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通教育表示,全通教育与巴九灵在产业链、客户、渠道方面具备较强的协同效应。

全通教育就收购巴九灵回复:不存在“忽悠式”重组

2019-04-09 09:12:2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多知网4月8日消息,今日,全通教育发布了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收购的主要目的是巴九灵长期专注于产业研究及企业服务,在职业教育领域具备较强的内容生产能力、较强的圈层社群基础等核心竞争力,目前已经形成泛财经知识传播、企投家学院、 新匠人学院和知识付费等业务板块。这些优势能够有效的弥补全通教育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专业建设及产教融合方面的不足。

  同时,通过本次并购,全通教育将突破以校园为基础的业务场景和业务范围,相关教育产品将直接触达广大新中产家庭,服务学生。

  此外,巴九灵良好的现金获取能力及盈利能力将有助于全通教育优化资本结构,提升中长期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对于问询函中提到的本次收购是否为“忽悠式”重组问询,全通教育表示,全通教育与巴九灵在产业链、客户、渠道方面具备较强的协同效应,本次交易后,将加强全通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和中长期盈利能力,并非为炒作股价而进行的“忽悠式”重组。

  2019年3月17日,全通教育发布公告称正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96%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2017 年至今,巴九灵在原先业务模块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企投家学院和新匠人学院业务模块,业务板块体系更加完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渠道更加多元。巴九灵现有业务分为四大板块:泛财经知识传播、企投家学院、新匠人学院 和知识付费。

  公告指出,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巴九灵实现营收2.32亿元,去年同期为1.87亿元,同比增长23.53%;净利润7537万元,去年同期5009万元,同比增长50.00%。

  

  2014年1月21日,全通教育在创业板上市。深交所在此次公告中指出,上市以来,全通教育陆续收购继教网、西安习悦等 14 家公司,累计确认商誉 14.25 亿元。2018 年,全通教育预计亏损 6.21 亿元,主要系对继教网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6.43 亿元。

  根据此前全通教育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全通教育2018财年实现营收8.33亿元,去年同期为10.31亿元,同比下降19.17%;亏损6.21亿元,去年盈利6629万元。  

  快报指出,报告期内全通教育继续推进管理改革及业务优化,家校互动升级业务收入 基本稳定;教师继续教育业务收入受行业政策影响小幅减少,收入及成本费用出现结构性变化,该业务利润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全通教育主动减少部分低效竞争的项目类业务,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及运营类收入同比下降较为明显。

  出现亏损主要是以商誉减值为主的资产减值损失所致,全通教育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并购的子公司进行了初步商誉减值测试,初步估算商誉减值金额为6.43亿元;此外,受整体宏观环境对客户资金的影响等,全通教育部分项目类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全通教育对相关的应收账款进行了审慎的坏账准备计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