有1个小时学生自主做题的时间,半小时老师统一讲解的时间,还有半小时“个例答疑+自主做题”时间。

  在掌门优课在线自习室,会要求学员在自习时将双手及桌面出现在摄像头中,老师会全程监督自习过程,如发现非学习行为,会发出警告并告知家长。

  当前,掌门教育非常重视小班课业务,各个城市也在拓展掌门优课基地,比如武汉、沈阳。

  02

  本地化小班是未来?

  在学科辅导赛道中,做在线小班的选手并不多,一是学而思培优的线上课程学而思在线,二是新东方在线旗下的东方优播。这两个选手各有特色,但都强调本地化。

  本地化小班被不少行业人士认为是未来的焦点。

  当前,猿辅导、作业帮、有道也在尝试本地化课程,但目前都是采用大班课的模式。掌门优课小班课则也强调本地化,采用小班模式。

  从掌门教育自身来看,掌门教育有做本地化小班的条件。

  从掌门教育在学科辅导一侧的扩张路径可以看到,在1对1赛道格局稳定之后,掌门教育才发力小班课,可以说有清晰的节奏与规划,也就是说1对1为其扩张小班课提供了基底。

  “第一,掌门教育有师资储备,有大量的在线1对1老师,所以可以找当地的老师去做当地的小班课;第二,掌门教育这些年来在加强教研端,尤其是智能化的教研,这可以为本地化提供支撑。”有教育从业者如是评价。

  从掌门1对1和掌门优课的APP端可以看到,掌门教育的学科课程产品非常有自己的特色,比如会在首页有电子精选教辅资料和精选试卷模块,这也是多年教研的直观体现。

  对于掌门教育来说,掌门1对1和掌门优课小班课都是跟K12在线大班课选手错位竞争的砝码。

  在学科辅导之外,掌门教育也在发力素质教育和启蒙赛道,如掌门少儿和小狸AI课。

  此前,外媒称掌门教育准备2021年赴美IPO,或许对于掌门教育来说,多一条业务线营收结构会更加多元,面对外部的不确定性,也会多一种选择。

  END

  本文作者:王上

  微信编辑:姚逸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