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仅要为孩子们未来的人生梦想成真做准备,还要让他们拥有幸福的当下和童年”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用AI帮助人类回归教育的本质

2022-11-20 13:47:1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11月20日消息,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18日开幕,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开发者节上介绍了科大讯飞用AI帮助人类回归教育的本质的四个方面,在他看来,科大讯飞正深入教育的本质。

  刘庆峰认为,当把课本上的所有知识都忘记之后,剩下的东西才是教育的本质。

  用AI帮助人类回归教育的本质,科大讯飞认为可以通过四大台阶:

  第一,知识学习。这是我们已经在践行、并且在海量的教学中产生了重大作用的知识学习,让学生减负增效、强化自信心,从而腾出时间去五育并举。

  第二,理解学科的核心素养,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这也是发达国家很多成功的经验,中国也在这方面探索。

  第三,综合素养,包括注意力、观察力、思维力等。

  第四,心理健康。

  “我们不仅要为孩子们未来的人生梦想成真做准备,还要让他们拥有幸福的当下和童年。”刘庆峰说道。

  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领域的进步如何赋能每一个家庭和孩子?科大讯飞是这样做的:

  首先对于知识学习,科大讯飞可以通过知识图谱精准分析孩子知识的掌握程度,按图索骥,根据人工智能的分析进行个性化分层作业。现在全国范围已经有5万所学校1.3亿师生在使用。统计数据表明,单点知识的学习训练量下降了58%,关键的是学习兴趣提升的29%,焦虑情绪下降20%。

  下一个台阶是学科综合素养,科大讯飞构建新一代学习系统。比如一道去年的高考模拟题,不仅要考察数学成绩,还要在空间几何体结构中考察直观想象、逻辑推理和数字抽象的核心素养,需要通过科大讯飞的知识点图谱和核心素养图谱进行共同构建来学习。

图片

  进一步拓展到人的综合素养。科大讯飞与北师大一起承担了中国脑计划的重要环节——儿童脑计划。

  刘庆峰透露,科大讯飞已经推出了全国样本代表性的儿童脑智发育的检测平台,全国已有25万孩子参与,样本的普遍性促进平台的有效性。科大讯飞推出的飞飞博士系列专注力训练营,已在安徽、湖北、四川、浙江上万学生中使用,同时在讯飞学习机中持续更新。

  “注意力是所有其他认知能力的基础,从而促进孩子综合素养的提升,科大讯飞已经在注意力上取得了能用统计数据证明的成效——孩子们前后测表明,注意力水平提升了37%。”刘庆峰说道。

  此外,心理健康问题非常重要。科大讯飞和北京安定医院、全国抑郁症组委王刚院长一起构建了抑郁症筛查平台。在安定医院实测数据上,全球公开主流算法多模态技术成果只能做到78%,而科大讯飞对抑郁症筛查的准确率已经达到91.2%。

  刘庆峰透露,有了数据的支撑,平台已在安定医院常态化使用,明年将正式面向全国推广。科大讯飞已经开始从合肥起步,很多的城市也正在试点。

  孩子们一旦有自闭或抑郁的情绪,他不愿跟家长或老师对话,更不愿和外界沟通,医生如果不花费长时间很难让孩子打开心扉。科大讯飞的智慧心育解决方案来到学校后,80%以上的孩子认可了平台的心理评估结果。

  “在全国130所试点学校,原先对学校孩子的个性化心理辅导因为精力、能力等原因覆盖率只有10%,现在提高到52%,合肥四中的覆盖率接近80%。孩子考试焦虑水平从34%下降到17%,普遍焦虑从80%下降到了60%左右。”刘庆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