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2.0是对信息技术重塑新时代教育理念、体系和内容的高度概括。

上海市教委与好未来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教育信息化2.0建设

2018-08-08 07:42: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多知网8月7日消息,今日上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好未来教育集团宣布围绕“教育信息化2.0建设”进行长期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信息化双方将在推动教育信息化坚持“育人为本”、探索未来教师人技协同教育模式等方面展开合作,以信息化助推上海教育现代化率先实现。

  在签约仪式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强调,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引擎和特征,教育信息化2.0是对信息技术重塑新时代教育理念、体系和内容的高度概括。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

  李永智指出,教育信息化必须坚持“育人为本”、“为每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的原则,发掘学生潜质、激发学生兴趣,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引领学生在其最有天资、最有兴趣、相对最有益于社会的领域成就个人最大价值。

  “实现教育信息化,就是要在信息时代建立适应信息社会的教育新理念、体系、内容,根据信息社会的要求进行一次教育重构,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变革,在新理念指导下进行一场全面性的教育革命”。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好未来教育集团合作一是要利用优质的教育资源,联合上海联通成立未来学校。未来学校强调16个字“发掘潜质、激发兴趣、指导学习,成就价值”。

  二是让教师在生物计算中达到极致,让机器在智能的计算中达到极致,让教师和人工智能完美的结合,从而达成教育公平。

  在发布仪式上,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以“重新定义好未来”为主题,介绍了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合作的初衷,这符合好未来的使命,用科技推动教育的进步,并重新定义了好未来。

  

  (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

  “智慧教育和未来学校是好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我们和上海教委的合作目标,在于共同研究建构信息化基础上的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课堂和学校,力争把上海市打造成全国领先的‘科技驱动+智慧教育+个性化教育’示范区。”张邦鑫如是说道。

  张邦鑫指出,“当前互联网教育风起云涌,比如线上与线下教育的融合,校内与校外的融合,国内与国外的融合,人与机器的融合,推动着中国教育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进化和发展。

  “2016年好未来年会”时张邦鑫曾展望:“未来十年,也就是在2020年之前,从线下公司发展成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要从培训机构成长为教育公司;要从运营为主体的公司成为一个以数据驱动的科技教育公司。”

  而今年年初,好未来在全集团内宣布了重新定义好未来,张邦鑫也在签约仪式上重申:“好未来不是要做一个培训机构,而是要做一个创新教育模式的践行者。准确的讲,好未来是一个以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为主体,以素质教育和课外辅导为载体,在全球范围内服务公办教育,助力民办教育,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的科技教育公司。”

  今年是公司创办15周年,张邦鑫还分享了好未来每一个阶段的五年规划:

  第一个五年:从2003-2008年,学而思培优北京分校为主体,办一个让家长满意放心、学生喜欢的培训机构。

  第二个五年:从2008-2013年,探索新产品,包括个性化教育、在线教育、STEAM教育(摩比)等。取得的核心成果是从北京走向了全国。

  第三个五年:从2013-2018年,新产品新模式,尤其是在线教育和教育科技和素质教育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STEAM培训、素质教育取得了一些成果,并初步探索了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

  也正是在这个阶段,也就是2013年,集团更名为好未来,决定跟过去有所区别,即好未来不等于学而思。好未来不是要成为线下培训机构,而是要成为数据驱动的科技教育公司。

  此外这个阶段用于扶贫、用于边远山区的探索也有很大的进步。比如我们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南嵩县,引进双师和智慧教育,对当地打工子弟、贫困生学生学习的帮助非常大。

  第四个阶段:未来五年,好未来会以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为主体,定义好未来就是要服务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在这个阶段,好未来希望与公立教育体系结合,助力公立教育的发展,这是我们的核心目标。

  据公开资料显示,好未来每年投入十几亿元用于互联网、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等领域的科技研发。现有内容和技术研发团队约4000人,未来三年会到1万人。

   张邦鑫认为,“作为教育体系的补充者,如果好未来能把研发成果、教研内容、对数据、技术的理解和公立学校老师教学教研、学生学习行为相结合,对整个教育教学的推动就有相当大的促进意义。”

  “好未来将以此为契机,更多聚焦校内和课堂。以智慧教育为抓手,助力上海市教委开展相关实践探索和战略性研发,从而积极推进课堂教学信息化、学校教育信息化常态化建设。”

   同时,好未来智慧教育总裁于莉表示,“好未来将与上海市教委一道,促进上海教育信息化水平的快速提升,促进上海教育管理决策、学校治理和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全面构建‘互联网+’、大数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下的智慧教育新生态。”

  协助并解决教育体系在教学教研上的切实需求,已成为好未来近年探索的重要方向。好未来已分别与江苏镇江、雄安新区、河南嵩县等地区政府展开智慧教育合作,将特色课程资源、教学资源及教学教研服务与好未来教学应用相结合,为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探索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