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教学平台狸米宣布获得北极光创投数百万美元天使轮投资。4月份成立,9月份才有产品的狸米,如何做到两个月内与600所小学建立合作?

获得北极光数百万美元投资的狸米,怎样做个性化教学?

2015-11-10 16:51:4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1月10日消息,今日,个性化教学平台狸米宣布获得北极光创投数百万美元天使轮投资。4月份成立,9月份才有产品的狸米,如何做到两个月内与600所小学建立合作?

  今年以来,K12在线教育项目疯狂涌入公立校,题库、视频、家校沟通等涉及公立校的方方面面无所不包。反观狸米的标签:大数据、个性化、课后辅导、增效减负,似乎哪一个都已经不再新鲜。那么,狸米的创新点在哪里?

  其实,公司产品进校的事情一直都有公司在做,问题在于,以何种渠道进入公立学校?以往的路径,无外乎办会、地推、平台、捐赠、代理、教师社群等,但是事实表明,把产品推出去很简单,但让教师和学生真正持续使用却很难。

  狸米的方法是,让一线教师、教研员参与到狸米的内容编纂、审校的工作中来,狸米专门有一个团队负责老师的对接,将老师的想法及时传递给产品部门,最终在狸米的产品端有相应的呈现。因为一线教师的经验与实际教学实时接轨,他们做的内容更容易受到其他一线教师的认可。

  狸米内置复习、达标挑战、知识图谱等功能

  狸米在小学公立校突围的另一个原因是相对空白的市场环境,在小学阶段,定位“超级练习册”,并意图取代现有练习册的数学做题类产品还比较少。“选择小学作为切入点,是我们能够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霍亮透露,目前绝大多数针对公立学校的互联网产品均定位于初高中市场,而专门为小学开发互联网教学产品的屈指可数,而专注于小学数学领域的产品几乎是个空白,因此在发布后短短2个月内,狸米就被众多地区教育局、教研机构和学校全面采用,2个月内从起步迅速增长至30万用户,增长迅速。

  目前,狸米学习与全国18个省的600所小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教师用户一万人左右。但是,在这600所小学中,狸米与学校的合作深度却有不同。狸米产品现在均向学校免费提供,学校合作方面也几乎没有门槛,学校与狸米的合作方式主要分为三种:合作校、应用示范校和战略合作伙伴。其中,应用示范校的标准是学校学生使用人数要超过一半,而对于战略合作伙伴,狸米则会选取当地优秀的学校进行战略合作,而且,校方可以与狸米进行联合教研、定制教学资源、定制深度练习册等个性化的服务。

  狸米副总裁张楠表示,依托于教育部数教中心平台,狸米已经建立起一套协同创新机制,将狸米的互联网团队与大学科研机构、各地区教研员、优质学校教师结合起来。

  狸米CEO霍亮介绍说,狸米的内容实现了一至六年的全覆盖,适配了人教版、北师大版、苏教版、北京版、冀教版等主流教材版本,使用这些教材的学生数量占学生总数的90%以上。另外,狸米已经实现了PC、平板电脑、手机三大平台全覆盖,希望为教师或学生的使用降低门槛。

  狸米的产品在设计上一方面采用成就徽章的激励机制,促进学生在同班同学之间进行自发的对比,另外还对题目的编辑加入了配图、配音等多元化因素,希望做到的是让学生自己对数学产生兴趣。对于做错的题目,学生可以选择同等难度下继续练习同样的题目,学生端和老师端均有详细的学情分析,供老师和家长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

  狸米学习的奖励体系。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一万个知识点,每个知识点的勋章都不一样。另外,狸米将每个知识点的状态也通过图标显示出来,如一个叹号表示当时有错题,蜘蛛网表示学习该知识点已经过了比较长的时间,该复习了等。

  狸米学习引导学生自己分析错误原因,并要求学生必须再做一道同类型、同知识点、同难度的题。

  大数据口算学情统计

  将来,狸米将在科目和年纪跨度上进行纵横的发展。“目前的目标是先把小学数学做好。中学又是另一套玩法了。”霍亮说。(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