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近日曝光了湖北教育厅采购320万册盗版字典,发给农村学生,上个月云南腾冲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群情激奋之余,对字典和盗版字典,你了解了多少?

一年超过10亿的生意:关于字典的那些事

2014-05-04 17:14: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5月7日消息,央视近日曝光了湖北教育厅采购320万册盗版字典,发给农村学生,上个月云南腾冲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群情激奋之余,对字典和盗版字典,你了解了多少?

       因为基于最基础的“字”的层面,如果将工具书计入教辅大类,那字典一定是教辅销量的无冕之王——建国以来,各版本累计销售以十亿计,几乎所有人识字阶段都少不了一本甚至几本字典相伴。有些作家常调侃,“书卖得再好也卖不过字典”。又因为工具书的特殊属性,《新华字典》甚至曾由总理周恩来亲订修订原则,参与订正词条,并关心定价。

       目前市场上卖得最好的字典,是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小本分单色本和双色本,定价19.9元和24.9元,大本定价48元。1953年出版,目前已经出到第11版(2011年修订)。

       其他卖得比较好的字典,包括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新编小学生字典(第四版)》、云南人民出版社的《实用新华字典》等。这几本字典价格更有优势,以《实用新华字典为例》,精装版定价仅为12.8元,当当网上售价更是低至5折6.4元(商务版《新华字典》单色本最低8折16元)。

       因为销量巨大,利润丰厚,各版本字典屡遭盗版,已经形成庞大的产业链。2011年商务印书馆曾因盗版问题起诉4家海南书商,后庭外和解;2005年也有盗版字典判罚的案例。

       这次被曝光政府采购的《学生新华字典》,并不是一个专属名称,除了这家湖北崇文书局以外,书海出版社、华语教学出版社等均出版过该字典。

       另一方面,“盗版字典”印的主编、武汉大学教授杨合鸣称2001年崇文书局约他编写《学生规范字典》,此后该字典经崇文书局自行包装并更换书名,分别变成2006年版和2012年版的《学生新华字典》。一位出版业内人士称,这种“自己盗版自己”的玩法,在教辅领域很常见,字典等工具书常常是新瓶装旧酒。

     “初步估算,字典图书市场每年有10亿元以上。但可悲的是,各个环节主要打盗版的主意,而没有真正用心的企业正面进入这个市场。”一个培训机构的图书事业部负责人对多知网表示,他也同时说道,这主要是现在的培训或出版机构品牌和专业度还不强,对于字典这类权威性产品没有任何优势。

     事实上,在英美国家词典也是一个大的生意,均是由市场化的企业主导。中国的发展也迟早会走向市场化,谁能颠覆《新华字典》,而不是盗版,谁就有可能获得10亿生意。(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