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小学生。

政协委员提案: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推迟放学时间

2021-03-03 16:50: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姚逸婧  

  多知网3月3日消息,据广州日报消息,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马光瑜特别关注到小学生作业繁重的问题,他在提案中建议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进一步增强德育、体育、劳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小学生。

  他认为,小学生家庭作业负担重,还衍生出义务教育商业化和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加重家庭经济负担和学生心理负担。教育的压力也客观导致了年轻人生育欲望的骤减。

  对此马光瑜建议,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厘清学校与家长的责任边界,推迟小学放学时间,与父母下班时间相一致,让学生做完作业再回家,减轻家长的负担。同时增加体育运动和家务劳动,增强学生体能。同时,应组织专家学者科学编制教材,减少笔头训练。

  此前,教育部多次提出要进一步减轻中小学过重作业负担,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虽然让学生早点放学的初衷是为了减负,但却客观上增加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学生在校时间缩短,未能接送孩子放学的家长选择花钱商业托管,部分老师违规补课,实则增加了校外培训不规范现象出现。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近期表示,要推动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如今,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出台了中小学课后服务政策,但“三点半难题”在一些地方,依旧是难题。让学生和家长减负,需要每个学校都动起来。

  北京中小学3月1日开前期,北京顺义区家长们却收到一份来区教委的信,顺义区教委在《致顺义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表示:为满足下班晚、单位离家远、家中无人看护、家庭遭遇特殊情况等导致家长无法正常接回学生的托管需求,学校将延长课后服务时间,结束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9:00。课后服务时间从下午放学后到17:30,期间家长可随时接学生离校。

  对此新政策,众多网民点赞,顺义家长们纷纷表示,以后再也不必为接孩子问题犯愁;但也有众多网友表示担忧,长时间的工作量也加大了老师负担,他们的利益该如何保障成为另一讨论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