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要的时候,可能也会做一轮地推”,他补充道。

美班英语想做50%的“中部”少儿英语小班课市场

2018-02-07 15:38: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文 |初骊禹

  “没想到你去做了在线少儿英语”,这是多数教育行业朋友在得知三好网联合创始人黄柏南离职创业方向后的第一反应。

  而在离开深耕多年的K12行业、创立在线少儿英语小班品牌“美班英语”的黄柏南看来,则是一种必然选择。一方面,孩子已经上小学,正是需要学英语的时候;另一方面,在线少儿英语的家长习惯已经初步养成,不需要花大工夫教育市场。他认为,在线少儿英语会是接下来最先爆发的品类。

  其实,行业的走向已经露出了端倪。今年7月,VIPKID对外公布今年营收预期为50亿元,7月单月营收突破4亿元。但另一方面,也给在线少儿英语一对一的新创业者前进的路上竖起了一块“三思后行”的路牌。

  另一拨人想到了“另辟蹊径”,于是,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一批在线英语小班课项目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虽然都是小班教学的模式,底层逻辑却并不一样。有的使用自研教材、大数据匹配同学,有的则尝试改编引进教材、固定班级,其中有利有弊,每个公司大多在探索的路上。

  师资、运营、教材一个都不能少

  ​

  “我们的老师就是美国老师,不是欧美、不是英美、更不是菲律宾”,黄柏南说。做出这种选择的考虑是,美班英语的品牌定位就是美国小学的课程,这样的课程肯定得美国老师来教,因为在课程内容里,不仅仅会教孩子英语,同时也希望带给他们美国文化和思维方式的软性背景,“但其他国家的老师带不来文化这些东西”,他坦言。

  只招美国老师的另一个原因是教材的选择——Wonders教材的引进和改编。老师本身对这套教材的熟悉度也比较大。

  除去英语课程之外,主修课里还有科学、数学等课程。“现在主要是80后的家长了,孩子英语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口语表达的提升,家长更加注重孩子思维方式和能力的培养。”,黄柏南作为一个8岁孩子的爸爸,他自己也是这个产品的典型用户。在产品迭代和打磨上,美班英语还加入了同伴学习概念,在原来的内容框架下,加入更多的课堂活动,以完成教学目标。

  相应的,小班课对于老师的要求也在提升——“如果老师控场能力不行,很容易上成‘四个一对一’”,黄柏南说,“但实际上小班课的进程更多是同学之间的互动,而不是老师轮流和学生对话”。

  现在,美班英语的每节课时长为40分钟。“这是小学一节课的时长,而且,4个孩子的话,要在保证孩子注意力集中和足够的开口时间里找平衡,这也是一个相对合适的时长。”

  在上课形式上,美班英语目前是固定班级和老师,一段时间后根据学生的进度和水平差异重新调班,而原来班级则会插入新的学生。他坦言,美班英语7月份才开始招内测学员,以现在的规模,肯定无法做到比较好的满班率,但学生数到达一定的体量之后,情况会得到改善。

  获客迂回战:对二线城市“聚集”与“打透”

  黄柏南认为,将来的市场中的学生将呈现“二五三”的分布格局,“二”是指总体中的两成用户是一线以及二线的英语水平较好的孩子,他们参加英语学习的目的是将来留学或是去好学校,这部分学生更适合在线一对一上课;“五”是指总体中的五成属于英语成绩中等偏上,有一定的英语基础,但不具备长期跟外教1对1学习条件的孩子,他们更适合小班课;而“三”则是指英语基础较薄弱的学生,这些孩子的当务之急是先把学校教的内容补齐。

  而美班英语的目标用户,正是中间“五”的部分。

  此前,美班英语更多在做产品打磨,从内部推荐等渠道聚集起近百名孩子。近期,美班英语获得了青山资本的数百万元天使投资。这意味着,美班英语可以开始做一些小范围的推广,从之前对教研产品、上课流程的打磨扩展到对整个运营流程的打磨和完善。

  “这里,我们会使用一些差异化打法”,黄柏南兴致勃勃地说道,“先从十个城市开始做,并且要打透整个市场。也就是说,我们会用全渠道聚焦在这十个城市做推广,比如百度的IP精准投放等。”

  “必要的时候,可能也会做一轮地推”,他补充道。

  这十个城市都是经济发达的二线城市,北上广深并不在其中。背后的原因是,先避开在线一对一已经形成品牌的城市,建立“根据地”。

  对于开始的内测用户,美班英语用了最“重”的运营方式,不仅有电话销售,中教老师还会在每节课下课后电话和家长沟通孩子的上课情况。黄柏南表示,目前还在打磨整个流程阶段,前期做重也是为了更好地收集用户的反馈。长期来看,小班课模式一定要建立自己的运营渠道,由于客单价相对一对一更低,单靠电话销售是无法实现盈利的,但好处是,可以迅速完成初始学员的积累。

  目前,美班英语又开通了三个微信公众号,已经开始着手做用户渠道的搭建。

  在线少儿英语小班课赛道亦吸引了巨头的入局,日前,新东方旗下子公司“比邻东方”对外公布针对青少儿的外教直播平台“blingabc”,加上VIPKID等已在在线少儿英语一对一方面有一定体量的公司和其他创业公司的进入,接下来的在线少儿英语小班课市场又将呈现什么样的景象?(多知网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