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狸米基于小学数学的内容和产品已经搭建好。完成融资后,资金将主要用于C端产品的研发、团队的搭建等。

狸米完成近5000万元A轮融资,进入万所小学后如何变现?

2016-12-07 08:48:4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2月7日消息,小学数学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狸米学习今日宣布完成近5000万元A轮融资,领投方为中文基金,北极光创投跟投。

  从智能化的过程评价系统,发展到小学数学课程改革信息化解决方案,在进校市场摸索了一年多的狸米,踩到了哪些坑,又有着怎样的发展思路?

   深度为王,从过程评价系统到整体解决方案

  狸米CEO霍亮坦言,在这一年中,他进入近800所学校做过访谈,和校长、老师和家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在的公立校并不是缺好的产品,但是如果推进去老师只是用了一段时间就不用了,那样意义不大。”霍亮总结道。

  在初期,狸米的学校拓展速度很快,在刚刚上线4个月就进入了两千多个小学。霍亮坦言,在要速度还是要深度的问题上,狸米也曾陷入到注重用户数增幅的错误方向上。

  现在的狸米已经进入到近万所小学,但与速度相比,狸米更看重某个学生的活跃度和留存率。目前,狸米的留存率为50%,周活为50%,月活为80%。

  在产品上,除了之前的学生端”狸米学习“、教师端”狸米老师“外,还有给家长用的狸米家长、和教学管理环节相关的产品以及相关的监测报告等。

  霍亮表示,目前,狸米在在手机、PC和平板之外,还开发了教学白板端,这是为了在课堂的环节切入。现在,狸米的思路是基于小学数学的科目,在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为学校和老师提供一个整体解决方案。

  比如课前学生的预习和自学的过程,可以家长的手机下载手机端学习;而在上课场景中,老师通过电子白板,在狸米中筛选题目作为例题来讲解;如果是平板班级,在课上通过狸米实时给学生发布练习题,并根据学生的做题结果分重点讲解;课后,学生继续通过狸米做作业。

  在整个过程中,狸米做用户行为和数据的收集,再通过大数据和自适应技术为学生和老师推送更加精准的内容、形成监测报告等。

   从免费到付费,对公立校的服务是关键

  霍亮透露,目前,狸米已经在B端有了少量收入,这些收入来自几十所公立校的直接付费。”如果给到他们需要的服务,公立校的付费意愿还是有的。“

  目前,狸米在全国有一个小型的服务团队,这个团队会调动当地热心老师等各方面资源,为集中使用狸米的公立校进行服务。比如,提供技术支持,帮助老师解决使用上的难题等——这些是基础的服务。

  而付费的产品是多样的。目前,狸米针对公立校不仅有付费的产品、还有付费的服务。

  在付费服务方面,根据学校的需求,狸米可以为学校提供教师培训、参与公开课的设计、共同推进相关研究课题等多个服务。在收费产品层面,现在狸米学习基于之前的系统,推出了教学管理系统、检测报告等产品。学校付费后,管理者可以看到年级、老师、班级的数学科目整体表现等数据,以及完整的分析报告。

  霍亮表示,通过这种深度的服务,反过来也能促进口碑的传播。

   将开拓C端产品线

  目前,狸米基于小学数学的内容和产品已经搭建好。完成融资后,资金将主要用于C端产品的研发、团队的搭建等。

  霍亮表示,狸米将继续基于现有的优质数字资源做内容的结构化、提供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评价模型,并且要做到各种教学应用场景的融合。

  下一步,狸米将基于目前的To B产品,推出To C的变现产品。霍亮认为,虽然目前B端变现已经实现,但是更广大的市场依然在C端。

  在C端产品的形态上,霍亮表示,题目、课程等都在积极的探索中。(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