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在培训领域占比最大,但同时也是公认的在线教育中最难“啃”的部分。到底有哪些瓶颈和困难?哪些是可能走得通的机会?决胜网高级技术总监、原三人行CTO张琨在沙龙上分享了他的经验。

业内人自述:在线K12的难题和可能存在的机会

2014-05-04 15:53: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8月11日消息,K12在教育领域占比最大,但同时也是公认的在线教育中最难“啃”的部分。到底有哪些瓶颈和困难?决胜网高级技术总监、原三人行CTO张琨在周末IT桔子举办的沙龙上分享了他的经验,以下为多知网整理的部分内容:

       在线K12用户流量难以爆发式增长

       三人行一年有二三十万用户增长,这已经算行业中不错的水平。在线学习是K12群体互联网消费金字塔的顶端(底层分别是网络通信IM、信息获取和兴趣爱好、网络娱乐游戏电影),加上客观环境的约束:家长、老师等决定了注册用户和流量无法像普适的互联网应用或平台在段期间内爆发式增长。像陌陌那样一年积累数千万用户,这在教育领域是无法想象的。

       纯线上服务变现成为难点

      用户学习的自我驱动力差,弱需求导致付费意愿下降;线上服务多以课程点播服务为主,体验过程便是付费后过程,导致口碑传播、付费程度低下;效果评估成为问题;广告服务因为流量和注册用户的问题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K12中可能的切入机会

       课外的时间市场化,包括放学后的时间,寒暑假等;线上线下结合,线上展示,获取用户名片,提供关系社区或者应用;线下完成托管,集中学习。线上为高效学习,线下为解决问题;基于兴趣的教学细分,综合生活水平(家长支付能力)、课外时间、线上线下结合等。需要平台也需要垂直的单点。(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