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里约10%学生都报名了学校附近的志愿填报机构

2020高考志愿填报:新旧交替期的焦灼与考验

2020-08-04 10:22: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颇具戏剧性的高考结束后,志愿填报成为了进入大学前的最后一关。然而,今年一些地方的志愿填报,也因为新高考改革的落地,变得与众不同。

  新高考地区文理不分科,填报志愿时没有历年全省高考录取位次数据作为参考;志愿填报规则也发生了变化,比如山东今年普通本科批要填报96个志愿,相较往年增多。一些非新高考地区也因为新高考即将落地而有所担忧。

  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学生和家长对于志愿填报感到迷茫和焦灼,甚至有人调侃称,“今年的志愿填报,玩的就是心跳”。

  我们和4位经历了 2020年志愿填报的朋友聊了聊。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谈到志愿填报时的焦灼,他们似乎都有很多话要说。

  01

  班里约10%学生都报名了学校附近的志愿填报机构

  @河北 李星南

  “选对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在离高考还有几个月时,李星南妈妈走进了学校对面这家志愿填报机构,二楼墙上贴的宣传语一下子击中了李星南妈妈的内心。

  接下来的宣讲中,台上老师“不浪费1分,不浪费未来”、“让每1分都发挥价值”等类似的演讲更是促使李星南妈妈下定决心,花1980块钱给女儿购买了志愿填报指导服务。

  其实,早在几个月前,一直发愁如何给孩子填报志愿的李星南妈妈,就被有同样困扰的家长拉到了这个高考志愿填报培训机构的微信社群,社群现在已经有200多名家长。在高考前,社群就举行了语音直播课程,强调志愿填报重要性,并简单普及报考的注意事项。疫情好转后,该培训机构还举行了相关讲座。

  在长时间焦虑下,即使河北当地的经济水平并不算高,李星南的家境一般,但李星南妈妈为了志愿填报还是花了1980元。

  在当地,李星南妈妈这样的人不是个例。“尤其河北今年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合并,与往年不同,这让我们更感到报考难度之大。”李星南妈妈叹气。

  河北是典型的高考大省,家长和学生的教育焦虑不言自明,在这个因素之外,今年还有一个因素加剧了他们的焦虑。那便是2021年河北将落地新高考,2020届高考生是河北最后一届老高考学生。如果今年因为志愿填报不当,没有被录取,复读之后要重新适应选科以及等级赋分制度等,不确定性可能会更大。

  “我们是最后一届老高考了,刚上高三老师就告诉我们下一届新高考会有很多规则上的不同,所以大家也都想着只要能上大学,就尽量不去复读。”李星南告诉多知网。

  李星南所处的河北某县城,属于农村贫困地区,消除大班额仍在进展之中,前十年每个班都在90人左右,现在每个班都70-80人。李星南班80人,大概有10%找了学校周边的高考志愿填报机构,这些机构一般都有日常运营的学科培训和高考前后高并发的志愿填报两项业务,而每年高考前后都会在学校附近发志愿填报的宣传单。

  除了这10%的学生,绝大部分学生都是靠自己和亲戚来填报志愿,还有5%的学生付费采用了一些志愿填报APP来进行辅助填报,花费要比一对一线下咨询便宜,大概在60-600元不等。

  高考后,志愿填报机构很快联系李星南,约好了沟通时间。

  在综合李星南的兴趣和喜爱城市的基础上, 很快,规划师利用志愿填报系统形成了一份方案。李星南让家里亲戚看,她们提出了一些问题:一是当时一些城市李星南并不喜欢,比如山西和河北的一些三四线城市,没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二是大多学校是比较保守的志愿。

  “表妹560多的分数,规划师给的方案中,大多都是一些学院类的比较保险的学校,可能会失去一些去更好学校的机会。”李星南表姐说道。

  李星南根据这些建议又去和规划师沟通进行调整。接下来,规划师和李星南利用机构的志愿填报系统进行了几次模拟填报,系统不断提出新的建议,填报方案也一直在修改。直到最终填报的时候,规划师还针对某一学校专业的位次和录取概率做了相关专业的调整。

  另李星南庆幸的是,机构针对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的填报也进行了指导。李星南所在县属于农村贫困地区,符合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可以享受一定的降分优惠政策,李星南说:“听说国家专项计划的降分没有明确下限,运气好的话,甚至可以降20-60分。”

  虽然在高考填报的时候,学校老师已经叮嘱学生要勾选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但是志愿填报时,学生基本都是在家里自行填报,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填,而李星南在机构的指导下顺利完成,“有的问题培训师也不太清楚,比如报考指南书籍中有一个位次图,但有的学校画了两个,而且排位差异极大,我们看不懂,问培训师他也不懂,他们对自己的报考系统更懂一些,不过能感受到他们也在不断学习与调整。”

  “总体来说,填报方案是‘有冲有稳有保底’,对志愿填报机构的服务也还算比较满意。”李星南妈妈说道。志愿填报方案提交后,李星南妈妈稍微松了一口,接下来就等录取结果了。  

屏幕快照 2020-08-03 下午11.25.43.png

  02

  考砸了,但志愿填报这一仗必须要好好打

  @海南 程然

  查到高考成绩的那一刻,程然顿时懵在了原地:有一门的成绩和平时测试相距甚远。

  海南高考满分900分,是由原始分750分按照一定的公式转换而来。程然高考转换分573分,在全省5万多人中排名1万3千多名。如果那门成绩正常发挥,位次一定能往前提不少。

  经过一晚上的冷静之后,程然回过神来:一切都还没有结束,志愿填报这一仗才刚刚开始。

  “今年的志愿填报要难得多。”不止程然这么想,程然那些送走过很多批高考生的老师们也有类似的想法。

  2020年是海南实施新高考后的第一年。与往年的文理分科单独排名相比,今年全省学生一起排名,意味着竞争更大,更意味着往年的排名以及录取数据的价值大大降低。老师们也在和学生们一起摸索学习,往年的经验也很难作为依据给学生提供。

  高考后,学校陆续发了三本志愿填报资料书。如今,三本资料书上,程然已经密密麻麻的做满了标记,但是资料书也只是提供了理论基础。

  WechatIMG40.jpeg

  在程然所在的海南四线小城市,线下志愿填报机构几乎没有,高考生付费做志愿填报的习惯还没有养成。平时靠打零工为生的父母,能给程然提供的帮助也十分有限。

  在资料书之外,程然的信息渠道除了网页搜索、学校官网信息查询外,便是咨询学校老师及学长学姐,志愿填报APP也是在和周围人的交流中被推荐然后开始尝试使用。

  志愿填报,所有的一切,都要程然自己来拿主意。

  新的战场上,焦虑并未减少丝毫。城市、学校、专业,这三大维度到底应该先考虑哪个?去哪个城市学哪个专业才能为以后做好准备?

  思前想后,程然将学校排在了首位,觉得可能会对未来找工作有利,但能去那个学校,程然心里完全没底。“573分,这个不上不下的成绩,自己到底能上个什么样的学校?” 程然一直在反问自己。

  教师、医生、法律、小语种、市场营销、会展管理……这些都在程然的考虑范围之内。当初,新高考6选3选科时,程然专门选了物理、生物和政治,就是考虑到了以后可能从事的职业,哪怕这几科略有难度,她还是希望能够留给未来的自己多一些选择。

  但更多的选择,其实也带来了另一种焦虑。

  志愿填报指导书上说要遵循“冲保稳垫”的原则,在参考数据不精准的情况下,应该“冲”那几所,又用哪几所来“保”,程然越想越觉得难。

  综合自己的兴趣,经过反复的比对之后,程然限定了自己想去的几个省市:重庆、江苏和福建。这在一定程度上,帮自己限定了范围。

  8月4号海南普通本科批开始填报志愿。靠自己单打独斗的程然,迟迟还没有将方案确定下来。

  志愿填报,于她而言,是个不到最后提交的那一刻,就永远不会结束的挑战。 

 03

 

  难上加难,当艺考生遇上新高考

  @山东艺考生 李艺瑶

  “艺术生报考规则太复杂了。”山东省美术生李艺瑶和姐姐纷纷感叹道,“没想到考试难,报志愿也这么难。”

  针对艺考生,各大院校往年会单独组织校考,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单独组织专业校考的学校并不多,大多数学校会选择根据山东美术统考的分数作为学生的专业科目的分数。

  因此,在年前拿到近260分、全省排名前10%的专业成绩后,李星南选择高三下半年把精力集中到文化课的学习上。

  时间一晃而过,7月26日下午,他查到了自己的文化课分数,不到400分。

  在绷紧半年之后,李艺瑶总算感觉到了一丝轻松。不过,对于这一分数,他表示略有失望。“和目标差距还挺大的,本来我计划是考到450分左右。”

  在艺术生的录取规则中,山东美术类平行志愿的核算公式为综合分=专业成绩×750÷300×70%+文化成绩×30%。经过统一核算,李艺瑶的成绩在565分上下,在山东艺考生中排到了15%。

  在查了往年的位次后,李艺瑶姐姐发现,转换分565分,对于原本想要冲刺985、211的李艺瑶而言,这个分数远远不够。

  “从今年公布的本科分数线来看,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本科文化控制线314分。本科没问题,只能冲一些普本的重点院校。”李艺瑶姐姐说道。

  更让他们为难的是,2020年是山东新高考的第一年,在文理不分科之后,往年分数线的参考价值要大打折扣。

  “我们也想过是不是要付费做咨询。”李艺瑶姐姐说道,但是在多方了解之后,他们还是选择了放弃。

  “周围的人反馈大多都是,志愿填报机构更多是保证学生不滑档,如果只是这个层面寻求付费服务,其实没意义,这个层面,我们自己也可以做到。”

  李艺瑶的姐姐在网上找了一些志愿填报APP作为辅助。不过,她表示,因为每个学生对志愿的要求极为复杂,需要考虑城市、专业、个人爱好等多个因素,很难能通过一些报志愿的软件解决需求。

  “可以参考,但是肯定还是要自己过一遍。”

  在做了大量的资料收集之后,根据往年最低投档分数,李艺瑶和姐姐筛选了出了分数差上下各在20分区间内一些学校,据他们统计,大概有100个左右。

  接下来是专业的确定,“美术生能选的专业不算多,我个人是倾向于动画专业。”不过,根据招生简章来看,如果只选动画专业,学校的选择将会极为受限。

  最后,李艺瑶将专业的范围扩大到了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动画这三个。

  “前期还算顺利,根据专业的要求筛选下来有70个左右的志愿。”李艺瑶的姐姐表示。山东省艺术提前批在8月4日开始填写,留下的时间相当紧张。

  目前,李艺瑶和姐姐已经将提前批和第一批的志愿筛选完毕,李艺瑶的姐姐告诉多知网,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排序,还在想如何进一步优化。

  屏幕快照 2020-08-03 下午11.21.36.png

  04

  “过去5天指导的学生数量,和去年比翻了一倍”

  @北京  精华学校教育考试研究院执行院长赵志平

  7月31日是北京志愿填报的最后一天,志愿填报线上线下的咨询热度降了下来,从高考出分就开始忙碌的赵志平,总算松了口气。

  作为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执行院长,赵志平对外做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已经有四五年了,但今年无疑是最与众不同的一年。

  怎么样才能实现分数“效益最大化”?保专业,还是保大学?分数压线究竟是留北京二本,还是拼外地一本?这些是往年北京很多家长和学生的纠结点所在。今年,在此基础上,家长和孩子们面临的难题更多。

  家长和考生们面临的第一个难题是没办法定位。“今年是第一年文理不分科,没有往年的位次数据做参考,家长和孩子就比较难进行自我定位。”赵志平分析道。

  其次,北京志愿填报的方式改为了院校专业组的形式。专业组还有限制,比如有的专业组必须要选考物理才能报考。对考生和家长而言,新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个工作量非常繁杂的事情。

  事实上,不仅是家长和学生面临定位难的问题。作为志愿填报指导老师,一开始,赵志平同样也面临参考数据价值降低的问题。他所使用的精华学校志愿填报系统,也是在今年上半年,用了1个月左右的时间,才逐步更新为适应北京新的志愿填报规则的新系统,能够根据学生的选科,用大数据技术换算学生今年的位次放在往年的大致水平。

  6月份北京二模结束之后,前来向赵志平咨询志愿填报的家长和学生就开始增加,并且越来越多。

  高考出分后到志愿填报前的这5天里,赵志平每天都要为10个孩子做志愿填报辅导。相比去年同一时间段,今年他个人服务的学生数量翻了一番。工作量也增加了不少,在白天12个小时安排满咨询之后,晚上回家后还要线上回复家长和学生的大量问题。

  “很多家长基本对今年的志愿填报规则一无所知,甚至需要我们从零开始去指导,而且这样的家长不是少数。”赵志平说。落地新高考第一年,一片未知,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非常迷茫和焦虑。

  好在赵志平二模结束后就对部分报名的学生进行了解,根据二模成绩做了一个预案出来。如果高考志愿填报后,再从零开始了解学生,很可能服务不了这么多学生。

  同时赵志平认为,志愿填报不能只看分数与位次,因为这不仅仅决定着考生在哪所大学深造,更决定着考生的未来就业、甚至是人生轨迹。做志愿填报的时候,应更多分析考生个人兴趣与就业形势、结合高考分数,进行综合规划和指导,而不仅仅为考生与家长提供高考志愿填报规则的指导。

  企查查数据显示,一年之内成立的志愿填报机构陡然新增了近400家。今年的亲身经历,让赵志平感受到了用户端需求的增加。不过,面对陡然增多的志愿填报机构,赵志平认为,志愿填报机构只有做好第一年,有了成功案例,做好口碑之后,才能活下去,否则,很快就会被淘汰。

  结语

  高考能否成为改变命运的抓手,现在说来还为时尚早,但无疑,焦灼成为他们志愿填报时的常态。

  而经历过这场焦灼之后,一扇新的大门,正在向他们慢慢展开。(多知网 王敏,王上、任雪芸对本文亦有贡献)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星南、李艺瑶、程然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