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双师课堂发挥最大效能?

从双师课堂系统商到开放平台,什么促使威渡科技转型?

2018-01-22 12:57: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尚昌华  

  文 |尚昌华

  走进位于中关村创业公社的分享教育,第一眼看到的是一面超大屏幕。

  这面130寸LED液晶屏,代替了大部分公司常见的前台形象墙,吸引着来客的目光。大厅右侧,则是一个300寸的环形幕布。幕布前方,整齐地摆放着几排椅子。这一切,俨然就是一个双师课堂教室的缩影。负责人介绍说,这是威渡科技的“体验中心”,300寸大幕是为大型教室或阶梯教室准备的解决方案。

  

  大厅是“教室”,穿过教室,再通过贴满照片墙的走廊,会发现里面别有洞天——5个标准装修教师端直播间。

  采访就在其中一间教师直播间内进行。面对多知网,威渡科技CEO郭建良直入主题: 2018年,威渡科技要从双师课堂系统服务商转型为开放的双师平台。

  威渡科技成立于2014年,互联网可视化互动技术是威渡科技手中的“王牌”。成立当年的10月,便参与到了学而思的双师教学项目中。2016年5月,威渡科技与新东方签署双师教学合作框架。此后,相继与高思、卓越、星火、明师、鲨鱼公园、学为贵等30多个教育机构和公立校达成合作,间接合作的教育机构近80多家。截止目前,已在21个省,4个直辖市,3个自治区、1个海外;共计112座城市完成双师部署合作。

  一直处在双师课堂最前线的威渡科技,对双师课堂的现状有何看法?又是什么原因让这家公司开始联合内容服务商,向开放的双师平台转型?

  双师课堂的四要素:教研、师资、科技、运营缺一不可

  威渡科技的双师体验店,离新东方大厦400米,离好未来所在的丹棱SOHO 600米,距离高思教育大厦也只有3公里。

  在双师课堂的推动上,这三公里内的四家公司一直以来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也各自代表着不同的类型:独自开发独自运营打造同城双师闭环的学而思;以直营双师课堂迅速布局扩展三四线城市的新东方;小步快跑向全国输出师资、教研来代替直营校的高思;以及一直以来作为系统服务商向众多教育机构输送 “武器”的威渡科技——如今,威渡科技将联合众多教育内容服务商一起推动双师市场发展。

  “过去的一年里,我走访了众多的教育机构,其中有位于富裕的沿海城市,也有偏远的区县,比如四川大凉山,内蒙古巴彦淖尔。校长们对双师课堂的定位和需求略有不同。如何让双师课堂发挥最大效能?我认为教研、师资、科技、运营四个重要因素缺一不可。”郭建良说。

  2017年,双师课堂加盟模式备受关注。9月20日高思教育发布公告,宣布完成5.5亿元融资,其中的1亿元资金拟用于两年内购买1000套双师设备。这进一步推动了双师课堂的火热,一些机构开始效仿高思,采用加盟模式扩展业务。双师课堂,能够解决师资、教研问题,使自己的机构获得新的发展机遇——这已经得到众多加盟商的认可。在郭建良看来,与技术推广相配合的就是如何做好服务,让加盟的中小微机构在运营体系上一个台阶。

  “有了双师课堂,能够解决资源迅速下沉和优秀老师效能提升问题,但这不意味着教育培训机构能够通过双师课堂实现教育资源的迅速扩张。基于双师模式下的运营和传统的运营有着不同。如何将现有业务和双师模式进行融合,是双师课堂成功的重要一环。” 郭建良举例说,“一些地方有单科优势的教育机构,想借助双师课堂实现扩科,然而线下的辅导老师很多是原班人马,他们面对新的科目往往无从下手。To B双师机构需要对他们的加盟商运营做出帮助,小微的加盟商也很看重服务、口碑、满班率、续报率等指标。”

  对于To C双师机构,在郭建良看来,作为双巨头的新东方和学而思,他们的师资、教研、运营体系都很成熟,在成功运营双师后会在落地的城市给学生学习习惯和家长的认知带来改变,这些改变是正向的、持续的。受此影响,当地教育机构或主动或被动地开始接触、理解双师,并尝试着如何定位双师教学——竞争还是参与进去。

  地方性的一些头部机构,往往有着不错的师资与运营,一些这种类型的教育机构出于自身的发展的需求,开始主动以双师教学为敲门砖开始向周边地区辐射自己的影响力。

  所以,郭建良说:“无论是To C还是To B采用双师课堂模式,教育培训机构必须要对内容、师资、运营方面做出调整,来适应双师教育模式,而不是将面授的经验生搬硬套。”

  威渡科技转型的逻辑:多赢的思考模式

  要做更开放的双师平台,对威渡科技而言,有着外部因素的巨大影响:双师市场的愈发火热、已经越来越赢得众多中小培训机构以及学生家长的认同;大量四五线教育机构对更为开放的双师平台的期待。

  东部沿海城市本身具备优质的教育资源,导致一些家长起初会对双师课堂有抵触心理。“他们的疑问是,有线下课,为什么还让自己的孩子面对大屏幕学习?不过往往几个月后,家长们的质疑声音就会减弱。双师课堂带来的沉浸感、娱乐化学习,以及更为优质的教师、内容,会打消他们的疑虑。”所以,在郭建良看来,东部沿海省份的客户虽然会所有迟疑,但对随着疑虑的消除,发达的经济所释放出来的市场潜力还是巨大的。

  而在中西部地区,无论是培训机构还是家长们都更容易接受双师课堂。“一两次低价公开课后,家长们就接受了。毕竟双师课堂带来的优质师资与内容,是这些地方所稀缺的。”

  旺盛的市场需求中,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威渡科技并不仅仅想成为一个系统供应商。毕竟,尽管威渡科技在科研上做了不少投入,但双师还需要更多方面的配合。“以通讯行业为例,众多消费者关注的还是移动、联通与电信的体验差别,这些通讯公司幕后的供应商,获得的关注并不多。”在郭建良看来,威渡科技要以更开放的态度和众多的教育内容商合作,一并将满足不同需求的产品提供给用户。

  而市场上众多培训机构对多样化内容的需求,给予威渡科技转型为开放的双师课堂平台的机会。“很多机构找上门来问我,可不可以把我想要的内容植入双师课堂之中?”郭建良说。

  被问及威渡科技是否考虑自己做内容,郭建良的答案是:不会。“内容方面我们即没精力,能力也是欠缺,所以我们采用的是开放合作,只会对教学质量严格把控做好品控,以一个完整的方案给到想要参与到双师教育的教育机构。”

  在师资与运营方面,郭建良透露,对于双师教学的新兴模式,威渡科技会和内容供给方一起梳理,实现标准化。而在双师设备方面, 威渡科技会继续提高双师解决方案性价比,让更多小机构以最佳成本开始双师教育模式。

  采访结束离开时,展厅的大屏幕前坐满了测试人员,他们面对着屏幕做出各种手势,或逐一站立,摄像头便快速聚焦到测试人员身上。新的一年,双师课堂将会引入哪些新技术?联合众多内容商做开放双师平台的威渡科技,又会在教育市场中担当怎样的角色,起到怎样的作用?(多知网 尚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