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评测技术为何频频受到市场关注?这个细分市场现在的竞争情况如何?背靠“大树”,语音评测技术公司将如何发展?多知网联系到驰声科技CEO林远东,他以驰声科技为例,对以上问题做了解答。

语音评测技术缘何屡受市场关注?

2015-06-30 07:53: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6月30日消息,最近,语音评测技术公司消息频出,两周前网龙收购驰声科技的消息刚过,立思辰随即宣布了2000万投资语音评测技术公司凌声芯的消息。今年三月,新东方投资淸睿口语100。语音评测技术公司似乎屡屡受到大公司的青睐。

  那么语音评测技术为何频频受到市场关注?这个细分市场现在的竞争情况如何?背靠“大树”,语音评测技术公司将如何发展?多知网联系到驰声科技CEO林远东,他以驰声科技为例,对以上问题做了解答。

   为什么语音评测技术受到重视?

  现在,颇受瞩目的语音评测技术在教育领域其实还停留在语音作业的阶段,即学生利用语音评测技术完成口语作业并得到系统自动评分,同时系统可以对学生的作业得分进行一定次序的统计,老师最终可以看到学生的分数和班级排名情况。

  相对于英语口语评测,语文作文评测只需要对文本进行评测,并不需要将语音转换为文字的过程,由此来看,语文作文评测作为高考中的一个重要部分,理应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但事实是,语音评测技术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那么,事实为何如此?

  大家现在对于语音评测技术的关注,主要还是基于英语学科,而英语学科既有的特点导致了其受关注的程度更大。原因主要有两点:

  第一是从事英语教育的老师相对其他科目老师来说教育理念比较新,他们更倾向于使用新的教育技术来促进教学效果和效率的提升。二是目前教育的现状决定了现在教课的老师并不是对英语语言以及欧美文化最了解的那一拨人。因此,英语老师们比较倾向于用成熟的技术来辅助教学。

   论竞争:市场仍会扩大,近期不会有大竞争

  林远东表示,驰声作为一家已经拥有几百家合作伙伴的公司,现在能够影响到的用户还不到两千万,而整个中国的K12市场上的学生,有一个多亿之多,如果加上成人语言学习,人数就更多。

  就现在的语音学习市场来看,用户还远远没有达到普遍拿麦克风学英语的地步,因此市场也远远没有饱和,竞争也远远没有到你死我活的状态。现在驰声的心态更多地是在和友商们一起把这个市场一起做大。

  现在的问题是,做教育的不懂技术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提升教育效果,做技术的不懂怎么做才能更好地满足教育从业者的需求。双方的知识和信息不对等造成了教育与技术匹配的低效。现在,教育和技术中间还只是一个很窄的独木桥,这个独木桥就是语音作业。

  但是林远东认为,教育和技术的结合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驰声也在很早就成立了教育用户体验调研部门,这个部分的存在就是为了为公司提供连接教育与技术的多种可能。

  现阶段,语音评测技术公司中转型做发音作业系统的公司之间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如一起作业、口语100等,但是由于中国广大的市场,他们中间的竞争激烈程度还不大。但是随着高考改革的来临,到2017、2018年左右,语音评测技术在语音作业中的运用领域就会出现比较大的竞争,语音作业市场可能趋向饱和。

  但是,基于语音评测技术的其他方面竞争仍然比较遥远,因为比较发音只是语音学习中一个最为基础的环节。但是更加重要的语言运用与技术的结合仍会有很多条路,一起作业、英语流利说等也在做积极的尝试。

   驰声将拓展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其他技术

  被网龙收购后,驰声也加快了发展速度,最近由于团队的扩张也将再次搬家。据透露,此次的团队扩充主要集中在技术团队。林远东表示,接下来驰声希望继续探索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相关的技术,拓宽目前技术的广度和深度,并考虑探索多模态的识别和评测。之后,文字、图像都是可能的方向。

  当然,这也得益于网龙在教育领域已经完成的一些布局,使得驰声能够在教育方面获得更加丰富的资源,网龙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中的教育专家,也能够给驰声本身提供一些技术方向相关的思路。

  去年底今年初,驰声一直在和口语100、凌声芯等公司接触,希望能够建立一个产业联盟,对于行业的标准做一些规范。

  “现在大家都有了一些用户,之前已经有了一些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已经有了一些酸楚,并初步尝到了一些甜头。因此,这是一个比较正确的时机。”林远东说。

  回望这半年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滴滴快的、58赶集的合并似乎也证明了一句话——团结就是力量。几家语音评测技术公司联合建立的产业联盟,也希望能起到是相同的作用。一方面,制定语音评测在技术细节上的规范,另一方面,引入教育专家,大家共同探讨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更多可能性。

  另外,现在驰声也在思考降低成本的问题,因为随着用户量进一步增加,硬件存储空间是一块比较大的成本,驰声现在每天需要增加硬盘存储空间400G以上。若联盟建立,或许对于整个行业的成本控制也会有所帮助。

  接下来,驰声会非常快速地将自己的技术整合进网龙的101同学派以及其他产品线中。谈及选择网龙的原因,林远东表示,还是更加看重网龙开放的心态。在整个过程中,网龙对于驰声的独立性给予了高度支持。(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