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人民日报》发文,称基础教育应警惕过度信息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应该限定在辅助、支持、保障提升层面,而不是“引领”,这对迅速发展中的中小学信息化,发出了什么信号?

“警惕中小学过度信息化”《人民日报》透露出什么信号?

2014-05-04 13:45: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11月26日消息,昨天《人民日报》发文,称基础教育应警惕过度信息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应该限定在辅助、支持、保障提升层面,而不是“引领”。

       文章认为:一,相比传统教学,信息技术驱动的教学模式很大程度上都是预设的程序和内容,使教学过程中本应具备的灵活性、生成性因素很难体现出来。

       二,信息化优势在于1是获取的便利和快捷,包括知识、信息、朋友,2是表现形式的多样化和趣味化。但它既无法取代面对面教学时的生动性和互动性,也难以超越传统课堂的“教学相长”、“即时感知问题”等功效。对于孩子来讲,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如果单纯依赖信息化很难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三,“过度信息化”还表现在,不少学校只重视硬件投入,轻视内容建设,采购的硬件很先进,花费不菲,但只有少部分功能得到利用,后期内容建设滞后。

       另外,文中承认目前高等教育已广泛采用网络远程教学,公开课(即MOOC)在知识传播方面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这些方法,并不适合基础教育。

       近几年,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确实突飞猛进——据教育部的统计,到2011年我国几乎所有中小学都建立了校园网,全国教育信息化投入达到了上千亿元,城镇学校基本实现“校校通”。

       除了积极的各地中小学,另一端还有成千上万家提供基础教育信息化服务的公司,他们并不完全依靠市场化运作,而是通过和中小学合作,获得师生资源,如提供教学资源平台的一起作业网、梯子网等。

       最近押宝在线教育的科大讯飞也和人民教育出版社、牛津等出版机构合作,将中小学课堂作为第一战场,主攻模拟学习考试和学习系统市场。

       中兴等公司已提前下手,投入10亿元和黄冈中学打造“教育谷”;万方也推出中小学数字图书馆;甚至安全厂商卡巴斯基都来基础教育市凑热闹,最近推了“中小学网络信息安全大礼包”。

       不久前中共中央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其中就包括一条“利用信息化手段苦熬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国内MOOC风生水起,清华北大等已斥重金入局,《人民日报》即发文警惕基础教育过度信息化,看来基于校企合作模式的在线K12市场,还是不会那么好做啊。(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