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上线的狸米学习,在经历近4个月的发展后,百度指数增长迅猛,并且在合作公立校数量方面增长迅速。据官方数据,狸米学习已经与2158所公立小学达成合作。那么,狸米学习如何做到在四个月内突破千余所学校?

四个月千余所学校,狸米学习如何快速进校?

2016-01-06 08:48: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月5日消息,近日多知网关注到9月份上线的狸米学习,在经历近4个月的发展后,百度指数增长迅猛,并且在合作公立校数量方面增长迅速。据官方数据,狸米学习已经与2158所公立小学达成合作。那么,狸米学习如何做到在四个月内突破千余所学校?

  校长、教研员、老师,条条大路通进校?

  与大多数公立校产品以教研员和老师为渠道不同的是,狸米学习的推广方式是直接拜访校长,这与一个互联网基因的团队气质多少有些不相符,为何狸米坚持“必须见到校长”?

  对此,狸米CEO霍亮给出了原因,他认为直接拜访校长,是公立校产品进校效率最高的方式,因为一个学校,在用什么教学产品的问题上,校长是直接决定人,而且,一个学校教学成绩的好坏,是评判一个学校好坏的最直接因素,甚至与对校长个人的评价都会产生很大影响。

  但是,现在想要见到校长已经不像十年前那么容易,现在的情况是,见校长靠关系,进校靠产品。经过几年在线教育的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将目光集中在了用户量庞大,生源集中的公立校中,毕竟K12的用户的课后时间非常有限。“如何占用学生校内时间”成为各公司新的探索点。

  现在的核心问题是进校产品太多,谁家好,谁家不好?由于进校产品市场鱼龙混杂,对于一个校长来说,面临极高的试错成本。“前十个很难,后面就会越来越容易,因为校长也有自己的圈子,如果遇到好的产品,他会给其他的校长推荐。”霍亮说。在这2158个学校中,有不少是学校是自己过来咨询怎么使用的。

  

  (狸米学习产品截图)

  建立合作后,狸米还要对这些学校进行回访。“求稳不求快”是狸米的发展策略,霍亮认为,老师开始使用的时候,服务才算是刚刚开始,在推广前期,对于团队能服务多少用户,要有一个预测,如果无法做好服务,就不要进太多学校,否则是对市场的伤害。

  两年800小时,产品驱动服务

  “礼拜一石家庄,礼拜二呼和浩特,礼拜三南京,礼拜四上海,昨天刚从上海回来,明天要去青岛。”霍亮说。

  这是霍亮一个普通的日程表,过去的两年,霍亮在全国各地做用户调研和访谈,从北京的最好的小学,到三四线城市的小学,霍亮一一拜访,跟老师、校长一对一聊天,两年时间霍亮边做用户访谈边记录,用掉了一个又一个本子,并完成了超过800小时的总访谈时长。

  

  在800多个小时之后,狸米产品一步步完善起来,到今年9月份正式上线的时候,“几乎公司所有人都在做客户服务。”霍亮说。

  刚上线的产品还存在很多问题,易用性并没达到霍亮的设想。霍亮的想法是,要把产品做到最简单,老师只要会用微信,就会用这个产品。

  随着产品一版版迭代,服务的压力逐步降低,现在,狸米只是由一个小团队服务学校、老师对接的事情。这个变化背后是狸米对于用户反馈的问题直接在产品上的体现,通过产品迭代,出现的问题会趋于平稳。狸米有呼叫中心、有微信群运营人员、网络服务人员,无论哪种渠道接到老师的反馈,都会尽量快速反应到产品端,用产品迭代的方式来降低用户使用的难度。

  通过最初的单点突破,狸米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口碑效应。现在,霍亮依然每天都在全国各地奔波,除了做产品推广,同时也在做用户调研。

  “我就是学这个的”,霍亮坦陈,自己的社会学专业为自己做用户访谈带来了很大便利,使得他能够快速进入状态,收集到所需要的用户反馈,现在典型学校的提分案例也在推广的时候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纵观狸米学习的发展路径,用户快速增长的关键是前期大量用户访谈,收集数据做产品;后期推广+根据用户反馈迭代产品做服务。

  2015年,很多K12产品都在探索如何进校,每个公司也在用不同的思路,通过老师、教研员甚至教育局,希望抢占公立校教学以及课后作业场景,但是,随着越来越多教育公司的进入,探索“怎么进”之后。2016年,各公司也需要更多关注“如何留”的问题。(多知网  初骊禹)

        保利威视:15000家教育机构选择的视频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