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谁学CFO沈楠回应:机器人指控系切班导致。

浑水指控跟谁学至少70%用户为机器人,跟谁学回应系切班所致

2020-05-20 11:03: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Tunny  

  多知网5月18日消息,做空机构浑水发布一则针对跟谁学的做空报告。报告指控称跟谁学存在严重的欺诈行为。报告得出结论:“跟谁学是一项巨大的亏损业务。没有用户,就没有收入;跟谁学大大低估了支出费用。无论如何削减,跟谁学几乎都是一个空盒子。”

  报告具体指控道:

  1、跟谁学至少有70%的用户是机器人,甚至至少约80%的用户很可能是机器人。该结论基于跟谁学自己的用户和出勤数据文件(即,这并非来自“抓取”数据)。

  2、怀疑跟谁学至少有80%的收入是造假的,甚至可能是90%以上。

  浑水称,根据接近用户的假冒行为,其假设跟谁学收入的欺诈部分至少等于欺诈用户的百分比,如果跟谁学实际业务中的ASP(均价)也被欺诈夸大,这也不会令其感到惊讶。

  此外,浑水指控道,跟谁学创始人兼CEO陈向东至少抵押了3.18亿美元的跟谁学股份,出借人是瑞士信贷。瑞信是瑞幸咖啡的重要保证金出借人,长期持有跟谁学股票的投资者面临的风险是,保证金出借人会大举抛售股票,导致股价暴跌。

  报告一经发布,跟谁学股价大跌。截至美东时间09:46:43,跟谁学股价为31.98美元/股,跌幅近10%,而几分钟之前,跟谁学跌幅曾超13%。

  

  对此,跟谁学于北京时间21:14分做出首份回应:“我们很遗憾的发现,浑水的这份做空报告数据来源混乱,且充满了对公司业务的无知。

  我们对此表示谴责。本公司郑重声明,公司坚持合法经营,并已真实、完整的披露财务数据。

  稍后,本公司将针对浑水做空报告所述指控发表更为详细的说明。”

  

  跟谁学CFO沈楠则在第一时间于朋友圈回应称:“正在看浑水的报告,关于precise joiner和burst joiner的问题,是由于切班导致的:目前我们的上课形式为,课前由辅导老师开小班,在辅导老师小班内进行游戏、批改作业等预热,到开课时间时,全部辅导老师小班同步切换到主讲老师大班。因此会出现浑水报告中的同一个用户IP在同一时间点同时进教室的情况,因为在那个时点上,同时由小班切换了大班,从大班角度,会出现大量用户同时登陆的情况。而且由于K12行课稳定,确实在每一周的上课时间全部都一样。

  这跟机器人无关,完全是直播间大小班切换导致的,是正常的运营动作,其他的内容还在读,随时更新…”

  对于陈向东抵押股份一事,沈楠回应称:“Larry所持股份在所有已公告的报告期,即2020年3月31日之前没有任何抵押和质押。2020年4月6日,Larry质押510万ADR取得了5000万元美金的贷款额度,该质押股票数量占公司全部ADR的比例为2.13%。于4月8日的投资人电话会,Larry已经向投资人披露了该质押信息。该贷款用途为计划择机增持公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