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未来校园解决方案还包含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

从学校运营管理平台切入,阿里钉钉发布“未来校园”

2019-03-03 16:02: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3月3日消息,在阿里巴巴“钉钉未来校园教育发展峰会”上,钉钉CEO陈航发布“钉钉未来校园”解决方案,并启动“千校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协助1000所学校打造“未来校园”示范园区,助力中小学校园教育数字化转型,力促互联网技术普惠教育行业。

  阿里巴巴在教育板块做了什么?

  阿里巴巴副总裁肖利华认为,科技的发展重新定义了教育,技术赋能教育是一个实现教育数字化、智能化的过程。而这个过程的实践,将在科技、资本、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叠加下,变化得越来越快。钉钉是教育数字化管理运营平台,AI机器人+云课堂可以实现因人施教,将成为最好的学习助手。

  目前,阿里巴巴在教育板块做了三件事:

  ​终身学习-阿里巴巴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联合成立“新生也学堂”,区别于传统课堂,把社会和商业体系作为大课堂,把阿里生态实践积累的能力转化出更过结果。

  教育公益-马云乡村校长计划,马云公益基金会于2016年7月4日发布“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每年在全国范围评选20位“乡村教育家”,给予每人持续三年总计50万元的资金支持。

  学习型组织-通过钉钉提供一站式学习型组织构建方案,让知识沉淀和分享更简单,让组织学习成长成为习惯。

  从云谷学校、淘宝普惠教育、淘宝云课堂、淘宝大学、新商业学堂、湖畔大学,一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在教育方面的探索从未停歇。

  肖利华表示,阿里巴巴为科技赋能教育搭建了一整套基础设施。蚂蚁金服在支付和金融服务领域为教育构建基础设施;钉钉则直接为教育行业提供了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同时阿里云则提供了技术和系统的基础设计。

  钉钉“未来校园”提供教育的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

  肖利华认为,现在已经到了数字时代,教育思维方式方法都需要要转变。钉钉通过沟通在线、组织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以及其安全性能,用科技为教育行业数字化赋能。

  

  ​钉钉“未来校园”提供了一套教育的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软件上,基于钉钉沟通与协同优势,针对校园管理、教学工作、家校沟通、记录成长等场景,让校务办公、行政事务以及家校沟通全部在线。

  ​针对校园安全,未来校园涵盖刷卡、人脸识别门禁、访客管理、学生入离校、幼儿接送、上下校车等场景,通过指纹、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实现校园各场所的安全管理,保障校园的安全环境。

  针对办公教学,未来校园通过智能物联技术,充分应用校园智慧网络、云打印、无线投屏、智能会议室、智能白板、人脸识别考勤等产品,为教职工提供方便易用的办公硬件,从繁杂的设备使用中解放出来。

  针对家校共育,未来校园主要覆盖智能体检、运动健康、电子班牌、校园电话、校园支付等方案,通过信息采集及通讯技术,拉近学校与家庭的距离,让成长中的每一步都有所记录。

  陈航介绍说,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但很多学校甚至整个教育行业并没有享受到这些技术的进步,有的甚至还停留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时代。有的学校尝试自建系统,花了不少钱,但效果不理想。在信息化、数字化的浪潮中,学校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

  “在我们和学校接触中,了解到很多长久以来没有解决的痛点,基于这些校园中的痛点,钉钉在产品上有了更深的思考,希望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帮助学校解决这些痛点。”陈航认为,学校数字化转型是解决这些痛点的必由之路。

  陈航分享了钉钉未来校园的两个共创案例。

  其一是北京史家小学。史家小学始建于1939年,已有80年历史。随着发展壮大,校区增加,跨校区的沟通管理越来越低效头疼。学校2013年曾花费200多万元做了一套OA系统,但由于维护更新成本巨大,且是基于PC搭建,不支持老师移动办公的需求,后来就慢慢不用了。2016年,史家小学发现了钉钉,开始基于钉钉搭建数字化校园平台,包括校务管理、教学教研等,学校自己增加对接了100多个应用,满足各类协同需求的同时,大幅节约了成本。目前,这家有着悠久历史的名校已化身为智能化、数字化的“未来校园”。

  另一个案例是江西省万载县潭埠镇中心小学。该小学地处农村偏远地区,下辖13所村小学,学生加起来有6000多名,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占到30%以上。家校沟通成了班主任老师最头痛的事,很大一部分工作时间都花在这上面。比如每年暑假的防溺水通知,老师只能人肉一个一个打电话去通知6000多名家长,这是非常巨大的工作量,耗费了很多时间和人力。

  2017年下半年,潭埠镇中心小学开始用上钉钉,校长巢禾根建立的钉钉组织架构覆盖了全镇13所学校,与乡村小学的沟通更加便捷高效。学生家长也搬上钉钉,根据不同年级班级进行设置。在学校组织母亲节感恩活动时,通过钉钉群进行直播,这样远在千里之外的妈妈们,只要打开手机上就能看到孩子、收到祝福。

  陈航说,钉钉针对基础教育K12阶段推出的“未来校园”解决方案,目的是通过“五个在线”,包括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帮助学校实现数字化转型,构建属于学校自己的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让学校的数据可以通过钉钉平台进行沉淀,让学校具备大数据处理和决策能力。

  钉钉未来校园解决方案还包含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覆盖了校园安全、智能教室、家校共育等各个环节。比如人脸识别、一键云打印、无线投屏、智能会议室、智能大屏等,通过智能物联技术,保障校园安全,并让教职工的日常工作更加简单高效。钉钉提供电子班牌、校园电话、校园支付、智能体检等产品能力,可以实现学生成长的记录,让家长能够实时了解孩子的运动健康和在校情况。

  为老师、家长、学生减负

  ​陈航介绍,教育信息化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而如何建设普惠的数字化校园是实现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钉钉未来校园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学校打造属于自己的数字化教育管理平台。让校园管理、教学教研、家校沟通和学生成长记录更简单,最终带来老师、家长、学生的减负。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第八条要求,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主要内容是要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

  陈航认为一直以来的教育信息化过程中,更多地是各种功能软件的堆砌,教育工作者的电脑手机里的软件越来越多,但却互为信息孤岛。这种“量变式”的信息化,不仅无法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所提出的“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甚至还会给老师、家长、学生增加负担,带来相反的效果。

  此次阿里钉钉推出“未来校园”整体解决方案,在搭建了校园数字化平台同时可以通过校园智能硬件连接线上线下。提供大数据处理和决策能力,使得教育信息化由量变转向质变。这种平台化的质变,带来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学校、老师、家长、学生的多方减负。

  ​对于老师而言,校园行政管理数字化将教师从考勤、审批、请假、会议等一些列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精力投入教学教研工作。而教务管理和数字化的教学工具方法,则让优秀的教学方式得以沉淀,激发教师的创造创新力。

  对于家长而言,家校通直、班级圈、成长档案、家校直播、智能体检等功能,让每个家长能够实时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拉近学校和家长的距离。精准高效的家校沟通体系,提供了安全可控的沟通环境,让老师放心家长安心。

  对于学生而言,钉钉上丰富的应用能够帮助提高学习的效率和质量。比如“学校大脑”可呈现每个孩子的知识盲区,哪些知识点已掌握,哪些还未掌握,哪些是易错知识点都清晰标注。根据个性化的知识树,老师可以定制个性化教学方案,学生不需要浪费时间重复学习,真正做到因材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