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新挑战

改革不易,今秋启动新高考省份或已缩减至9个!

2018-09-07 13:12:52发布     来源:多知校长    作者:王敏  

  文|王敏

  “今年高一到底还分不分文理科?”

  “咱们这儿到底有没有开始新高考改革?”

  高考改革在我国是一件关系着国计民生的大事,牵动着近千万人的心弦,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

  在今年3月1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到今年将会有17个省份启动新高考改革。

  据知情人士向《多知校长》透露,今年秋季开学,全国有9个省份开启了新高考改革,其它省份延期进行。启动改革的9个省份分别是江苏、河北、重庆、辽宁、安徽、福建、湖南、湖北以及广东。

  但是,其他省份推迟新高考改革的消息尚未得到相关教育部门的证实。

  9省份今年启动新高考,多省份延迟进行

  2014年,浙江、上海两地开始试点。

  2017年,北京、天津、海南、山东四个地方正式启动新高考改革。

  今年,江苏、河北、重庆、辽宁、安徽、福建、湖南、湖北以及广东9个省份是新高考改革的第三批试点省份。这些省份今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将会参加2021年改革后的新高考。

  事实上,今年原定推进新高考改革的共有18个省份,而上述知情人称,河南、四川、山西、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江西、贵州、西藏9个地方今年高考将要推迟。

  
(各地新高考改革推进情况)

  早在上半年,这些省份就陆续有消息传出说今年高考将会推迟。

  “家长帮”网站今年4月份就有网友讨论称山西省高考改革可能将会推迟到明年。

  河南省洛阳市教育局8月27日已经做出回应称,今年高一新生在高一年级不分文理,明年进入高二后再分文理科。河南省明年启动新高考改革,即2019年高一入学新生将参加2022年新高考

  

 (图片来自网络)

  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也就是说,即使今年有些省份推迟进行,但是到2020年,基本全国都会启动新高考改革。

  为什么会推迟?

  在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于各省份新高考改革的进程情况表示,“正在对这些省份进行评估,基本态度是实事求是、不凑数,条件达到了就批准启动,条件达不到就创造条件,达到了再上。”

  由于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教育发展水平也各不相同,新高考改革的推进,必须要考虑区域差异的问题。

  此前,中国教育学会潘玉芹博士在与多知网的对话中提到,软硬件设施不完善是阻碍学校进行新高考改革时面临的最大问题。

  浙江、上海的试点新高考改革出现的问题还尚待解决,新高考改革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刚刚参加了2018新高考的浙江越崎中学一名高中毕业生称,学校采用“定二走一”的“小走班”模式,即先将有两个科目选择一致的学生放到一个固定的班里,只用对1个科目走班,而物理作为学霸集中区,是许多学生逃避的科目。

  走班选课是否会对学校秩序造成影响?如何帮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目组合?如果学生选科集中化如何应对师资和教室资源上的挑战?新高考改革下如何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的教学?这些问题都是需要学校考虑的问题。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当前的新高考改革方案还未完全成熟,新高考改革必须要谨慎,要以质量为导向。因此,推测今年各地推迟的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因为所在地区学校的软硬件设施尚未允许,另一个则是因为在此前新高考改革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各地目前还是采取观望的态度。

  新高考改革怎么改?

  新高考改革是为了让中国的教育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让人才评价标准从单一依靠高考成绩向多元化评价标准转变。

  因此,有人认为,新高考改革的实质,就是评价标准的多元化。这也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40多年以来,我国的人才评价体系首次发生重大变化。

  新高考改革主要包含3个方面:

  1、取消文理分科,语数外必考,在物化生政史地6科中选3门进行考试。

  2、外语考试包括笔试和听力测试,总分150分。可以考两次,取最高成绩算入高考总成绩。此外,有些地区英语还将增加口语考试。以北京为例,2021年新高考中,英语口语将和听力共占50分的比重,英语总分值不变。

  3、高校录取采取“两依据,一参考”的原则,依据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两依据,一参考”的原则,让高考分数不再是高校人才选拔的唯一标准。

  随着新高考的推进,等级赋分制也在逐步落实。等级赋分制度主要是针对学生自主选择的3门科。将学生选择的3门科成绩进行等级划分,按照学生成绩在参加本次考试的人中的排名来划定等级区间,从而赋予其相应的分数。

  “等级赋分是按照成绩排名所在的梯队进行赋分,因此学生赋分之后的成绩与所选科目的选择人数以及学霸比例有着很大的关系。”某深耕新高考的行业人士说。

  新高考改革“任重而道远”

  新高考改革后,学生们可以自主选科,这将产生20种选科组合。自主选科之后,高校不同专业招生时,也会对学生高中所选科目有一定要求,学生还需提前考虑大学选专业的问题。

  上海浦东新川中学某高三学生提到,所在学校学生几乎没有进行过生涯规划,同学选科时往往是选择自己成绩比较好的科目。而“6选3”自主选科,让学霸们可以扬长避短,选择自己最有优势的三个科目,但是对于学习中等偏下的人来说,这就相当于“强者更强”,在学习中感觉更加吃力。

  对于学生而言,由于需要在考虑大学所要选的专业的基础上来进行选科,这便需要学生自己尽早进行生涯规划。此外,学生在各个科目的潜能不同,还需要考虑如何找到自己的潜能所在,选出最适合自己的选科组合。

  对于学校来说,首先,学校需要帮助学生合理进行选科。近两年,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监测,帮助学生挖掘学科潜能的工具越来越多,学校首先应当尽可能为学生提供科学的选科组合参考。

  学生选科之后,学校需要根据学生的选科情况排出课表。据了解,有的学校是请新高考课改师、咨询师到学校来帮助其排课表,而这种人工排课表的方式在规模比较小的学校可能还比较适用,规模比较大的学校往往必须要依靠排课系统。有的排课系统也是在设定好一定规则的前提下进行排课,比如“定二走一”的“小走班”模式。

  学校面对新事物,往往尽可能的选择最小的变化,因此“定二走一”是大多数学校在改革第一年的选择。

  但前述深耕新高考的行业人士也提到,事实上,学生在各个科目的学习情况各不相同,采用“大走班”模式对各个科目都实行分层教学的情况下,学生所呈现出来的学习效果比“小走班”要更好。

  “大走班”还是“小走班”?如何选择实用的排课系统?单是如何制定走班方案就需要学校思量众多因素。

  变革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新高考改革依然“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