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文学少年将于2019年寒假前往布拉格写作基地采风。

学而思网校少年文学家活动收官,线上+线下培养文学素养

2018-08-29 15:31: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8月29日消息,昨日,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与《作家》杂志社及布拉格写作项目合作共同举办的 “少年文学家”活动收官,获奖文学少年将于2019年寒假前往布拉格写作基地采风,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文学创作能力。

  “少年文学家”活动于今年7月启动,作为全国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的文学素养实践活动,吸引了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参与。

  苏童、叶兆言、李洱、欧阳江河、西川、张清华6位知名作家亲自评阅参赛作文,并出席颁奖典礼,通过文学引导青少年认识和拥抱当下时代。


(文学家评阅参赛学生作文)


  除此之外,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应邀担任本次活动的顾问,并将于今年下半年来华与网校学员进行交流,参与学而思网校大语文课程教研讨论。

  活动现场,苏童、叶兆言、李洱、欧阳江河、西川、张清华6位知名作家评审与《作家》协会代表宗仁发、学而思网校副总经理冯磊老师共同为获奖少年颁奖。


(活动现场)

  颁奖典礼后,7位大师与在场的孩子、老师和家长以文学为津梁,探讨时代与社会的热议话题,分享阅读和写作的经验感受。

  作家苏童在现场表示:“刚才有同学提出‘文学就是人学’,我特别喜欢这个观点。文学之道其实是围绕着人展开的,说到底就是研究人这个命题。写作是一个慢慢打开的过程,随着个人的成长,在文学作品中会产生更多意义。所以写作者本身就是打开文学世界的一把很好的钥匙,多阅读、多表达、多经历对写作很有帮助,爱文学,不吃亏。”

  学而思网校大语文负责人表示,这与学而思网校大语文“知人论世”的教学理念不谋而合。学而思网校的大语文课堂不仅注重文学知识的教授,还聚合权威教学资源,加入了合作、审美、创造、项目管理等的训练,对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审美气质、培养想象力、培养涉世的能力、培养语言文字的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本次活动的顾问,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因身体原因未能到场,但他通过网络送来了对活动的祝福。勒·克莱齐奥说:“本次活动意义重大,青少年的文学是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青少年自身也应参与到中国文化与文学的传播过程中去。”

  他鼓励年轻人为了文学而努力,不断丰富体验,去创造出一种面向未来的文化,这样才能让中国文学在不久的将来进一步向世界展示自我,增强文化自信。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及技术支持方,学而思网校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科技优势,让孩子足不出户即可在线上参与活动各阶段的所有环节。同时,学而思网校还把自主研发的AI技术运用在作文批改中,辅助知名作家阅卷。

  目前,文学素养培育越来越被重视,人文素养培育在以后的教育实践中比重将提升。此次学而思网校举办“少年文学家”活动,为全国文学少年搭建了实践交流和切磋平台,让他们以此为契机,通过文学认识和拥抱当下时代,为人文未来打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