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帕如何凭借一块类似kindle的电子墨水屏学习平板及课堂综合解决方案,帮助自己占领市场?

三把钥匙+三道坎儿,从蓝帕科技聊电子产品进校之径

2017-04-17 08:53: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吴戈  

        文|吴戈

(蓝帕科技公司)

  “学生的时间在哪儿,我们的产品就在哪儿。”蓝帕科技创始人邹俊新笑着说。

  这句话的背后含义是,蓝帕科技从一开始就瞄准了课内45分钟。他们想从学校开始,逐渐辐射到校外。

  越来越多的公司如蓝帕一般,聚焦于中国每年的3万亿元教育经费上,这块蛋糕还很大,但这块蛋糕却也并没想象中那么简单就能吃到。

  那么,蓝帕如何凭借一块类似kindle的电子墨水屏学习平板及课堂综合解决方案,帮助自己尝到甜头?

   想进校,先拿到三把钥匙

  蓝帕科技成立于2014年,以“蓝帕绿色互动课堂”为主线,将类似kindle的“电子墨水屏技术”应用于教育教学中,由此推出“蓝帕电纸学习平板”。

  

  (蓝帕电纸平板)

  电子墨水屏与目前市面上较多的LCD屏幕的相比,大致与kindle与pad的差异相似,邹俊新表示,选择电子墨水屏幕,主要还是基于对视力保护的考虑。

  邹俊新认为,行业内从不缺乏课外在线教育产品,但学生日常投入最多的“45分钟课堂”,同样值得被关注。

  “如果人们过度关注课外辅导,就是舍本逐末,在教育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中,谁能更好地把握这45分钟,谁就站在了行业金字塔的顶端。”邹俊新分析。

  但如何进校?邹俊新认为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入场时机、产品体验及产教融合。

  产教融合即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目前蓝帕基于产品特性,已研发推出了互动课堂软件,保障师生的日常教学活动都可通过电纸学习平板完成。

  在学生端,互动课堂软件包含课堂答题、批注、课后作业等内容,并可最终形成电子文档,方便传输、共享和保存。

  其中互动课堂软件设计了学生在日常学习中可能会用到的各种规格练习纸,如条纹纸、作文纸、田字格、英语本等等。

  在教师端,通过蓝帕电纸学习平板可完成备课、点名、展示、分组、测试、反馈等内容,同时可整理反馈情况形成数据。

  

  (蓝帕电纸平板)

  智能批改作业是互动课堂软件在教师端的另一个新尝试。针对需求,教师可以选择按照学生单独批改或按照题型等方式去批改作业,从而形成数据,完成学情统计与分析。

  入场时机方面,随着“三通两平台”的发布及落实,为电子产品进校提供了政策扶持;同时学校的信息化基础网络设施也越发完善,这些时机也为蓝帕的发展带来了帮助。

  邹俊新表示:“电子书包其实很早就有,大多为LCD屏幕,但由于LCD屏电子书包久看伤视力,只能存在于公开课中,无法大面积的、常态化的使用。现在随着电子墨水屏技术趋于成熟,价格也有所下降,使电子墨水屏用于电子书包成为可能。”

  产品体验方面,蓝帕将带有同款互动教学APP的LCD屏电子书包和电子墨水屏电子书包送去学校进行实验,虽然在趣味性上,电子墨水屏幕不及LCD,“用电子墨水屏无法看视频、玩游戏,但这个缺点在学习场景下却成了优势,杜绝了学生用其娱乐的可能。”邹俊新补充。

  对于会否因为缺乏娱乐性而导致学生失去对电子墨水屏的使用兴趣,邹俊新认为并不需要担忧,“从目前的学生体验来看,学生们对我们的产品兴趣很高,毕竟与纸质书本相比,它会更有趣。”

  作为一款可以写画的电子墨水屏学习平板,其书写体验更接近于真实的纸。

  “电子墨水屏具有极低的耗电量,目前蓝帕电纸学习平板两小时可以充满,充满后可以满足连续两天上课的使用,”邹俊新介绍,“无需频繁充电,也是出于减少孩子用电次数,避免事故的考虑。”

  “视力保护是蓝帕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它也是部分电子类学习产品进校困难的原因之一。”对于保护视力来说,电子墨水屏在体验上的优势开始凸显。

  但拥有了这三把钥匙,进校的门就真的可以顺利打开么?

   想进校,还有三道坎儿

  产品制造成本下降,为蓝帕产品的推出提供了技术时机,但这个时机同样适用于其他公司。

  所以,在硬件门槛方面趋于一致的情况下,软件内容的开发和教研也就更加重要。

  这也正是进公立校的第一个难题,如何让教师和学生在产品终端使用时有着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学习体验?

  针对教学资源,蓝帕主要采取三种整合方法:一是购买目前市场上已有的教学资源;二是与当地教委合作教研,开发当地的特色教学资源和学习题库;三是综合校级题库,老师可自行上传资源到云平台。

  以北京市为例,最开始的内容主要由北京市教师与蓝帕共同研发,其后再不断吸取一线教师的使用反馈,逐渐增减内容,而最终形成了目前一套很符合北京市教师使用习惯的内容。

  而针对全国性知识大纲,如人教版教材等,蓝帕也在通过购买相对应的教材题库,来丰富产品中的资源内容,以求实现其内容的普适性。

  “但在全国都适用的同时,我们更关注的还是适配性与适展性,”邹俊新补充,“每个区域的教师教学内容和方向各有特色,因此我们更想做到的是针对不同要求,对互动软件进行调整,提供个性化服务。”

  除地域间差异外,学生年龄的不同也会带来产品需求的不同,这是蓝帕进校要面临的第二个难题。

  蓝帕的互动教学软件现已包含K12的教学内容,但各阶段的侧重点略有不同:

  由于小学学习压力相对较轻,学生自控力相对薄弱,在依托平板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加侧重于师生互动。

  初中和高中面临着升学压力,对于知识点的梳理和题库的要求变大,所以更加侧重于内容。

  “在小学,一个知识点可以用三道题来检测,我们的APP每个题是一个页面,做完一道点下一道,但在初高中可能就不适用了,为了掌握知识,他们需要刷题,我们就把页面调整成一页10道,做完可以再翻页等等。”邹俊新举例。

  而进校的第三个难题,则是公立校的运营机制问题。

  “周期太长,比如我们要进一个区域的公立校,就要要区教委审核,整个批准周期和回款周期都需要时间,也只能等到财政拨款的时候才能拿到钱。”

  “所以我们就采取先免费把产品给学校使用,成立试点班,如果学校形成了使用习惯或者觉得产品不错,我们再去和学校正式合作,进而扩大销量。”邹俊新解释。

   用“区域化”布局市场,用“产品化”面向未来

  邹俊新总结了蓝帕科技发展的三个阶段。

  初级阶段主要研发出产品,进入市场;第二阶段则是延展到全国,建立全国渠道,并且开始to C业务;第三阶段,形成品牌化发展。

  “我们目前处于初级阶段,今年我们会把这个阶段走完进入第二阶段。”

  在现阶段,市场重心放在哪里?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对于已经有电纸书包产品进入的学校如何拓展?怎么与先进入行业市场的老牌公司竞争?这些问题都还是是矗立在蓝帕面前的大山。

  面对以上所有疑问,蓝帕选择用“区域化”来解决。

  通过区域化的建立,一方面可以给当地地区带来教育教学资源,另一方面还可通过自身的云平台,整合区域内的教学数据进行分析,反馈给当地的教育管理者或教研管理者,提高教学水平。

  邹俊新说:“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是每个区域发展不均衡,我们想通过区域化部署,来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蓝帕创始人邹俊新)

  在产品推广层面,则采取直销、代理和战略合作三种模式。

  通过由教育部门或者学校自上而下的推广,蓝帕与学校管理者或者区域教育管理者、区域教研机构管理者进行对接,从而进入市场。

  “学校通常是采用集体采购的模式购买电纸书包,并且会设立试点班。”邹俊新表示:“我们很少会做单校,无论是教学内容还是品牌推广,都会继续选择区域化发展。”

  回到产品层面,邹俊新透露,除了要持续进行的产品优化和迭代外,还会依靠电子墨水技术进行多元化发展,如数字阅览室及图书馆等,同时也会逐渐推出面向 C端的阅读产品,为后期的全面To C做铺垫。

  “未来的发展不是企业单独规划的道路,一定要结合科技的发展。无纸化、虚拟化和互联是发展的潮流,我们也会紧跟这个趋势,等待‘赢者通吃’局面到来的那一天。”(多知网 吴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