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名计算机编程教学的老师在教学的时候,学生佩戴智能眼镜将教学过程录制下来,在某些重要却难以理解的地方拍出一张照片,拍摄的过程中通过声音进行描述。下课由老师答疑,学生整理,并配以一定的文字注解,整个集声音、图文、视频为一体的教学模式就浑然而成了。

智能眼镜或成在线教育工具?

2014-05-04 16:43:54发布     来源:雷锋网    作者:小谦  

       编者注:在线教育成为热门话题,围绕它展开的各种想象也是层出不穷。科技圈热门的可穿戴设备(如谷歌眼镜)具有录播、图片、声音、文字等多种多媒体功能,能否成为在线教育的绝佳教具?雷锋网小谦分享了他的观点,以下为全文:    

  我们正在经历一场互联网颠覆传统行业的进程当中。在那些蛋糕大得足够人们绷紧了神经传统行业中,教育应当算是众多创业者和投资人大力看好的一个领域了。而对于这期望不断革新却又进度迟缓的领域,教学工具的革新成为在线教育的重中之重。什么会成为最棒的在线教育工具?小谦觉得智能眼镜最终会带动在线教育的革新之路。

  早在计算机或者互联网兴起的时候,人们就已经有言论表示在线教育的时代即将到来。在那个时代,学生们将不再需要每天起早晚归地挤进教室里面听老师在讲台上面通过粉笔+黑板的模式接受知识,单纯的通过网络就可以开始一个学生的学习旅程。但是这样的时代似乎一直在“即将到来中”,到现在也未能如愿。

  有人会说是时机未到。长期通过互联网寻找学习机会或者提供教育援助的人数量还不够,平台上供教育传播或者学习内容的教育价值和传统领域里面学习内容的教育价值相差太大,互联网里面的教学资源不值钱,这似乎都在告诉我们这个时候你并不适合做在线教育。但是在我们本身就是怀着革新目的的情况下,这种现状如果不是从业者去改变的话,谁有能力更适合去改变?

  抛却众多在线教育老生常谈的失败原因,我觉得教育工具是在线教育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因素。从文字到图片,从图片到视频,再到图片、文字、视频、声音被相互搭配结合起来,学生们正在因为这些展现内容更加多样有趣的信息媒介的流行而对学习拥有不同的看法。将当前学习效果不错的视频或者图文结合这两种信息媒介作为在线教育工具的切入点,把教育革新走向在线远程教育的第一步放在教育工具革新上的话,会要走得更加踏实。

  这样的教育工具到底该拥有一些什么样的功能?必须得提到的是,我们这里说的教育工具如果要说的更加准确一点的话,应当说是教学工具。现在的教学工具——教师们要么是通过黑板+粉笔的方式在教室的讲台上传授知识,要么是通过电脑加鼠标的方式录制视频——这样两种组合起来的“教学工具”存在并长期运用的时间已经有了一定的时间,谈不上革新。

  如今小谦发现,在另外一个热门的领域中,可携带设备中的智能眼镜所表现出来的属性却正在往着我们期待已久的这款教学工具贴近。通过相关的新闻资讯,我们可以了解到智能眼镜具备摄像头、语音这两大有能力衍生出集声音、视频、图文为一体的信息媒介的功能,这无疑让我们相信如同谷歌眼镜这般的智能眼镜是有可能会成为日后最棒的在线教育工具。

  当一名计算机编程教学的老师在教学的时候,佩戴智能眼镜将教学的整个过程全部都通过智能眼镜的摄像头给录制下来,然后在某些重要却难以被学生理解消化的地方拍摄出一张照片,并在拍摄的过程中通过声音的方式对这张图片进行描述。他一边讲解为什么这部分的教学内容要用摄像头拍摄出来,一边就告诉学生们去理解消化这张图片的方法,实在不大方便的话,在下课结束由老师或者学生整理上课内容的时候,配以一定的文字注解,整个集声音、图文、视频为一体的教学模式就浑然而成了。这样的工具应当就可以算得上是当前较为现实却又理想的教学工具了。

  随着谷歌眼镜等智能眼镜渐渐地从开发者手中步入了大众消费者的视线中,这些智能眼镜的使用体验上将会变得更加大众化、人性化,教师们就可以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甚至在智能眼镜成为最棒的在线教育工具的同时,教师这个职业也会发生细微的改变。比如说在组装一台电脑的时候,如果组装者通过智能眼镜将整个组装过程都拍摄下来并通过声音和图片的配合将其打造成一套多媒体的教学课程,人们就能够从中更容易学会此等技能,组装拍摄者就也可以称得上是教师。这样一来,生活、学习、兴趣等方面都将因为智能眼镜普及为教学工具,迎来年龄大小不一、教学方式迥异的教师出来。

  因此在当前在线教育的的确确难以突破的情况下,如果说智能眼镜有机会受到大众消费者的亲睐,并有机会引发一股智能眼镜教学风潮的话,在线教育是有可能借此东风迎来理想中的春天的,届时在在线教育本身就被人们口口讨论的情况下,要说智能眼镜是最棒的在线教育工具的话,智能眼镜的价值也变得更大了。