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上海市教委下发文件规范公办高中国际班课程:国际班纳入中考、不得额外收费、学校不得和社会机构合作办国际班。严管公立学校国际班,私立校和培训机构的国际课程,是否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呢?

上海严管公办高中国际班:私立校迎新机遇?

2014-05-04 17:10:1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侯景天  

       多知网5月13日消息,上周五,上海市教委下发文件规范公办高中国际班课程:普通高中国际课程招生纳入中考“提前录取”批招生(不占现有提前录取名额比例),公办高中不得向国际班学额外收取学费,学校不得以冠名、收取管理费等方式和社会机构开展国际课程合作。

       课程方面:国际班必须开设语文、政治、历史、地理课,国外课程实施准入管理,准许引入的课程,也需对教材进行审核,课程要求与普通高中生教育教学要求相当。

       学校方面,不得以出租校舍或提供冠名、收取管理费等方式与其他社会机构开展国际课程合作。上海市教委成立“上海市普通高中试点开设国际课程项目推进小组”,负责试点学校的立项评审,发现严重问题将终止下一年招生计划,甚至退出试点,三年内不得重新申请。

       据了解,目前上海共有33所学校开设了国际课程约18种,在读学生超过6000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全国的高中国际课程基本都是各自为政,“很混乱”,上月坊间传闻上海市将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建立课程准入和学校审查体系,并将国际班纳入中考,是一次很重要的调整,“接下来就看北京等地是否会跟进”。

       目前公立高中的国际班,已经成为不少学生出国留学的“跳板”:如果中考成绩不够上重点中学,就多花点学费进他们的国际班,毕业后直接出国。公办高中国际班,比民办高中的课程费用低一些,也相对正规,所以招生情况更好。

       对于培训机构来说,该文件带来的影响包括:学校不得和社会机构合办国际班,一些机构相关业务受到影响;而从另一个维度看,严格限制公办高中的国际班,不许额外收费,私立学校和培训机构的国际课程服务,是否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呢?(多知网 侯景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