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中小学生的开学季,也是教育信息化企业的真正的开学季。

教育信息化历史时刻,超1亿学生同时在线上课

2020-02-14 09:50: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文|王敏

  “特殊时期,特殊方式!

  2月10日早上8点,浙江、河南、江西、武汉、南京、重庆等大多省市线上开学。据初步统计,超1亿中小学生开启了线上第一课!

  史无前例的线上开学背后,数百家教育信息化企业工作人员也投入到了紧急战斗状态。

  疫情之下多地表示2月底前不开学,线上开课的现状至少还将维持20天。今天,仅仅是个开始。

  “这是中小学生的开学季,也是教育信息化企业的真正的开学季。”某教育信息化行业从业者说道,“能扛住的就能生存下去,扛不住,可能就会亲手把自己的产品做死。

  开课第一天,成翻车现场?

  “如果时间倒流,让我们做一千种猜想,我们也想不到会以这样的一种形式迎来新学期。”杭州建兰中学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说道。

  线上开学,让这个开学季变得尤其与众不同。“今天,就如同教育界的双十一。”一位从业者提到。

  “在线上课的效果超出了预期!”湖北一个小学家长说道,此前经过了一周多的调试后之后,孩子的班级如期开学,也没有出现系统瘫痪等现象,然而,并不是每个学校线上开学都可以一路畅通。

  2月10日早8点,晋西南某县三年级学生王夏守在电脑前,等待老师开启钉钉直播。

  “有点激动。”王夏说,“我已经1个月没有见我的同学了,没想到居然能在视频里看到他们。”小学生王夏对线上开学非常期待,然而,尽管提前一晚进行了调试,但直播课开展不太顺利。

  开学第一课,语文老师很快进入正题,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请同学在屏幕另一端朗诵古诗,然而,由于视频卡顿,声音延迟,老师在课程进行到一半时,便结束了视频。调试10分钟后,老师决定短暂放弃钉钉,回归微信语音教学。第二节课数学老师上课时,钉钉终于恢复了正常。

  希沃某地工作人员9点左右也发布通知称:“由于早上8点全国各地学校集中开学,人数激增导致部分用户出现无法报名、进入教室异常,已经在教室的老师和学生可正常开课不受影响,出现异常的老师和学生稍等20分钟再重试,目前开发正在紧急修复中。

  半个小时后,经过紧急扩容希沃恢复正常。

  

  同一时间,河南也线上开学,与一些地方学校选择直播平台让自己老师开课不同的是,河南省的方案是录制“名校同步课堂”电视教学节目,通过河南广播电视公共网络、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播出。

  据河南商丘某小学老师李凤反馈,开学第一天上午,一直在适应设备。

  “页面进不去,都进不去,我也进不去!”李凤说,前天,学校发布通知,让学生们学习河南省教育厅等单位录制的“名校同步课堂”电视教学节目,昨天,学校又提供了一个商丘市区的网络学习资源。

  

  由于当地使用有线电视的比较少,加之很多家长在电视上搜不到正确的频道,便将希望寄托在手机端、平板端,李凤也是如此。然而,今天早上8点,家长们点击链接准备让孩子学习时,发现网页始终处于加载状态,无论是“名校同步课堂”还是商丘市网络学习资源,都无法打开。

  直到11点,才有家长陆续发来“捷报”:现在终于可以打开网页观看视频了。

  开学第一天上午,在线上课有卡顿、不稳定、局部崩溃的现象存在,但整体而言,网上教学已经大体启动,学校已经初步开始进行教学任务。

  不一样的开学日下,教育信息化企业们正经历这个行业最“长”的一天。

  是机遇,更是挑战!

  在最“长”的一天到来之前,教育信息化行业巨变就已经开始。

  延期开学下,学校亟需线上开课解决方案。教育信息化企业原来是苦于找客户,求客户。而现在变成了客户主动找企业,只要能够帮助学校解决问题,就能够得到客户。

“这个行业,从半市场化突然转变成了高度市场化的行业。”教育信息化行业资深人士马永纪说。

  “教育信息化行业似乎一下子从之前的‘冷板凳’,变成了‘香饽饽’!”一位从业者说道。延期开学之下,几乎全部学校都成为了教育信息化企业的用户。

  但与此同时,这也成为了对公司能力最残酷的一次筛选。

  “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相较于原来的渠道为主,现在学校更加看重产品和服务。学校的评价标准集中到产品和服务上。

  在线K12教育领域几家头部品牌好未来、猿辅导、作业帮从疫情开始就先行一步开启捐赠课程,并逐步推出了面向全国的免费直播课。然而,相较于大班直播课,学校学生还需要完整的教学闭环,包括互动、作业、反馈,绝大多数学校依旧会选择自己的老师给学生开直播课。

  特殊时期,老师和学生要继续开课,必须要依赖信息化工具,这给提供教育信息化服务的企业带来了机遇,也对企业的服务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匆忙之间,谁能够更好地做出危机预案,谁就能够更上一层楼。

  “行业洗牌,真的来了!”教育信息化某中小企业CEO说道,这背后,不仅是压力,还有一些感伤。这意味着接下来,他的事业和公司都要进行调整。“不过,新的态势下,也会有大量新的机遇出现。”他对未来仍持乐观态度。

  这次疫情,不仅考验公司的产品,更考验公司的实力及储备。

  大公司的实力和优势,在特殊时期也显现了出来。过去,教育信息化领域,互联网巨头一直在布局,疫情之下更是加速布局。有知情人士透露,钉钉此前几年便一直在加强地推,重金聘请服务商,链接大量地方教育部门,其对扩大公立校市场的投入,也是巨大的。与此同时,由于疫情,腾讯也大大加速了对教育产品开发的节奏,提前了至少1-2个月。

  “公立校一战,可能是互联网下一战的关键所在。”一位教育信息化从业者表示。此次特殊时期,甚至网易也低调地推出了进校产品。

  除了互联网巨头之外,科大讯飞、希沃、浙大万朋等教育信息化赛道头部选手以及教培企业头部品牌好未来也都在加码布局。

  “谁的产品、资源和服务能力更强,现在已经摆在了台面上。”上述教育信息化从业者提到,经历这次疫情,教育信息化行业头部更加集中,这样的趋势几乎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在市场空间基本确定的情况下,必将会对原有赛道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疫情让教育信息化企业客户剧增的同时,也使得投入剧增。很多企业目前都处于免费捐赠阶段,但大部分成本还是需要企业自己承担。比如,云服务平台收取服务费,就如同是房东收取房租。特殊时期,企业仍需交付“房租”。

  “我们开课前一个星期就已经投入了3000万元。”某企业CEO提到。疫情的突袭下,企业需要稳固自己的客户,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入不敷出的巨大风险。

  “这是一个历史性事件,也是史无前例的事件。”马永纪说。

  疫情对于中国而言是第一次,大规模的在线上课也是第一次。尽管困难重重,在教育信息化行业最“长”的一天里, 行业的参与者们都在尽最大努力支持线上开课。(多知网 王敏)

  (文中王夏、李凤均为化名)

行业观察:

40万线下培训机构的全员战役

培行业遭遇第二次“紧急疫情”

培训机构纷纷转在线小班,权宜之计还是长期战的开始?

对话亲历非典创业者:17年前那场灾难让教培行业学会了什么?

 

紧急自卫战,杰睿教育7天突围 | 培训机构「疫战」系列二

龙之门教育「战疫」:全员上阵,又一次紧急“练兵”
政策:

杭州释放最强停课官宣:疫情不结束,杭州不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