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以及上级规定来综合研判,科学确定开学时间。

深圳市教育局局长:疫情不结束,坚决不开学

2020-02-25 14:21: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麦瑞宋  

  多知网2月25日消息,今日,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做客深圳电台民心桥节目,在节目上他透露,何时开学目前还没有明确时间表,会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以及上级规定来综合研判,审慎研究,科学确定开学时间。并表示,疫情不结束,坚决不开学,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

  同时,陈秋明还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否上新课和深圳是否要开启暑假补课模式两个问题进行了回应。

  务教育阶段是否要上新课?

  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没有上新课的计划问题,陈秋明解释,当时研究时考虑多方面因素,因为义务教育阶段首先要追求的是公平,也考虑家长对孩子的担忧,因此第一阶段强调初二以下不上新课,“但经过一周多的观察,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也在促使我们考虑、研究,是否要上新课。”

  陈秋明指出,第一个原因是,疫情不知道何时结束,在线教学如果还要持续一两个月,不上新课是否现实。第二是,如果不上新课,家长、学生对在线教学的重视程度是否会递减?“教育局也在观察、会听取家长、学生的意见,这一周会做一个全样本的调查。”

  深圳是否要开启暑假补课模式?

  “每个城市有不同的特点,深圳则有两个方面,可能会让我们对暑假比较长的时间来补课比较担心。”

  陈秋明表示,首先深圳比较热,义务教育阶段40%的孩子在民办,很多没有空调,很担心如果暑假拖很长时间补课,实际上一些孩子孩子受不了。

  而另一方面,需要考虑教师、孩子负担问题。目前,深圳的网课做的很扎实,高中网课从2月10号开始,义务教育阶段从2月17号开始,老师、学生们的压力还是很大,如果暑假再推迟,那学生与老师都会有压力。

  开展高质量的在线教学,是我们最好的防御手段,现在不清楚什么时候开学,多长时间之后开学也不清楚,如果不开展任何教学活动也不现实,我们把在线教学开起来,(借用一句话就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陈秋明说,从不同层面做的调查和反馈来看,对于深圳开展的在线教学,总体大部分家长是支持的。

  内容来源于深圳大课堂南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